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优秀央企故事丨中国电信赋能“灯塔工厂”
2022-08-24 中国电信
分享:
   

自2022年瑞士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宣布第8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后,全球灯塔工厂的数目来到了103座,其中有37座灯塔工厂位于中国,占总数的1/3以上。

如今,5G 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各行各业探索的热点,中国电信依托云网融合的优势,已成功赋能众多应用场景。今天,一起回顾全球“灯塔工厂”中的电信力量。

宝钢股份上海宝山基地


在宝钢股份上海宝山基地,一辆辆蓝色的无人驾驶重载框架车正驶出宝钢运输部滩涂一期的卷材仓库,稳稳地沿着预定的路线,将成品卷材送往宝钢全天候成品码头。

活跃在宝钢仓库与码头之间的无人车长达12米,这些车辆用5G充当导航,还配备了三大重要装备作为“眼睛”。安装在车头的“视觉摄像头”,负责识别路面引导线和预设条形码,获取车辆横向纵向位置;配备的三维激光雷达,能对周围环境进行扫描,建立三维地图,获取当前位置的经纬度数据;无人车还采用了防撞激光雷达,可防止车辆在行车及装卸框架时发生碰撞。有了基于三大装备的5G 无人驾驶视觉感应系统以及5G 超声波碰撞感应系统后,再加上高速率、低时延的中国电信5G网络,整个智能仓库就可以24小时持续工作。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5G智慧园区于2019年正式启动,该工厂由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及中国电信三方联合打造,为工业企业如何利用5G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开展了重要的探索,提供了成功的样板,是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电信携手天津海尔互联工厂,紧紧围绕园区管理及生产场景,与互联工厂的信息化管理团队共同制定了5G智慧园区信息化总体建设方案。作为海尔集团的第一个5G园区,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借助中国电信5G及NB-IoT物联网络,聚合华为等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实现了园区及生产区域管理的5G智慧化改造,涉及:无人驾驶夹抱叉车、智能视觉检测、AR眼镜安全监管、无人巡逻机、无人巡逻车、智能路灯、智能停车、智能垃圾桶、智能井盖、智能烟感等多项信息化应用。

三一重工5G全连接工厂

在北京,三一重工携手中国电信、华为打造了装备制造行业全球首家5G全连接工厂,实现5G在生产制造、视觉管理、智慧物流、智慧园区、智能研发、智慧营销与服务等细分场景应用,贯穿业务全流程,以数据驱动智能应用,渗透到工业生产制造的每个环节,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实现工厂生产制造“剪辫子”(5G替代网线)、“去机房化”(算力上云)、“少人化”(AI智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中国电信基于三一重工各项业务的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需求,构建低时延、大带宽、高安全的5G SA定制网络 自研MEC边缘云网基础设施基础,满足了5G全连接工厂在业务隔离、网络时延、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需求;通过5G 云 AI能力,构建可灵活部署、泛在接入、智能分析的全云化、数字化工厂,助力打造复杂作业过程智能分析、自动重载物流、切割下料无人化作业等5G AI 工业互联网制造特色应用场景。

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

中国电信5G 美的集团智能制造项目,即是通过在厂区内全面建设5G工业专网,从而进一步推进实施5G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最终建成全流程互联互通、透明可视的“5G 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5G技术对机器、零部件、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进行网络互联,实现从单个机器到生产线、车间乃至整个工厂的智能决策和动态优化,不仅大幅提升工厂内产线间多工位、工艺间的协同生产效率,同时促进新技术更快融入生产流程,是同类行业利用5G技术场景多、介入深的项目。

以美的为代表,中国电信将在建设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助力佛山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打造更多数字工厂。

成都“无忧工厂”

中国电信积极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新场景的打造,持续构建5G产业生态。通过5G,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助力富士康集团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SMT工厂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

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充分发挥中国电信5G云网核心能力及SA独立组网创新优势,构建5G企业专网,并与全球领先的工业数字化能力深度融合,利用5G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支持8K、AR、VR、AI和远程控制等新应用场景,解决了核心网络流量瓶颈等问题。在鸿富锦精密电子SMT工厂中,实现5G IoT设备数字孪生、5G AR设备无忧运维、5G AI智能检测、5G 8K AI事件识别的安全预警、5G AGV智能物流等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完成了设备互联,安全生产,质量保障,智能物流等目标, 达到了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目的。

遇见5G,万物互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中国电信将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坚持云网融合的核心特征,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稳步推进,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持续赋能千行百业融数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