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互金: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做实“两个全覆盖”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12-08 互金公司
分享:
   

编者按:11月29日,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召开党群条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上,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戴斌讲授专题党课,6名二级单位党群部主任作交流发言,其他单位进行书面交流。“天翼党建”公众号开设专栏,陆续刊发各单位党群部主任的交流材料,以进一步交流心得、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做实“两个全覆盖”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 荆常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提升“两个全覆盖”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新使命新任务,做强央企支付,展现国资央企新担当,打造金融科技国家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强国”“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要求,与我们密切相关,为公司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机遇。这要求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作为国资委“双百企业”,公司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通过两轮混改引入战略投资人,优化公司治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面对建设中央企业新消费平台等战略机遇,公司要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发挥平台优势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打造金融科技国家队,做强央企支付,助力中国电信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建立完善“党委统领、股东会授权、董事会审批、经理层落实”的分级授权决策体系,优化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结合公司实际落实党中央重大部署,全面贯彻“云改数转”战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区块链+隐私计算”、风控反诈、网信安全等数字科技研发攻关,实施人才战略加强干部和人才建设,统筹生产和安全提升合规、风控、安全能力。

二、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夯实混改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营造党建企业文化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公司处于金融科技这一前沿行业,具有电信特点、数据特征、互联网特色,并先后完成两轮混改,打造充满创业激情的专业年轻队伍。混合所有制企业股东和员工具有不同的思想基础、从业心态、利益取向和文化背景,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发挥组织优势,把公司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益地发展。公司业务市场化程度高,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流动性大,思维方式活跃、主体个性鲜明,年轻化、学历高。这些都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下一步,公司将以党的组织全覆盖为基础,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一方面,围绕“大抓基层”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持续优化跨区域垂直管理体系,通过党建指导员制度严密各省分公司组织体系。扎实开展“支部提升计划”和“党员登高计划”,以党员感知提升为导向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实现支部有活力、党员起作用。另一方面,全面打造党建企业文化生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85后”支部委员占比超过70%,“90后”占比30%。积淀弘扬企业文化,在青马工程、应届生训练营、干部员工培训等实现党建教育全覆盖,创新“甜橙文化”公众号、95106广播等平台营造良好氛围。

三、聚焦新业态新群体,以科技自立自强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的重要推动力量。支付和金融科技行业处于数字科技前沿和互联网创新赛道,只有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才能以科技能力为支撑,建设国资央企新平台,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业务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服务,保障国家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安全。

下一步,公司将以党的工作全覆盖为导向,创新服务广大党员群众,激发员工活力。一方面,聚焦新群体加强政治引领与服务保障。公司加强对科技人才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加大年轻科技型干部培养和专业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引导发展首席安全专家等优秀人才入党,强化员工对于平台、事业和价值观的身份认同,提升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外包党员纳入整体管理教育体系,主动服务群众 ,在疫情防控等工作生活方面解决具体困难,把广大员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另一方面,围绕新业态创新具有互联网特色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公司针对青年员工特点开展沉浸式、参与型、互动性线上线下学习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更广泛员工积极参与、学有所获。把握合作建设央企新消费平台的机遇,与监管机构、合作伙伴广泛开展党建翼联等活动,不断提高行业党建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