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天翼云公司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质生产力
2023-10-11 云公司
分享:
   

当前,数字生产力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促进新质生产力的产生发展。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云”)作为云计算国家队、数字生产力的促进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坚持以党建统领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时不我待的姿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聚精会神培育核心能力,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夯实数字中国云底座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指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作为云计算原创技术策源地,天翼云坚定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

坚持自研突破,实现云计算全栈技术自主可控。致力打造完全自主研发的云操作系统,从底层基础软硬件技术,到上层高阶云能力,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目前,天翼云全面支持国产化主流芯片架构和国产操作系统,提供一云多芯、一云多态的全系列自主研发云技术产品能力,并实现规模部署和落地应用。

勇攀科技高峰,筑牢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底座。为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天翼云依托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体系,打造先进的云智超一体国家级算力基础设施,让算力触手可及。自研软硬一体的紫金DPU,助力算力基础设施升级,大幅提升算力算效;推出云智超一体化算力平台“云骁”,为当前AI大模型训练提供高效算力服务;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实现对通用算力、智算、超算的统一调度,入选2022年“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并荣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十大硬核科技”和2023中国算力大会“算力中国·年度突破成果奖”。

守护网络安全,打造国云安全可信核心竞争力。天翼云始终坚持总体国家网络安全观,打造国云安全品牌“红盾”,以自主创新为核心,通过深耕业务应用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云原生安全等核心领域,构建了“云网边端数智安”全栈云技术体系,将安全嵌入到各个应用场景,为数百万用户提供一体化安全防护能力,将安全可控的数字基础设施牢牢掌控在党和国家手中。

坚持高质量发展,勇当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

作为数字中国天空中的一朵红色云,天翼云时刻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当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数百万客户提供安全、普惠的云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

服务国家战略,勇担数字中国建设使命。始终站在国家战略最前沿,一步一个台阶实现技术能力及业务规模跨越式增长,实现云网融合技术及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全面升级。服务“东数西算”重大战略,自研算力调度平台“息壤”,推进多方算力并网,盘活社会算力资源,提升算力供给效率,让“东数西训”“东数西备”“东算西也算”“东部企业、西部上云”成为现实,满足数字经济发展对算力的极致需求。服务“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建设,构建了第一个新区数据中心和第一个政务应用系统,并建立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筑牢“数字雄安”的基础设施底座,助力年轻的雄安向着“智慧雄安”阔步前进,持续为数字中国建设注智赋能。

履行责任担当,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在数字经济方面,积极响应“1+N+M”的央企云总体规划格局,打造交通物流、能源化工、制造、金融等24朵“行业云”,整体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数字政务方面,承载全国20余个省级政务云,300余个地市级政务云,参与10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建设,领跑中国政务公有云市场;发布天翼云政务大模型“慧泽”,深度融合数字政府全流程场景,助力打造智能政务服务新范式、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在数字生态文明方面,打造“宁夏智慧林草云平台”,管理管控更加精细精准,推动数字技术与生态文明深度融合。

聚焦人民需要,争做国计民生发展护航手。在教育领域,致力云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覆盖2.9万所学校,打造西藏“珠峰旗云”,为藏区的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在乡村振兴领域,运用天翼云智能AI系统,助力陇南蜂农智慧养蜂。在医疗领域,携手中资医疗以天翼云4.0架构为底座,搭建国家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信息平台,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医药应急保障提供数据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撑。天翼云自研CDN支撑起亿万“云监工”实时观看火神山医院建设,共同见证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坚持“红云党建”领航,聚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强“红云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天翼云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对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坚持前置研究讨论,严实把好政治关。

以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主题研讨、专家授课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强国、科技创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不同时期对中国电信作出的18项重要指示批示,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以组织建设锤炼斗志。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大力实施顶尖人才“顶级支持计划”,对标市场化考核激励机制,实现科技型干部人才队伍量质齐升;打造“红云堡垒”战斗集群,筑牢组织体系,实现生产组织与党组织运转的高效协同,创新“红云军团”攻坚模式,找准党业融合互促着力点,推动国家云底座攻坚、混合云攻坚等重大任务完成,打造了一支“敢于攻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红云铁军队伍,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红云文化”赋能发展。不断发展和弘扬“对党忠诚、志存高远、科技创新、敢于担当、安全共享”的新时代红云文化,厚植自立自强精神,共铸科技强国梦想。搭建“两优一先”“劳动模范”“云改先锋”“杰出青年”“红云偶像”等荣誉评选矩阵,深入挖掘在重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攻坚、重要客户保障中的好人物好故事,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黄润怀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天路等先进典型。发挥团委、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关注青年成长成才,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各类慰问活动累计触达20余万人次,切实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厚植科技报国理想信念,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天翼云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赢得未来。天翼云将继续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志存高远、踔厉奋发,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不断释放数字生产力,积极促进新质生产力形成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红云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