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央企担当 使命必达 四川公司“9.5”泸定抗震救灾群英谱
2022-09-15 四川公司
分享: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甘孜州泸定县、雅安石棉县房屋、交通及通信设施受损。地震发生后,四川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通信指挥部,派出多路应急抢险队伍飞驰灾区,运用卫星通信+无人机直连空中基站等多种信息化手段,于9月7日13时40分,全面抢通震区通信。

在全力抢险救灾保通信中,广大电信人冒着余震、塌方、洪水等危险,克服重重艰难险阻,乘坐直升机空降、乘坐冲锋艇渡河、肩挑背扛跋山涉水到一线,抢修恢复通信,打通信息生命线,不分昼夜地提供应急技术支持,保障灾区网络畅通稳定,书写了一曲曲感动天地的大爱之歌。

廖华

四川机动通信局应急抢险队员 共产党员

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是这次地震两个方向、7个点位中路程最远、道路最险、受灾最重、贯通最难、抢险盲点最多的地方,灾害成为信息孤岛,急需彻底打通通信生命线。

9月6日15时00分,为抢通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通信,四川机动通信局抢险队员廖华等2名技术人员,接抢险救灾指挥部命令后,立刻携带KA卫星便携站,驱车飞驰石棉中学临时停机坪。17时30分,他们到达后,立即登上直升机飞往目的地。

由于这条航线是新航线,直升机首次实地飞行,虽然特别配备了4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但因傍晚飞行能见度差,山中气流不稳,雾气上升更增加了飞行难度,随时可能因为任何一点小偏差导致机损人亡。但是,今年50岁的廖华丝毫没想到自己的安危,作为曾经参与“5.12”汶川特大地震,“4.20”雅安芦山地震等通信抢险任务,具备深厚技术积累和丰富应急通信抢险经验的他来说,对这样的困难和险情无所畏惧,他心里一直只想着快点到达、快速抢通!

飞机一落地目的地,廖华立马跳下直升机,携带卫星设备快速赶往草科乡政府指挥部。他一口气冲上楼顶,立即投入抢通中。18时22分,KA卫星基站开通,为当地抢险指挥提供了重要保障。

李攀峰

四川机动通信局95后团支部书记,预备党员

9月7日15时14分,四川机动通信局抢险队员李攀峰作为第八梯队抢险队员,从成都赶赴石棉。

9月8日,根据石棉县抢险救灾指挥部安排,李攀峰携1套KA卫星便携站、1部天通电话,于12点59分前往草科乡。在道路严重受损的情况下, 在距离村庄7公里的地方,只能弃车徒步前进。一路上,李攀峰和抢险队员们一道,一边关注滑坡、一边关注脚下,翻越了平时几乎不可能翻越的山。

地震后,随处可见的巨石瓦砾堆中,难寻下脚之处,时不时还要被植物牵绊,渐密的小雨又增加了道路的湿滑,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保证自己和设备的安全。

历经各种艰辛,在徒步跋涉2小时后,他终于进入草科乡和坪村。在受灾群众热切渴求的目光中,9月8日15时50分,成功开通便携卫星基站。

网络打通了,和坪村党支部书记立即通知全村“电信基站好了,大家快报平安”。

和平村不再是通信孤岛。在震后的第4天,和坪村的老百姓终于与外界重新联结,打出了一个个平安电话。

周建林

四川机动通信局应急抢险队员 共产党员

灾情就是命令!9月5日,51岁的四川机动局应急抢险队员周建林带领一梯队疾速冲向震中得妥镇,沿途落石不断,道路严重损毁,他和队友驾驶应急通信车一路颠簸,18时30分抵达得妥镇镇政府。由于电缆受损,通讯中断,镇上的救灾信息全靠人工传递。

亲历过512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的周建林比谁都明白,越快恢复通信,救灾信息越快传递出去,救灾工作就能更有效开展。他熟练打开后备厢,搬出4G基站天线,调试设备,18时55分开通卫星基站车,为抢险救灾指挥提供有力保障。通信网络恢复后,周建林一直坚守在应急通信车里,查看监控屏幕,在确保数据畅通的前提下,对通信质量进行优化。直至9月6日凌晨1点多,才想起给家人报平安。此时,为抢通震中信息生命线通话记录,半天时间他手机通话记录就近百个。9月6日早上6点多,短暂补休后的周建林对各个点位的信号进行测量。

周建林五天五坚守在得妥镇,持续保障抗震救灾通信畅通。

李凤林

四川机动通信局应急抢险队员,共产党员

乘坐冲锋艇,打通信息生命线的四川机动通信局应急抢险队员,共产党员 李凤林

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距离泸定6.8级地震震中很近,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通信受损中断。

面对道路不通、直升机无法降落、水路无法直达的复杂现状,9月7日,今年56岁的四川机动通信局应急抢险队员李凤林先通过塔吊将自己和应急通信装备从大坝吊运到库区冲锋艇,他携带KA卫星便携基站乘舟艇穿越河流,后徒步,跋山涉水冒险向石棉跃进村挺进,19时15分到达指定上岸地点,在上山道路多处中断情况下,克服一切困难,携带便携式基站、发电机、汽油等重达180余斤的设备,于20时22分到达跃进村。通过安装、调测,20时51分开通卫星基站,成功实现了跃进村通信抢通,为救援指挥提供了通信保障,为这个静寂的乡村带来了希望和温暖。

李文琴

甘孜泸定县分公司85后女支局长 共产党员

李文琴(女),现任中国电信甘孜分公司泸定县磨西镇支局长。

泸定地震发生后,震中磨西镇通信瞬间全阻。身处震中的李文琴,快速响应,第一时间为乡镇书记提供天通卫星电话,打出第一个情况汇报电话。随即,清点支局员工,迅速组织员工带上帐篷、矿泉水、充电宝等应急物资,赶赴磨西广场(安置点),快速搭建起广场的第一顶安置帐篷,协助转移、安抚受灾群众。在震中,率先开通应急卫星信号,为灾区搭起通信“生命线”, 李文琴迅速提供4部免费手机用于受灾群众给家人保平安。协调开通指挥部各专线、为安置点安装“魔镜慧眼”,并汇聚指挥部平台,让指挥部能快速掌握现场情况,助力实现指挥部对重要点位的实时监控和调度。

自地震以来,李文琴顾不上自己家受损的房子,顾不上家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连续昼夜无休地奋战在抗震救灾保通信第一线。

张兴华

雅安石棉县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纪检委员

地震发生后,张兴华在了解网络受损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市公司相关部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应急管理局、经科局等汇报相关情况,随后即奔赴通信抢险第一线开展工作。在抢险前线,张兴华率领县公司维护人员配合市公司支援队伍开展光缆抢通、发电保障、网络恢复等工作;为保障石棉最北端、道路完全损毁、短期无法恢复的跃进村与指挥部取得联系,他指挥两支小分队,通过水路分别送入一台卫星电话和一套卫星地方基站设备,为该村打通了“生命通信线”;他带队为三个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安装了40余个“魔镜”摄像头,让各级政府指挥部更直观地了解一线情况;为三个前线指挥部开通宽带、专线、电路上百条;在一线建立了7个便民服务点,为群众和救援队伍提供通信、充电等服务;同时作为“前线联络员”,9月5日以来,他每天要接、打数百个电话,为公司抢险队伍和政府前线指挥部架起了桥梁。

邓祯林

雅安分公司网运部经理,党支部书记

地震发生后,邓祯林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骨干研判通信设备中断情况、影响面积,召集应急队伍、准备油机等应急物资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白天指挥队伍抢险,晚上总结和制定第二天的抢险计划,共抢通光缆80余KM,恢复基站15个。汽车不通,他就带头坐船、走路到灾区,9月6日上午率先恢复受灾严重、人口数最多的王岗坪乡;协调应急、交通等多方力量,以水陆两路,全力推进新民到草科乡的光缆抢修,深入交通最困难的田湾和草科乡,在电信率先用KA卫星基站恢复草科通信后,9月8日中午通过有线网络恢复田湾和草科乡通信。没有丝毫休息,他又带领队伍抢通石棉到甘孜九龙县湾坝和洪坝光缆,在四川公司的指导下完成跨地市电路调度,并调度四支应急卫星通信车,为各级应急指挥部、地灾救援队伍、消防官兵等单位提供了有力通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