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优秀央企故事丨30年30万公里!“背篼”局长,了不起!
2022-08-04 重庆公司
分享:
   

背篼和工具负重接近20斤

每天要徒步山路30公里来回10个小时

这些年“背篼局长”谭明和用脚步

丈量了超过30万公里的路程

谭明和是中国电信涪陵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客户经理。2004年,谭明和被派到重庆涪陵马武镇做客服。当时,马武镇电信支局只他一个人,所以谭明和既是客服人员又是支局长。从那时起,走乡串户成了谭明和最主要的工作。马武镇很多村子都比较偏远,谭明和说,最开始每天提着一只桶,装上电话机、电线、工具就出发了。

“最开始还没背篼,二三十斤的电话、电线以及工具、干粮全都是用桶提着走。”谭明和说。后来,村民建议,不如换成背篼,这样不仅“解放双手”,还省了很多力气,并送了自己亲手编的背篼给谭明和。没想到背起这些东西走山路真的轻松了不少。就这样,这只背篼一背就快十年。

“以前还是有很多村民不理解我,看我背个背篼就说是个搞推销的。”2011年春节前夕,谭明和照例回访之前的用户,看看有没有问题,在回访到天台乡的一位70多岁老婆婆家时,还没进门,谭明和便被老人骂了出来:“当时老人家又急又气,觉得我们是骗子。”

后来,谭明和了解到,老人的儿子儿媳远在福建打工,家里的电话是与儿子联系的唯一通信工具,同时之前上门教了好几次使用方法,但老人第二天又忘记怎么使用了。有几天没能听到儿子的声音,老人急得不行。

谭明和当即决定,接下来天天上门教老人,直到她会用了为止,这一教不仅让老人和儿子通上了电话,还让老人心心念念地想把谭明和当作干儿子。

信息通畅,连接的是希望。从最开始的不被理解,到被村民当做心心念念的亲人,谭明和用肩上的背篼和对村民的一片真诚,换来了乡村网络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村民家里更富裕了、修了新房子、买了新车子,这就是谭明和以及他的同事付出之后得到的最大收获。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的诞生浸润着红色文化,铭刻着红色印记,从最开始的背篼局长到如今的山区工程师,电信人立杆、架线,数以亿计的农民借助电波搭上了信息时代的通信快车。沿着革命先驱开创的红色电信事业,重庆电信人不断奋斗,不断传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用户至上 用心服务”的宗旨,弘扬着“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的电信精神。

如今,为更好赋能乡村基础设施,拓展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扎根农村的基层电信人仍在跋山涉水,走乡串户,进行着维护、修障、办理业务等工作,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