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脱贫故事 两任第一书记的扶贫接力
2020-11-19 陕西日报
分享:
   

“现在村子变得干净漂亮了,大伙儿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这多亏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派来的两位第一书记。他俩又是跑项目又是找资金,为我们村的发展费尽了心思。”11月10日,富平县庄里试验区西上官村党总支书记张耀武激动地说。

2015年以来,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先后选派刘小斌、张争义两人到西上官村驻村扶贫,担任第一书记。

“刚到村子的时候,全村有贫困户208户736人,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有的贫困户院子里长满了荒草。”刘小斌说,他首先逐户走访了村里的老党员和老干部,虚心征求意见和建议,着手建立党员联系群,将在家和在外的党员紧紧联系在一起,着力解决村级党建薄弱问题。

驻村扶贫的日子里,刘小斌很少回家,经常和村干部一起讨论研究党建、扶贫等方面的问题。对此,在医院工作的爱人经常抱怨说:“他把自己卖给了西上官村,我一个月都见不上他一面。我在他心里还没有村民亲。”

在刘小斌的积极协调下,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出资对西上官村的通信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对10公里村主干道进行硬化,并出资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短时间就让村里的面貌有了明显改善。之后,中国电信陕西公司还向村民发放奶山羊16只、鸡苗8000只、柿子苗4万株,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2019年底,西上官村仅剩5户10人未脱贫。

如何巩固西上官村脱贫成果,让乡亲们的生活更有保障?今年初,接替刘小斌担任西上官村第一书记的那一刻起,张争义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刚到西上官村不久,张争义就发现村集体经济组织春康公司面临着经营人才缺乏的问题。“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变‘输血’为‘造血’,这样村上的发展才有后劲,村民才能真正得到实惠。” 张争义说。

为了尽快改变这种局面,张争义积极走访当地的农产品企业。经过一个月的走访和洽谈,他终于同一家农产品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由后者代为经销春康公司的特色农产品。同时,张争义还联系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投资10余万元在村委会建设产品展厅、搭建直播平台,并联合合作运营企业建立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

随着更多线上渠道的开通,西上官村的村集体经济终于走上了正轨。今年通过消费扶贫、“6·18”陕西电信直播、“8·4”天虎云商直播带货等活动,西上官村农产品销售总额达数百万元。

“下一步,我们打算依靠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购村民的柿饼等农产品,并通过为村民免费包装农产品、进行农产品生产加工技术培训等方式,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张争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