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安徽公司组织贫困生勤工俭学
周亚柳 申云亮 2020-09-2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定点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徽电信自2019年以来,持续面向定点帮扶地区开展贫困大学生暑期勤工俭学活动,陆续为来自28个帮扶村的51名贫困大学生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在促进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度重视,提早谋划。安徽公司党委秉承电信红色基因,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企业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年初,在研究全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期间,就组织贫困大学生暑期勤工俭学提早谋划、统一部署,要求各级单位与定点帮扶村及早沟通,落实落细政策宣传,清单级掌握村内在读贫困大学生信息;结合学生所学专业、个人特长等提前梳理适宜性岗位,细化制定实践方案,合理设置待遇并做好食宿等多方面保障,以岗位锻炼帮助学生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多措并举,增强宣传。各级单位向定点帮扶村村“两委”详细介绍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校园招聘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应届毕业贫困大学生、为在读贫困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机会等特色帮扶举措,促进村“两委”向贫困户广泛宣传,并完成村内贫困大学生清单摸底;结合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走访”等工作开展,引导驻村扶贫干部组织结对帮扶责任人在日常走访过程中注重电信勤工俭学政策介绍,进一步增强宣传覆盖;结合贫困大学生清单,各级单位与村“两委”、驻村扶贫干部一道,采取集中会议、入户走访等多样形式做到“精准宣传到户、政策讲解到人”,累计掌握信息并完成政策宣传覆盖至定点帮扶地区268名贫困大学生。

精准沟通,适配岗位。与意向学生本人点对点沟通,综合分析家庭、就读学校所在地及所学专业、特长、可勤工俭学时间周期等因素,针对性推荐适宜岗位及工作地点。对最终确定参加勤工俭学的学生,集中组织召开见面会,由岗位所涉及部门负责人现场讲解岗位特点及内在要求,解答学生提问,基于学生意愿及相关部门实际需求实施“再调整”,最终完成岗位适配。2020年,安徽公司定点帮扶村——太湖县羊河村共有3名贫困大学生分别在太湖分公司线路维护、综合支撑等岗位参加暑期勤工俭学。

密切协同,强化保障。一是多部门协同,综合、人力、党群、团委等部门统筹考虑安排住宿、用餐、岗前培训、业务辅导、党团活动参加等事宜,让学生充分体验企业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组织氛围。二是实施“导师制”,选拔工作表现优秀、沟通协调能力强的青年员工,“1对1”指导学生制定实践计划,观察日常表现和思想动态,帮助提升工作能力、协调解决生活困难。三是强化“安全观”,帮助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不安排从事野外、户外及具有危险性的工作,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教育。四是增强获得感,因地制宜向学生提供食堂免费就餐或午餐补贴,及时发放岗位补贴、通信补贴等,帮助优化住宿环境,持续提升学生的价值感、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