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丨中国电信汇聚人才之力
筑牢发展根基
殿欣 2023-01-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把“牛专家”送到养牛户身边、培养“土专家”,挖掘“田秀才”、帮助青年留乡返乡就业、投入帮扶资金点亮学生梦想……近年来,中国电信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动力引擎,立足乡村实际,加快培育乡村特色人才,帮助群众提高就业技能、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培训下乡 让农民成为“土专家”

今年以来,中国电信围绕产业帮扶项目需要和最新政策理论知识,充分发挥信息化赋能优势,采用“云培训”“云会议”等“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基层干部、技术人才、乡村振兴带头人,开展特色种植养殖技术、电商运营等100多期专业技术应用类培训,在4个定点县累计培训基层干部19000人次,培训技术人员25000人次,培训乡村振兴带头人8500人次。

帮扶干部带领农技人员与种植户在田间地头交流。

“以前种地大家都是口口相传的经验,现在不一样了,有了专业的培训,我们靠专业知识来搞农业!”今年10月,刚参加完中国电信新疆公司2022年度“互联网+高素质”农民线上培训项目的昌吉州种植户马大叔同自己的“网课老师”亲切地谈起了变化。

从2020年4月开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开始参与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利用“信息田园”,连续多年在全疆地州开展“大范围、全角度、新动能”的智慧农业培训,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通信技术优势,实现了新技术、新模式赋能乡村产业发展。

千里之外的广西田林县,今年6月29日,中国电信面向田林县驻村第一书记、村集体经济致富带头人、电商企业人,举办了2022年中国电信电商助力田林县乡村振兴暨田林县芒果电商销售培训班,中国电信旗下天虎云商和翼支付的老师到田林县开展培训授课,重点围绕电商理念和发展趋势、电商平台开店流程、电商物流采购、支付等关键环节的应用技术,网店开设、产品设计、营销策划、网络支付、数据管理等关键技能开展详细培训,积极助力田林县培育壮大电商人才队伍,通过推动电商与农业的融合发展加快促进步村振兴。

除了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中国电信还精准赋能,将专家请到田间地头现场传授技能。在安徽宿州林屯村,黄桃、梨子等果树的种植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75%以上,是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中国电信多次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科学技术局等单位农经专家到村指导,聚焦种植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等重点环节,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果农送上现场沉浸式教学互动,逐渐培养出了一批“林屯桃专家”“砀山梨专家”,助推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64%以上。

精准赋能,让就业更有“底气”

中国电信在援助项目实施中尽可能吸纳脱贫人口、易返贫人口就业,在4个定点县继续实施“百村千人电信兼职信息员”就业帮扶计划,累计帮助1000余名脱贫群众就业。同时,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帮助村民进一步提高就业技能、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让返乡下乡青年有灵活就业创业的舞台。

中国电信援建八渡笋产业帮扶车间。

“真情帮扶显央企担当,数字赋能促乡村振兴”,11月17日,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政府向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送来鲜红的锦旗,对中国电信用心用情帮扶表示衷心感谢。自2021年7月定点帮扶朝阳桥村以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一方面帮助村总支开展党员教育,实施“双向培养”,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成功将村党总支建成3A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用好企业捐赠的帮扶资金,建设基础设施、聘请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2022年200亩晚熟柑橘喜获丰收,产值达到35万元,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

在昆明市东川区碧谷街道,中国电信2022年8月为其定制开发了“碧谷街道易地搬迁就业服务智慧平台”,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就业供需统计难、就业匹配难等问题,开发上线了“碧谷街道易地搬迁就业服务中心APP”,每周提供有效岗位信息2400个以上,打通精准送岗最后一百米。目前完成技能培训18期,涉及822人,送岗上门349人,已就业97人,解决了部分因照顾老人小孩无法外出的妇女就地就业难题。

在福建武平县,90后青年张勇返乡创办稻悠悠生态农场,借助中国电信5G网络通过短视频平台跟网友分享养蜂、喂鸡、挖山货的日常,通过电商销售红菇、金线莲、笋干、土猪肉等高品质农产品,有力带动周边村民开展养殖业,帮助指导蜂农、养鸡农户40多人。

圆梦助学,点燃求学新希望

教学资源匮乏、教师人手短缺、教育设施陈旧……是农村地区中小学教育面临的主要瓶颈,中国电信大力发展农村基础教育,2022年投入帮扶资金4245万元援建盐源民族中学、田林高级中学、疏附县小学等5个教育帮扶项目,帮助建设体育馆、运动场和新教学楼等硬件设施,通过电信网络部署远程课堂提升教育质量。

四川木里李子坪乡幼教点,彝族儿童喜笑颜开。

在安徽濉溪县双堆中心学校,安徽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选派推荐有深厚经验的老师,进行音乐帮扶支教,组建农村孩子合唱团,帮助农村孩子音乐梦想生根开花。在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电信主动承接定点帮扶的青川县职教人才培养任务,为青川县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在贵州,中国电信联合黔东南州剑河县人民政府、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合作,协同引导脱贫户子女全免费就读合作院校,毕业后定向在电信实习就业,一条龙式人才培养,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在云南德钦县燕门乡,中国电信从2012年至今一直在开展的“金秋助学”项目,仅2022年,就安排资金30万元资助燕门乡大专学生183人,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连续3年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口帮扶四川省木里县开展关爱女童的“春蕾计划”,已帮扶生活在大山深处的1200多名木里女童,并组织当地教师赴上海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口碑效应。

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来自湖北宜昌长阳花坪小学的代表刘发英,讲述通过一根网线架起网络助学桥梁的故事,感动了全国人民。2005年,刘发英在网上发帖希望借助社会力量改变大山落后教育现状,得知求助后,中国电信宜昌长阳分公司积极行动,着手将网线接到其当时所在白沙坪小学。后来,在刘发英“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工作室”筹建中,中国电信网络成为英子姐姐助学路上的“加速器”。如今,刘发英所在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所有67所中小学均已接入由中国电信承建的教育城域网,偏远山区的孩子享受到了几乎与大城市相同的教育资源。

驰而不息抓振兴,真诚赤诚为民生。中国电信将持续倾情投入人力、物力,全力助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体系,不断吸引各类人才聚集到乡村,让人才资源成为一股赓续相接、源源不断的乡村振兴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