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电信扶贫模式打造致富“金钥匙” 陕西公司构筑扶贫生态产业链
2020-12-1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作为央企在陕的重要一员,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全力以赴做好陕西省贫困县的帮扶工作,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交办的扶贫任务。

日前,记者在走访陕西渭南、铜川两个地市的贫困县时了解到,中国电信陕西公司针对不同地区的自然地理条件差异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有效的帮扶政策,通过网络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和信息扶贫打造出电信独有的扶贫模式,为当地贫困地区成功打造了致富“金钥匙”。

因地制宜重塑产业环境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在扶贫攻坚中主要围绕网络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信息扶贫等方面层层推进,有序展开,通过高屋建瓴的规划统筹和细致入微的入户帮扶,以及在通信网络建设和信息化运用上的优势,为贫困地区群众打造出能用一辈子的致富“金钥匙”,让贫困地区彻底告别贫困,走上致富小康路。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有效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地理特点和产业特色,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积极稳妥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

在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的带领下,当地扶贫干部不等不靠,积极想办法、找思路。根据富平的地理条件和政府规划,因地制宜制定了扶贫攻坚规划,结合柿子和花椒种植的特点,大力发展当地特色种植和柿饼加工;结合乳制品发展,大力发展奶山羊养殖。这些举措有效支撑了富平的产业发展。

目前正在富平县挂职副县长的中国电信渭南分公司总经理胡万社告诉记者,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在富平县扶贫过程中将企业经营的思维带到了扶贫环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是帮村帮户,仅固定投入一项就达到30万元(不包含信息化投资和其他人员成本)。另外在产业帮扶上,协助西上官村农户优化苹果品种,最新种植的瑞雪和瑞香红已成为当地的网红品种,臧村合作社出产的琼锅糖、金银花等产品去年实现销售额71万元。

此外,中国电信陕西公司还帮助成立村集体经济春康和绿平农产品销售公司,系统化地打造出一条从农产品种植到销售环节的产业链,通过产业链的打造,真正实现了贫困地区从根子上脱胎换骨。

除了农产品,在没有农业生产条件的地区,中国电信陕西公司还通过社区工厂项目扶持吸纳乡镇贫困户就业并实现稳定增收。在位于铜川照金的圣源社区扶贫工厂和小丘福安社区扶贫工厂,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共计投入了47.5万元的设备并提供近88万元的外勤人员工装制作订单,目前两个社区工厂已吸纳周边贫困户近40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

引入电商平台推进消费扶贫

开拓消费市场对接广阔的农村天地,是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对于扶贫工作而言,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据胡万社介绍,在开拓消费扶贫的市场通道上,陕西电信可谓想尽了办法。首先是通过电信自有渠道消化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为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一年多来,中国电信陕西公司采购了富平县310多万元的农货,并通过天虎云商推广给全国的电信用户,实现了80多万元的销售额,来自富平县的柿饼和苹果等农货备受用户好评。

通过自有渠道积累了消费扶贫的经验之后,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将更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出去,为当地贫困百姓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内部曾经提出了一个目标,争取一年能实现上亿元的农货销售额。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仅仅依靠中国电信的渠道是不够的,必须借助国内知名的电商平台。在中国电信扶贫干部的努力下,去年,天猫、京东和抖音率先在各自的平台上开设了农户销售渠道,不到半年时间,三个平台总共为当地带来了131个采购商,并积极组织产销对接会,大量采购当地农货,在潮水般的订单面前,富平柿饼的采购价从1.25元涨到了2.5元,最高时达到了3元,价格涨了,采购量也随之暴涨,当年来自各电商平台的采购商总共签约了1.3万吨的采购量,占到了当年总采购量的四分之一。

搭建好销售渠道之后,电信扶贫干部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帮助农户积极对接这些平台,并通过成熟的制度和模式实现农户收入的稳定增长。在这方面,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推出了多种办法。一是帮助贫困农户筛选和培育当地的原始特色产品,并给他们提供培训;二是让农户和农货销售公司签署销售协议,提前锁定收入,让农户放心,有的还同农户直接分红,进一步扩大他们的收入;三是为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公益性岗位,有的贫困家庭孩子在暑期凭借公益性岗位可以拿到3000多元的补助。

信息化投入为扶贫增砖添瓦

如今,网络信息化已经深入各行各业和大小村镇。在扶贫领域,信息化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借助信息技术的推广和信息活动的开展,扶贫攻坚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在信息化扶贫领域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在信息化基础设施上,向贫困地区投资进行光纤改造,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在富平县投入500万元打造数字园区,不仅实现了就业扶贫,同时也彻底解决了北部山区的网络覆盖问题。中国电信还投入370万元援建富平政府的办公系统、医疗OA,并实现了每个村卫生室的网络连接,村民在卫生室就可以报销医疗费,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活质量。

在西上官村,记者看到,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投资68万元进行光纤改造并搭建5G基站,投资6.8万元给贫困户安装网络电视,让贫困户可以免费收看网络电视。今年,中国电信还投资35万元在西上官村进行智慧信息化建设,打造农产品网络直播厅,在全村安装了200个天翼看家摄像头。

在铜川,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投资1000万元实现贫困村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全覆盖。据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罗红波介绍,铜川部分贫困村地处偏远山区,陕西电信员工在不具备搭建通信网络的条件下,群策群力,开展共建共享,通过规划设计、同步实施、现场施工“三步走”,顺利完成了铜川所有贫困县的光网和4G网络覆盖。一年多来,公司为贫困村建设立项83个,解决了铜川最后66个贫困村的通信难问题,目前铜川市是全省第一个实现所有贫困村光网和无线覆盖的地区。

同时,2020年中国电信陕西公司联合铜川国资委,将全市贫困村原“智慧乡村”信息化平台全部免费升级至“村村享”信息化平台,攻关小组连续奋战3个月,铜川市170个贫困村全部免费开通“村村享”。11月针对170个贫困村的200余名村干部和信息管理员,举办了“村村享”信息化平台集中培训三期,目前铜川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所有贫困村全部开通使用“村村享”信息化平台的地区,为助力铜川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