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将实施“四新工程”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2022-07-2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7月20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在浙江德清举办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会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分享了中国电信推进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并表示中国电信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实施“四新工程”,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近年来,中国电信持续推进实施农村普遍信息服务,现已实现农村地区光纤网和移动网覆盖率99%以上,建设推出专有行业云,优化布局1.3万个乡镇分局和10万多个农村服务网点,逐步构建起完善的“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体系。同时,中国电信着眼全方位满足农村经济社会生活数字化需求,建设推出“村村享”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天翼看家等系列数字化平台。目前,这些平台已在全国31个省、1700多个涉农区县、20多万个行政村推广使用,服务超过2000万户农村家庭。

此外,中国电信以助力农业产业化升级、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着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将数据要素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打通了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目前,中国电信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建设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公共平台基座,将为国家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夯实基础。

为系统化、深层次、广覆盖地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夏冰表示,中国电信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实施“四新工程”:一是建设农村“新基建”。重点完善县域农村地区千兆光宽、5G、边缘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夯实乡村发展数字基础。二是助力实现“新治理”。着眼乡村治理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优化完善乡村数字化治理模式、机制、流程,实现乡村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三是创新三农“新应用”。推出更多农村助老、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等便民惠民信息服务,助推乡村民生事业发展,让农民获得更多数字红利。四是促进数据“新融合”。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助力政府构建农业、农村、农民、生态、改革五位一体的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体系,促进数据融合共享和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