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蜜蜂书记”的“甜蜜事业” ——记江西全南县陂头镇太和村驻村第一书记袁良平
2020-10-09 人民网-江西频道
分享:
   

袁良平同志,2013年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成为了赣州市全南县电信分公司的一员, 2016年11月他以优异的表现,成为中共预备党员。2017年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经公司党组织讨论研究,推荐他到赣州全南县陂头镇太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017年3月17日那一天,是他扶贫之路的开始,也是他“甜蜜事业”的开始。之所以叫它甜蜜事业,因为那确实是非常非常甜的蜜——太和村土蜂蜜。

袁良平同志在走访贫困户的时候发现,太和村有一贫困户谌永球,过去,只要一提起他,人人都摇头感慨:“太可怜了!”。但这两年,“画风突转”,一提起谌永球,村民们都不约而同竖起了大拇指,因为他可是镇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一个平日里走路都需要拄双拐的人,却成了致富带头人,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事情还得从几年前说起。为了自力更生,谌永球跑到广东等地学习养蜂,归来后在自家后院养了30箱蜜蜂,但因行动不便,蜂蜜产量一般,加之包装简陋、销路太窄,家里生活一直捉襟见肘,并在2015年被村里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低保,他家里的日子还算勉强过得去。但看着双亲逐渐年迈,左邻右舍近几年因脐橙、西瓜等产业发家致富,谌永球又急又愧。

当和谌永球谈到这个事情的时候,谌永球无奈的说道:“我是没有办法了,只会养蜂,其他也不懂啊!但我可以包装我的蜂蜜没有任何添加剂,都是自然成熟蜜,不比一些品牌差”。

其实,如何实现高质量脱贫的问题,不光谌永球急,全南电信分公司驻村工作队也一直在思考:“谌永球,人勤快,又有技术,蜂蜜的质量也不错,但就是包装太简陋,会让人觉得是‘三无’产品,所以还得从包装盒知名度上下功夫”。

“东西好,还得认知道,别担心,咱们一起想办法!”在袁良平同志及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谌永球注册了“鸿江”土蜂蜜商标,改进了原有包装,凭借上等的口感、过硬的品质,蜂蜜销售网络逐渐打开,并从本县乡扩大到全国各地。当年谌永球靠着蜂蜜销售,收入达到5万多元,很快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看到谌永球靠蜂蜜脱了贫,村里的一些村民和贫困户也动了心,纷纷跟袁良平说他们也想加入这份“甜蜜事业”。

于是2019年全南电信分公司出资2.6万元,帮助48户村民,其中22户贫困户,发展了蜜蜂养殖产业,共计789箱,其中贫困户309箱。分公司总经理詹其福亲自把关,并多次对袁良平同志说一定要把这份“甜蜜事业”做好、做大、做出品牌、做出成效,让农户看到收入增长,从而带动更多的农户一起参与。

为把这份“甜蜜事业”做到贫困户心里,让贫困户也感受到甜蜜。袁良平同志和驻村工作队员肖金方带领谌永球,到各个贫困户蜜蜂养殖地区查看蜜蜂养殖情况,有谌永球不方便到达的地方,驻村工作队员们亲自上阵也跟着谌永球学起了养蜂。

一年下来贫困人口收获蜂蜜1741斤,单这一块收入少的有三四千元,多的收入达2万元以上。看到贫困户露出甜蜜笑容,虽然袁良平同志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一度被蜇得鼻青脸肿,但他们也露出了甜蜜的笑容,并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蜂蜜达400余斤,于是大家都叫起了他“蜜蜂书记”。

今年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为了让太和村全体贫困人口在小康路上不掉队,袁良平同志及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集体打造了专业的中蜂养殖团队,创立了正达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起了“党建+产业”淘宝店铺,以“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将全村39户贫困户和2户贫困边缘户都吸收进了合作社,完善了村产业利益联结机制,预计2020年蜜蜂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可为村集体增收10.8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