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以责任担当凝聚脱贫力量 ——湖南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2020-12-04 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
   

“下单,先定一份!”“老家的味道,来两份!”在邵阳市洞口县市山村,网红刘柏莲坐在直播间带货售卖鸡蛋,留言瞬间刷爆屏幕,短短几分钟上百份鸡蛋就被抢购一空。通过社交电商销售渠道,她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顺畅的直播,建立在良好网络基础上。刘柏莲所在的邵阳市洞口县市山村,是一个由中国电信洞口分公司对口扶贫的省级贫困村,为了打通这里的网络,中国电信邵阳分公司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为该村新建了通讯基站,开通了光网宽带,实现了电信网络信号全覆盖。

这是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履行央企责任,开展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以积极行动践行初心与责任,在没有信号的大山深处搭建通信网络,派出扶贫工作队,扎根贫困村,引进扶贫项目,发展扶贫产业,依托行业优势,培育网络电商,以央企的铁肩担当,为贫困百姓铺就了一条云端上的小康路。从2018年到2020年,在对口帮扶下,湖南公司及下属单位所负责的128个贫困村26077人全部完成脱贫验收。

铿锵有力,履行央企责任“不打折”

扶贫工作,党委负总责。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党委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工作部署,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迎难而上,扛起扶贫工作重担,以铿锵有力的姿态,发挥企业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加大资金投入,通过结对帮扶、网络扶贫、信息扶贫、业务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方式,打造了具有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特色的大扶贫工作体系,真抓实干助力推进脱贫攻坚。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党委每年都要听取上年度扶贫情况汇报,研究制定当年扶贫攻坚实施方案,深化大扶贫工作格局,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湖南公司以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文兵为首的党委班子,察实情、定规划、谋新法、重实效,以多种形式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多次深入贫困村调研督促脱贫攻坚情况。仅2019年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就先后5次深入省公司定点扶贫村现场,调研扶贫产业,慰问贫困户,与村支两委一起商量破解之策,把帮扶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尽锐出战,扎根扶贫一线“打硬仗”

打赢扶贫硬仗,需要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扎根一线。2018年4月,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尽锐出战”的号召,受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党委委派,周建华作为年轻的领导干部代表,奔赴龙角桥村担任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扶贫队长。

在扶贫队长的岗位上,周建华一干就是三年,他带着工作队助力村支两委,争取建设资金和扶贫资金投入,完善村里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发展种植、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带领龙角桥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小康路。如今的龙角桥村,已脱离贫困,焕然一新。

据统计,2018年到2020年,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共派出160名专职扶贫干部,其中有40名担任驻村第一支部书记,从2012年开始,湖南公司派出的扶贫人员累计达到1728人,专职扶贫干部167人。这些扶贫队伍的每一分子,“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困难,以村为家,融入当地,用心扶贫,用爱扶贫。他们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将新理念和新思路带到基层,发挥自身能力和行业优势,引进项目、技术、资金、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以“钉钉子”的精神把脱贫攻坚任务推进到“扶贫最前线”,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让精准扶贫政策像阳光雨露般润泽贫困山区,让一个又一个的贫困家庭迈向脱贫奔小康之路,他们以大爱传递温暖,以担当诠释责任,书写了“扶贫电信人”的感人篇章。

网络建设,打通精准扶贫“云端路”

为偏远山村建设畅通的通信网络,缩小与外部世界的数字鸿沟,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央企责任,大力推进农村地区通信网络建设,把网络延伸到一个个偏僻山村,让更多村民一步迈入信息社会,打通一条条致富奔小康的云端信息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