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研究
2022-08-18 集团公司
分享: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研究 

(节选)

文 ·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文集》

中国电信以国企先进精神为历史坐标,梳理国企红色基因四个阶段的发展脉络,识别国企红色基因六个结构维度的学理特征;同时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依据,结合中国电信、中国石油、中国中车、中国机械(徐工机械)实践案例,基于96家央企各级员工6.55万份问卷,从主体、客体、参与方各角度全面客观分析了国企红色基因传承的现状和挑战,并从主体责任、内容构建、方法途径、体制机制、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是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精神血脉的必然要求 

国有企业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是强“根”铸“魂”、保持国有企业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 

国有企业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是履行央企责任担当、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然要求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历史演进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初步形成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国有企业以党立公营企业的形式存在,成为政党权力实现的特殊载体。公营企业一方面为无产阶级革命胜利提供经济基础,另一方面是争取民众支持、强化对党认同的政治基础。随着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初步形成,孕育出了以红色电信精神、人民兵工精神和红色华润精神等为代表的红色基因。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丰富扩充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国有企业凭借着伟大的奋斗力量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唱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时代凯歌,在构建我国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国营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天斗地、撼天动地,涌现出了以王进喜、郝建秀等为代表的先进榜样人物,孕育形成了“两路”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有力激励国有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作出重要贡献,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得到丰富扩充。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变革发展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国有企业勇立改革开放潮头,从蛇口炸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开始,不断从计划走向市场、从国内走向国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形成了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有力激励国有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作出重要贡献,国有企业红色基因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推进实现了变革发展。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持续创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有企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攻坚、开拓进取,一批企业走出国门、建成大批海外超级工程,一批企业加快转型、高端产业发展不断取得突破,并铸就了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载人深潜精神等,有力激励国有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出重要贡献,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在持续创新中不断丰富新时代的内涵。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的结构维度与主要功能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的结构维度 

课题组采用扎根分析方法,在文献搜集整理的基础上,运用开放式编码、主轴编码、选择性编码以及饱和度检验等方式对数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判断。通过开放式编码挖掘出20个范畴:听党指挥、一心为民、信念坚定、热爱祖国、产业报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勇攀高峰、变革创新、崇尚科技、敢为人先、严谨求实、追求卓越、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胸怀大局、团结协作、敢于斗争、自我革命。在征求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后,通过主轴编码归纳出6个主范畴和12个分范畴(见表1),分别为政治本色(姓党为民、矢志报国)、优良作风(自力更生、崇尚科技)、进取精神(变革创新、追求卓越)、优秀品格(敢于担当、拼搏奉献)、重要理念(胸怀大局,团结协作)、鲜明特质(自我革命、敢于斗争)。

同时,通过选择性编码提炼出“国有企业红色基因”这一核心范畴。最后,利用剩余的1/5的原始资料进行理论饱和度检验,结果显示,提炼出的结构维度具有较好的理论饱和度。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主要功能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具有举旗定向、凝心聚力的方向引领功能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具有顶梁压舱、自信自强的支撑保障功能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具有薪火相传、榜样示范的教育激励功能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现状问题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现状分析 

从内涵上看,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具有政治性、历史性、时代性和实践性等鲜明特征从行动上看,在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中,国有企业坚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做到广泛覆盖从结果上看,在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中,国有企业通过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明确组织分工,厘清权责边界,取得显著成效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实践探索 

中国电信发挥数字化技术优势创新红色电信精神的弘扬路径: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激发传承弘扬强大动能。

二是挖掘红色资源,拓宽传承弘扬媒介渠道。

三是紧密结合业务发展,推动学习见行见效。

中国石油用好红色资源赋能红色石油精神传承: 

一是融入党建工作,筑牢红色堡垒基石。

二是依托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石油精神。

三是融入企业文化建设,重塑品牌良好形象。

中国中车通过红色引擎驱动红色文化传播: 

一是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活用红色文化资源。

二是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讲好红色文化故事。

三是与宣传思想工作结合,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法。

徐工机械通过五维系统助力融合践行登顶精神: 

一是梳理登顶精神之“脉”,搭建理念系统。

二是塑造登顶精神之“形”,搭建传播系统。

三是促进登顶精神之“融”,搭建融合系统。

四是筑牢登顶精神之“基”,搭建保障系统。

五是激发登顶精神之“力”,建设评价机制。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中存在的难题 

传承弘扬的实施主体需要进一步多元化传承弘扬的顶层设计需要进一步体系化传承弘扬的内容需要进一步体现时代性和实践性传承弘扬的效果需要进一步深入和拓展弘扬形式需要进一步新颖化和多样化 

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对策思考

“三层联动”落实传承弘扬主体责任 

在顶层设计中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

在中层管理中发挥职能部门计划统筹监督管理职责

在基层落实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六个维度”构建红色基因内容体系 

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突出政治本色

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传承优良作风

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发扬进取精神

加强砥砺磨炼,进一步塑造优秀品格

加强开放包容,进一步彰显重要理念

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锻造鲜明品质

“六项融入”拓展传承弘扬方法途径 

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规章制度

红色基因融入学习培训内容

红色基因融入企业仪式活动

红色基因融入先进人物评选

红色基因融入视觉识别系统

红色基因融入网络媒体阵地

“以点带面”推进红色基因发扬光大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调动普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面向社会公众讲好国有企业故事

“两位一体”构建传承弘扬评价体系 

建立员工个人提升效果评价体系

构建企业创新发展效果评价体系

形成红色基因传承弘扬持续提升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