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黑龙江: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促进发展
2022-12-08 黑龙江公司
分享:
   

编者按:11月29日,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召开党群条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上,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戴斌讲授专题党课,6名二级单位党群部主任作交流发言,其他单位进行书面交流。“天翼党建”公众号开设专栏,陆续刊发各单位党群部主任的交流材料,以进一步交流心得、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促进发展

黑龙江公司党群工作部 黄文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通过学习领会,我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具有根本性、系统性、方向性和战略性,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党的工作全局。党群部作为党的宣传部门,要自觉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支撑各级党组织落实工作责任,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和集团的战略转型要求上来。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黑龙江公司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建立大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与时俱进,融宣传、融文化、融团建群建、融舆情分析、融工作积分,“扩群、扩形式、扩队伍”,全力壮大舆论阵地,加强主流思想宣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

一、融入大宣体系,丰富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将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公司的“大宣传”体系。党群部与办公室、各业务部门、各地市分工协作,联合宣传。目前,已形成OA专栏、“翼龙在线”公众号、办公楼视频系统、党支部工作群四个常态化、多媒体党建宣传阵地。

二、融入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同心发展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在中国电信企业文化纲要的框架下,我们提出了“人本、诚信、担责、实干、包容”的特色文化。2022年,进一步推进文化建设进部门、进班组,全省所有三、四级单位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制定了自己的团队文化,最重要的是做出落实清单。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下一步,我们计划从“形、神、感、效”四个维度推进文化建设3.0,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意识形态工作。

三、融入团建群建,提高青年员工政治素养

在组织重要学习和大型活动时,党工团一起策划,联合学习、联合活动,联合开展“爱有天翼”等志愿者活动,引导青年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融入舆情分析,摸清员工思想动态

2022年,党群部联合人力、工会、团委共同设计了14个员工普遍关心的题目,每季度组织一次不记名问卷调查,覆盖全体合同制和非合同制用工。从全省、地市公司两个层面对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对员工思想动态分层画像,分析结果定期向党委汇报,需关注的情况及时反馈相关部门。例如,在二季度,我们发现员工对“福利”的评分较低。经过调研和访谈,我们找到了问题所在,并反映给省公司人力部和得分较低的地市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优化工作。三季度全员此项工作评分有了一定的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把问卷调查做成“连续剧”,进一步优化细化员工思想政治方面的评价指标,深入开展指标分析,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为意识形态工作打好基础。

五、融入工作积分,组建虚拟工作团队

为解决从事宣传工作人员少的短板,在省市党群部建立“党建工作贡献积分”,将全省的数据统计、活动组织、稿件汇总、文字校对等宣传工作任务打包为积分任务,在全省党群部工作群发布,各地市抢盘得积分,同时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这样,既锻炼了全省党群队伍的工作能力,也改善了省公司人手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更加扎实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