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端上的小康路:既种“扶贫飞地” 又吃上“旅游饭”
2020-10-22 人民网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全面收官之年。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把初心融入使命,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发挥企业优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把精准扶贫的政策之风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云端之上,我们见证村民们如何借助信息化渠道脱贫,记录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为参与脱贫攻坚战的电信人鼓与呼,留存三湘大地精准扶贫的历史画卷,展示脱贫致富的一条条网路、信息路、小康路……

从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寿雁镇出发,行驶20多公里,翻过一座又一座陡峭山峰,越过一处又一处悬崖绝壁,苍翠绿色掩映下的山脚出现一座村落,仿若“桃花源”。

这是空树岩村,群山环抱,地处偏远,田地缺乏,成为村民脱贫掣肘。2018年3月,中国电信永州分公司扶贫队进驻该村,把光纤宽带与4G网络带到空树岩,“飞地”经济让村民有了产业根基,乡村旅游渐有起色。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52人,2019年全部脱贫。

告别山乡通讯靠“吼”

偏远的位置,交通的不便,让空树岩村通讯、电力、道路和自来水“四不通”。“以前,人们进村就会与外界失联。”中国电信永州分公司驻村扶贫队长唐勤勇说,不通网络,打手机没有信号,不少年轻人甚至过年都不愿意回来。“一直以来,村里的通讯基本靠吼。”

扶贫队来到空树岩村后,首先解决通讯问题。他们建设了一座35米高的铁塔、一座一体式机房,光缆28皮长公里,4G网络和100M光宽带如期完工,彻底解决信息闭塞问题。通过现场测试,手机信号满满,发微信看视频毫无障碍。

“以前打电话,要跑到几十公里外的镇上。”返乡务工的盘军云说,网络畅通后,他还“解锁”了更多技能,比如通过网络找到中药材重蒌采购商,给自己带来近万元的收入。

2018年10月,在村支两委和扶贫队的努力下,10公里的进村公路全部完工,村庄不再闭塞。而100KVA光伏离网供电设施建设,确保晴天300度以上、阴天100度以上电力供应,彻底结束空树岩村无电历史,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充足电源。此外,高山水源通过引水主管道及入户分管道近2600米的距离,导入各家各户。

“网络通了,路通了,电通了,水也通了。”中国电信永州分公司扶贫队长唐勤勇说,基础设施建好之后,村里的发展也就有了希望。

“飞地扶贫”助力增收

村民要脱贫,产业做支撑。空树岩地处都庞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可耕种面积有限,森林保护重于开发。

“我们考虑很多方案,决定流转土地,发展产业经济。”唐勤勇说,他们在县里支持下,从水源头村流转100亩土地实施“飞地扶贫”,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订单式合作模式种植黑木耳、辣椒等产业,每亩收入高达8000元。

在水源头村,有十几个蔬菜大棚,里面的辣椒苗结满青色细长的线椒,靠近去能闻到一丝丝辣味。“辣椒种植后40天可以采摘,经济效益明显。”唐勤勇展示大棚底下的水肥一体化设备,精确控制水肥流量,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口感比市面的更好,一上市就被哄抢,基本不愁卖。”

来自电信公司的扶贫队长唐勤勇,做事一向很有“科技感”。“经济飞地”和村子相距近30公里,路途遥远。为了便于照看,他安装4个摄像头,对种植基地进行24小时“保护”。“之前一个铁门,被村民误以为是废品而捡走,我们通过回放视频,将它找了回来。”

今年38岁的彭维德,一家人租住寿雁镇种植辣椒。“之前,家里人生病,花了很多钱,生活变得困难。”他说,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妻子也在镇上超市上班,日子又慢慢好起来了。

扶贫队还协助村里21户贫困户利用小额贷款开展钻井作业,让空树岩村成为全国“打井专业村”。据统计,空树岩村去年年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实现整村脱贫。

南岭“红色+生态”游

南岭山脉横贯道县,空树岩村则坐落五岭之一的都庞岭腹地,高矗入云的韭菜岭下,绿树如茵,黄腹角雉、猕猴、虎纹蛙、山雀、锦鸡等珍稀动物在林中不时出没。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这里还是“瑶族聚居村”和“红军长征休整地”。于是,唐勤勇制定“特色民居”整村推进规划方案,开始发展“红色+生态”旅游,尝试?出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脱贫新路。

“去年,我们筹措11万元资金,修建11公里的碎石路。”唐勤勇说,这条路为游客攀登韭菜岭打下基础,也为今后的产业发展做好准备。据观察,游客主要集中在长假和周末,尤其以户外驴友居多。

旅游初步兴起,带动了村里餐饮的发展。贫困户盘兴春在山脚开设一家农家乐,专门招待游客。“最多的一天有三四桌,食材均是自己种养的。”他说,家里人做菜味道还可以,扶贫队也推荐自己搞餐饮,就试着做了起来。

他的微信里,很多户外驴友纷纷下单订餐,确保上山前下山后能吃到热饭菜。甚至还有热心驴友,帮忙做抖音短视频,推广空树岩村的美食和物产。“今年上半年挣了万把块,妻子在村里做保洁,日子过得还不错。”他一脸幸福。

目前,扶贫队正在着手实施发展大计:启动了长征文物收集,挖掘整理长征故事,修建红军桥,修葺红军墓,协助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村里的旅游才刚起步。”唐勤勇说,空树岩村还将发展民宿和漂流,打造红色生态旅游中心,带动更多村民脱贫增收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