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信息通信业提出哪些新要求?
2022-10-2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新华社全文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部分多次提及信息通信业和相关领域。

报告指出,十年来,我国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十亿三千万人。

报告在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中提出,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部分,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报告提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报告提出,健全国家安全体系,要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要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