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十年记翼·共铸国云丨“翼”朵云的诞生与蝶变
张佳丽 2022-10-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云是什么?你以为云离你很远,其实它就在你身边。

当你刷卡通过闸机,疾步赶上早高峰的5号线时,云就在那轻快的“嘀”声中;当你观看最新上映的大片,畅快享受电影时光时,云就在那每一帧流畅的画面中……

数字浪潮,风起云涌。十年,我国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十年,天翼云奋楫笃行、开拓创新,让云从“遥不可及”变成“触手可得”。

变·十年磨一剑

2008年,云计算刚刚在国内兴起。那时,很多人对这一概念还不甚了解。2020年春节,当亿万“云监工”通宵陪伴“送灰宗”“送高宗”,共同见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短短几天内拔地而起时,云计算已经走进了所有人的生活。

十年时间,云计算在中国从诞生走向高速发展,在不知不觉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种改变,对广小明而言,感受尤其深刻。

2009年,中国电信发布翼云计划,成立“翼云计划”项目组,开始了对云计算的技术探索。2011年,中国电信宣布启动天翼云计算战略,正式进军云计算领域,成为国内首家涉足云计算服务的运营商。2012年,还在中国电信研究院任职的广小明加入了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筹备组,正式开启了“铸云”之路。到今天,作为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广小明在这条铸云路上走过了十年,他和天翼云的技术团队是这种“变化”的亲身感受者,更是“变化”背后的技术推动者。

“从最开始的天翼云1.0到去年年底发布天翼云4.0,天翼云在探索云计算的道路上走过了十年。”包括广小明在内的整个天翼云技术团队,从一点点了解和熟悉云计算这个新兴专业领域的起步阶段,逐渐迈向更深入的技术探索阶段,随着研发实力的不断夯实,如今已迈向底层核心技术攻关阶段。

“最近三年,是天翼云进入高速发展的一个阶段。”如今,天翼云4.0已升级为一朵分布式云,实现了一云多态、一云多芯、一张云网、一致架构、统一调度、统一运维。同时,产品与技术的升级带来了天翼云算力、存储、网络的全面提升,依托5G+行业云+AI重点覆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经济调节等产业上云,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十年磨一剑。从1.0升级迭代到4.0,天翼云完成了从最初的商业系统到自研系统的转变,形成资源布局和自研产品能力双优势,逐渐赢得市场领先地位。根据中国电信2022上半年的财报数据,天翼云收入超过280亿元,同比增长101%。此外,天翼云更是位列全球运营商云第一、中国混合云市场第一,以及中国政务云公有云市场第一。

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广小明

创·破而后能立

十年铸云路,必定是一条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的探索之路。自主创新,是这群“铸云人”刻在骨子里的基因。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是中国电信的战略愿景,“在这整个体系中,天翼云承担了创新基石的作用。”锚定打造科技型企业的目标,广小明深知,天翼云重担在肩。

“科技创新和研发队伍的打造,往往要付出非常大的代价,而且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回忆起十年探索路上的点点滴滴,每一个重要的时刻广小明都历历在目。

时间回到2014年,“当时我们接到一个海外客户的云存储服务订单,对当时的天翼云来说,那是全球范围内单体客户在云存储方向最大的项目订单。”

彼时,天翼云还处在探索云计算技术的起步阶段,技术的积累和研发才刚刚开始,想要拿下项目,难度可想而知。“在基础技术研发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早期,完成这个订单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面临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广小明回忆到,在团队全体成员的集体努力下,天翼云用自研技术方案成果承接实施了该项目,也得到了非常好的收益和回报。“就因为这个项目的刺激和推动,让我们在技术上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也由此跟上了云计算的发展节奏。”

2020年春节亿万网友“云监工”的场面,也许是大众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云”。而往后的一段时间里,每一次健康码扫码、每一次核酸检测登记的背后,都有我们看不见的“云”。

“在抗疫的过程中,数字化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过去一段时间,天翼云承接了从市级到省级的包括健康码、核酸检测、人员管理等在内的平台系统搭建。面对这样大流量、高并发的业务场景,天翼云积极与地方卫健部门沟通,了解需求和痛点,充分发挥天翼云云化部署优势,不断完善项目方案。“在全国很多地方,我们的团队‘逆行’奔赴现场,攻坚克难,保障系统按时上线并且稳定运行。”

就是在这样一个个的项目案例中“摸爬滚打”,天翼云实现了技术的一次次创新与突破,也在这些“破而后立”中不断打磨着这支科研队伍。

“目前,天翼云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厦门成立了五大研发中心,拥有庞大的研发技术团队,研发人员数量在整个天翼云公司的人员占比超过70%。”广小明介绍,最近两年,天翼云在研发方面的预算每年都有较大的增幅。

合·生生而不息

近年来,在政策、市场以及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我国云计算产业保持了年均超过30%的增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统计,2021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达到3030亿,同比增长约45%。相比于全球市场而言,国内的云计算市场增速更快,市场空间巨大,这给了所有参与者重要的发展机遇和机会。

显然,天翼云抓住了这个时代机遇。

过去十年,天翼云在“2+4+31+X+O”布局基础上推进“千城万池”战略,并不断迭代升级,在云网融合已成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核心特征的当下,天翼云打造了越来越强大的云网融合基础设施能力底座,服务了超过200万行业客户。

当前,全社会上云的节奏正在加快,对于云服务商来说是机会也是很大的挑战。在技术、安全、流程管理等方面,云计算产业发展都面临挑战。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的数据,仅2021年上半年,云平台上遭受大流量DDoS攻击的事件数量占境内目标遭受大流量DDoS攻击事件数的71.2%。

独木不成林。云计算产业也开始从企业单打独斗转向行业协同发展。在此背景下,由运营商与多家央企主导的“国云”队伍逐渐入场。“国云”旨在进一步增强云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构建开放共赢的云生态,打造安全可信的云计算信息基础设施。

作为云服务国家队,天翼云坚持自研技术路线,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普惠服务、云融数智、绿色低碳、生态开放六大能力优势作为发展目标,将全面助力构建国家层面的数字经济底座,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构建开放共赢的云生态。“国云承担着整个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在重保项目上将体现国家队压舱石的作用。”广小明说。

如今,天翼云正迈入第二个发展十年。担当国云使命、迈向新征程的天翼云和更多像广小明一样的“铸云人”,正面向数字经济更广阔的蓝海,乘“云”起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