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四川:发挥党建文化的宣传凝聚功能 提升红色电信精神的传播力影响力
2022-12-08 四川公司
分享:
   

编者按:11月29日,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召开党群条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上,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戴斌讲授专题党课,6名二级单位党群部主任作交流发言,其他单位进行书面交流。“天翼党建”公众号开设专栏,陆续刊发各单位党群部主任的交流材料,以进一步交流心得、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发挥党建文化的宣传凝聚功能 提升红色电信精神的传播力影响力

四川公司党群工作部 贺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电信作为我国电信业改革的母体和发展的摇篮,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在百年红色电信史中沉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集团公司总结提炼的“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24字红色电信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电信行业的“谱系分支”,是中国电信精神之源、文化之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发挥党建文化工作的宣传凝聚功能,把这一精神之源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彰显形象,着力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电信绽放时代光芒。

一、增强文化自信,推进红色电信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企、信息通信业改革发展等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强调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落实这一要求,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定位,将弘扬红色电信精神与企业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从理念导向、体系建设上确保落地落实,从而巩固全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四川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围绕“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志向目标,系统实施“理念引领、文化培育、专项建设、形象提升”四大工程,持续提升企业文化的核心凝聚力,打造文化强企,推动全省上下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企业文化优势持续厚植,公司上下感恩奋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十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弥足珍贵的条件。

下一步,我们要体系化推进红色电信精神融入文化建设,激励全体干部员工坚持自我超越、自我革命,坚持守正创新、自信自强,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更好地担当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一是围绕红色电信精神加强理念阐释。开展红色电信精神普及教育,挖掘《四川电信史》价值,整理“三线建设”、抗震救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典型案例,采取拍摄视频、制作专题片、口述历史等形式,让百年电信史“活”起来。同时,繁荣群众性文化产品创作,组织创作一批员工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歌曲、散文、诗歌等,不断传播电信爱党爱国、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科技报国等红色文化基因。二是强化战略导向选树先进典型。承接“六型”企业打造,结合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分层分类分期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时代引领性和示范带动性。三是推动红色电信精神融入专业管理。持续打造创新文化、服务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家”文化、学习文化等,推进红色电信精神核心理念在各专业、各地域落地生根,厚植文化优势。

二、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与时俱进丰富红色电信精神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过去几年,四川公司充分运用红色基地这一“活教材”,将四川国际电台旧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和国家工业遗产,把四川电信展览馆、西部信息中心综合信息展览馆也成为行业内外体验信息科技的标志性场所。这些场馆,集企业党校、红色教育体验基地、信息人才培养摇篮、企业文化实训场为一体,成为企业开展重要仪式、举行重要活动的主阵地,对开展红色电信精神教育,展示企业形象、传播企业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通信科技发展,与时俱进拓展红色电信精神传播载体。一是升级三大文化体验基地,充分展示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的特征和内涵。进一步加强形象展示设计,增强科普性、参与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强化基地运营管理,提升基地服务支撑水平。二是推动文化建设数字化,着力推动云上红色教育,梳理完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等资源,以云平台为基础,以VR、AR等技术创新红色资源展现形式,实现线下红色资源与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信息技术的数智相生。三是丰富红色电信精神实践载体,持续打造人才与创新文化节等活动品牌,适时策划和开展高水平主题展览,强化员工参与体验。深入推进“两深入两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激励员工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三、彰显央企形象,推动红色电信精神更好走向社会公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弘扬红色电信精神,要加快构建电信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塑造企业品牌,传播企业形象,做到行业有影响、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声音,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过去几年来,四川公司把企业文化融入产品、服务和对外宣传中,讲好电信故事、传播电信好声音,打造高水平的四川智能生活及IPTV节,利用“爱有天翼”、爱心翼站等载体,并建立“点心”慈善基金,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引导员工服务企业、奉献社会,着力让客户信赖、与伙伴共赢、助员工成长、显央企担当,企业美誉度持续提升,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强红色电信精神对外传播,展示中国电信文化精髓,多角度切入社会各界,以独特文化优势塑造竞争优势。一方面,强化文化交流互鉴。深化党建翼联、团建翼联活动,将红色电信精神融入企业交流、政府交流、民间交流及乡村文化振兴,多角度切入公众,传递良好互动体验,扩大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系统提高对外传播能力。构建大宣传体系,系统打造红色电信宣传融媒体矩阵,创新新闻宣传、广告宣传、新媒体宣传等工作,策划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企业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信息化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彰显创新能力,强化领先优势。

总之,传承红色电信精神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我们要发挥好党建文化的宣传凝聚功能,通过红色电信精神的生根开花、广泛传播,对内做强文化向心力凝聚力,对外突显文化传播力,增强行业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让文化持续厚植,成为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