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优秀央企故事丨每立方米1700只蚊子!守护这里11年!
2022-07-26 天翼党建
分享:
   

“每年这个时候是我们这蚊子最多的地方,有时候高空作业或者抢修,不方便或者来不及的时候,就会被咬一胳膊的包。”初秋本是凉爽的季节,但对于中国电信新疆哈巴河分公司185团电信所所长牟善波而言,这个季节依然意味着闷热、潮湿、艰苦,每天与成群结队的蚊子、厚厚的防蚊服和防蚊面罩为伴,已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十一年来,他一直是“蚊虫王国”的网络守护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位于中国最西北的哈巴河县境内,地处新疆西北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地方,这里也是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的出境口,世界四大“蚊虫聚集地”之一的北湾就在这里,地势平坦,河岸两边芦苇成片、沼泽密布,再加上气候适宜,成为滋生蚊虫的绝佳温床。据相关数据显示,每年的6月开始到8月底的这段时间内,北湾疯狂繁殖后的蚊虫密度高达每立方米1700只,蠓虫3500只,一巴掌就能拍死100多只蚊虫,最要命的是这里蚊虫剧毒、剧凶、剧狠。这样恶劣的环境却也培养出坚忍不拔的坚守精神,土生土长的军垦第二代牟善波,十一年默默地守护着这里3000多家用户的通信网络,从未停歇。

在这片热土上,军垦第二代都拥有着“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摧不垮的军垦魂”的伟大情怀。2010年,牟善波来到185团电信所工作,他是所里唯一的所长,也是唯一的员工。团场草深树密,夏天蚊虫成灾,冬天冰雪严寒,牟善波秉承父辈支边人不怕吃苦的精神,一人扛起了整个团场的网络任务。“我们是2016年实施光网进村工程的,记得当年蚊子比现在的密集多了。”牟善波娓娓道来。从电缆到光缆,他十年如一日坚持“网络强团”的使命,主动将“美丽乡村”光网建设与“数字乡村”结合起来,科学规划,推进光纤宽带进连队入北湾工程,2018年顺利完成185团7个连队及新疆北湾百兆光纤、4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前电信所终于又加入了一名装维人员和一名营业员,牟善波有了共同战斗的伙伴。

这十多年来,牟善波及其后续团队一起建设团场及7个连队的基站和光网。每年还要巡防抢修北湾通信线路30多万公里,在这条线路上,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他的脚印,每一段光缆都有他的汗水,他将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团场的通信事业。

每当夜晚来临,忙碌了一天的牟善波驱车回家,上百上千只蚊子密集扑向他的车窗,在耳边嗡嗡嗡地叫,这种情节恐怕只有电影中才会出现。“我在通信维护作业时必须全副武装,尽可能得把身体包裹得严严实实。这些蚊子可不比普通的蚊子,除了会携带各种病菌,在咬人的时候十分凶狠,看我的胳膊被蚊子叮的体无完肤了,有时疼痛难忍睡不着觉……”牟善波撸起袖子,胳膊上一片片被蚊子叮咬的红肿大大的疙瘩,有的疙瘩已感染流脓。“苦是真苦的,但是这里的网络必须有人来维护,这么多年来我也习惯了这里,这就是我的使命了,只要用户满意,我就满足。” 牟善波笑着说道。

今年9月8日,集团公司柯瑞文董事长视察哈巴河县偏远农村时说:“你们常年坚守在这么艰苦的环境,只要在这里工作生活,就是最伟大的电信人!”在新疆这片辽阔的热土上,电信人用“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矢志不渝地坚守着天山南北每个角落的网络信号,无论高山流水、严寒酷暑,他们的足迹见证着千里网络使命的真谛。

去年七月,新疆再一次进入疫情战时状态,新疆电信人奔波在3、40度的暑热中,为通信生命线畅通做保障,强有利支撑医疗用网、居家用网需求,保障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中国电信新疆乌鲁木齐分公司米东区分局应急保障小组在春和隆盛苑小区集中装机2000余部后,装维人员的手像汗蒸过一样。

40℃的吐鲁番骄阳下,中国电信新疆吐鲁番分公司网络抢修队正在全力恢复亚尔镇加依村12芯配线光缆网络。

为了应对高温天气,保证云基地空调的正常运行,中国电信新疆网络监控维护中心现场维护人员对18台精密空调室外机进行彻底清洁冲洗。

每年冬季,新疆如冰雪之城般美好,但这样的严寒也给新疆电信人带来了阻碍。厚厚的积雪,泥泞的道路,他们就这样一步一步冒着严寒坚持完成本职工作。

海拔3085米塔什库尔干马尔洋乡用户线路断裂,塔什库尔干分公司员工加瓦尔、塔吉拜客、买买图孙等人驱车十几公里,大雪封山车辆无法前进,在路况不明的状况下,齐心协力推车过大阪,修通网络线路。

为切实做好严冬备勤备灾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应急通信响应能力,新疆机动通信局定期开展冬季应急通信专项拉动训练,确保冰雪低温天气下应急通信人员及应急通信装备保障水平时刻在线。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无线局卫星通信团队的工作人员为了能够尽快满足中石化西北石油局井场钻井数据回传及视频监控点位员工操作规划监督回传需求,迎着沙尘暴,每日来回8小时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往沙漠腹地行走135公里区域,用了不到1周的时候开通了中石化西北石油局建立全业务卫星站点。

贾登峪地处绝大多数游客进入喀纳斯景区的必经之路,暴雨导致主干光缆中断势必影响居住在贾登峪数以万计游客的通信安全。阿勒泰分公司传输局维护人员面对贾登峪环山湍急的洪水,冲进泥泞中,拉出500米光缆,并在逆流中缓缓放出光缆,几次差点摔倒在洪水中。暴雨倾盆,全身被泥水浸湿,忍饥挨饿坚持4个半小时,终于将贾登峪主干光缆接续畅通。

我们一路披荆斩棘,无畏远方, 

我们想用户所想,不忘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