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江西公司: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铺就小康路
2020-11-27 新华网
分享:
   

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电信)作为驻赣央企,一方面发挥行业特色优势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一方面积极承接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扶贫工作任务,省公司机关直接定点帮扶泰和县沿溪镇草坪村,有10个市公司、46个县公司承担了属地市(县、区)委及政府指定的定点帮扶任务,专兼职帮扶人员有360余人,其中专职驻村110人(含第一书记44人)。今年,江西电信定点扶贫的63个村全部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在2019年度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考核中,荣获了最高等级“好”的评价。涌现了王云野、张敏、余端文、盛文峰等一大批优秀驻村干部。

近年来,江西电信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在贫困地区累计投入20余亿元,实现了1.6 万个行政村光网全覆盖,建成4G基站18585个,移动网络覆盖率达到98%。与此同时,江西电信还承接了省通信管理局指定网络扶贫任务,于今年9月底前提前一个季度实现了九江、上饶、抚州和吉安四地贫困行政村内自然村(已通电20户以上)光网覆盖100%,同时实现贫困自然村4G 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江西电信发挥信息化扶贫特色,开发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新增全省建档立卡户收入监测通报功能,提供全省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在4000-6000的范围、转移性收入大于80%年收入情况的动态监测,为我省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依据和数据手段,为脱贫攻坚插上信息化翅膀。

为全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江西电信为江西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学生提供扶贫专属政策服务和通信套餐资费优惠,累计惠及2234户贫困生。完成省内中小学176所数字校园升级改造,开通37个学校,1080台云桌面。为深入开展“互联网+健康扶贫”,江西电信帮助实现70家医院接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远程医疗网络,推广新技术29项,基层医务人员接受培训人数超过10万。

为创新推动“互联网+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江西电信启动了全省5G+农村长效管护平台专项营销推广工作,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和乡村大喇叭三个信息化进行有效帮扶,截至目前共完成38个区县覆盖建设。

江西电信持续做好 “互联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支撑。以ITV为载体,结合智慧党建和扶贫专栏等模块,打造乡村地方电视台,在提供电视服务的同时,也提供扶贫信息化服务和党建帮扶服务。目前已在吉安市泰和县草坪村进行试点,打造地方电视台和信息化扶贫专属频道,取得示范效应。

江西电信勇担央企责任,加大对定点扶贫点滞销农副产品、扶贫产品的集中采购。结合节日福利、食堂物资、员工个人消费等多种渠道开展消费扶贫。截至9月份,全省超额完成集团工会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为加大定点帮扶村扶贫产品的宣传,江西电信总经理还带头通过网络直播为扶贫特产代言,帮助直播带货余干白耳黄土鸡、万安古法客家红糖等扶贫产品。为打通线上消费扶贫平台,江西电信还通过上线翼支付客户端“江西扶贫专区”入口,同步实现在天虎云商精准扶贫专区展示,成功引入安远本甄等4家扶贫商户,橙王哥等21款扶贫产品的上架。

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江西电信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挥企业业务特点,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拓宽行销、代维、合作开厅店等多种就业渠道,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其直系亲属就业54人,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生计,助力就业扶贫取得实效。

中国电信江西公司积极贯彻集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大扶贫”的协同工作机制优势,立足行业特点,多举措助推脱贫攻坚。制定下发了《中国电信江西公司2020年度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及13项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任务集中安排、措施集中谋划、力量集中调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省公司委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张敏荣获2019年度驻村考核个人优秀。萍乡分公司王云野被省政府授予“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该奖项全省仅10人,通信行业唯一1人)。张敏、盛文峰、温新文三位荣获集团2020年度脱贫攻坚优秀表彰。

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慎终如始,为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江西电信将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定点扶贫村的产业情况,积极发挥企业特色优势,促进信息化带动乡村产业发展,选派优秀扶贫干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开局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