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优秀央企故事丨一位村支书的数字化海岛梦
2022-08-04 集团公司
分享:
   

这是一个故事,一个真真切切的故事,它发生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广东。

这次回来就不走了

强劲的海风粗暴地将头发往后撕扯,迎面狂吹让人只能眯着眼睛往前看。刚刚还是烈日当头,转眼便乌云集聚,叫人猝不及防的雨水伴着飞掠而过的浪花,溅上紧抓船栏的手臂。

船,离岸越来越近。这座面积只有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00人的海岛——茫洲岛,迎来了既熟悉又陌生的他——42岁的郑少喜。他背负着特殊使命回来了——担任广东省台山市川岛镇茫洲村委会党支部书记。

如何让海岛更好?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郑少喜心头。他是一个敢于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的人。长达23年,辗转于广东台山、珠海及湖南,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外出的广博见识,让郑少喜在制定家乡发展规划时考虑得更实际,在处理村务时更有技巧。许多棘手的问题,在村委会门口的大榕树下,在他与村民的说说笑笑间,得以妥善解决。

红旗飘飘

党员郑少喜鼓足干劲想把海岛发展得更好。可刚到村委办公室上班时,他就发现一个严峻的问题——海岛的网络建设,尚未满足政府办公和居民生活中对更高宽带的需求。

随着对网络建设情况的深入了解,郑少喜对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原来,从2008年往后的13年里,中国电信广东公司赓续红色基因,不断攻坚克难,创新技术、升级方案,在茫洲岛高举飘扬红旗、奏响如歌“网”事。

2008年,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驻扎海岛,历时4个月才建成岛上首个发射塔。茫洲岛四周环海,几十吨重的设备和物料,包括水泥、钢材等,都要靠船运上岸。几十人组成的建设队伍则需要分批次租用快艇,往返于海岛和内陆之间。

不仅要克服气候问题、交通困难,建设队伍还要面临生活物资匮乏的境况。当时的岛上没有消费和居住场所,建设队伍还要自带食物解决三餐。

建设过程的辛苦,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主动为建设队伍提供伙食和住宿。村民看着同吃同住的建设队伍,心疼地说:“你们这些电信人,都快成半个岛民了。”不少村民主动为建设队伍免费带路、搬抬物资。有了村民的支持,建设队伍更坚定了决心。

孤岛“入网”

此后的十年里,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尝试投入建设无线沿海网,加强沿海海面信号覆盖。2019年,得益于台山市政府在茫洲岛投入建设太阳能发蓄电设备,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终于在岛上建成2G、4G无线直放站,能提供稳定的手机信号。

看着关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援建茫洲岛的沉甸甸的资料,郑少喜既感动又感激。2020年,无论村民生活还是政务办公,对网络的要求都更高了。郑少喜积极联络并全力配合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努力推动茫洲岛网络建设的进度条。

2021年,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全面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政策要求,为保障回岛过清明的民众有满格且稳定的信号,突击完成了4G网络的全岛覆盖工程,标志着这个信息孤岛成功“入网”,接入了智能通信的新时代。

接到满格的4G信号那一刻,村民兴奋得都跳起来了!同年4月26日,国家信访总局收到郑少喜的感谢信。他在信中慷慨激昂地写到:“人民邮电为人民,中国电信的红色基因在这里很好地得到了传承!中国电信一直在为岛上居民提供通信网络服务,将岛民与大陆与世界拉近了距离。”

据不完全统计,13年来,建设队伍租用快艇往返茫洲岛和内陆之间70多次,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在茫洲岛累计投入超过200万元。目前,预计茫洲岛的电信业务年收入约5万元。做这样的“亏本生意”,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却毫不后悔。

据了解,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累计投入8000万元,在江门台山海域建成455个基站,满足台山海岸及离岛居民近40万人口的信息通信网络需求。近几年来,中国电信台山分公司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实现台山20户以上自然村的全面光纤覆盖。利用PON基站无线覆盖技术解决了川岛、隆文、深井等镇的一些边远山区与农村的手机信号问题,这些都是中国电信台山分公司在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乡村振兴行动的有益尝试。

变了!变了!

路通财通事事通。在乡村振兴的重要关口,除了地理上的“道路”要通畅,信息科技上的“道路”更要通畅。在郑少喜和村民眼中,“网”路畅通的茫洲岛将迎来更多发展可能。

如今,在村委办公楼就能联网,组织党课学习、帮村民填报资料、接收并下发政府通知等都很便捷。岛上安装了“平安乡村”摄像头,接入政府“雪亮工程”监控覆盖,加强治安管理,提升村民的安全感。“村民还组建了微信群,像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都能及时通知到位。”李自力说。

除了岛上村民受益,网“路”通了,让外地游客能更及时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旅途中的快乐。近乎原生态的沙滩,海水格外清澈,一排七八间酒店标准的民宿,敞开大门、拉开窗帘,就能看到水波粼粼的大海,这是真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生活。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茫洲岛通信网络发展的更新迭代,让岛民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年来,岛上的变化蛮大的。但我觉得还不够,我希望它能变化更大、变得更好!”郑少喜眺望着远处,阳光正在海面上雀跃,撒播下点点星光,而他说这话时,黑色的眸子也闪烁着熠熠光彩。

平凡与坚定撰写出 

无悔青春 

脚下的路一直都在 

只等着勇士笃定而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