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 广西公司助力14岁女孩圆梦
2020-09-03 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床,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而对于钦州灵山县旧州镇大岭村梁秋萍来说,这个愿望现在才得以实现。在广西电信的帮扶下,梁秋萍结束了和妈妈常年睡地板的生活,妈妈也有了专用的睡椅,家里还有了液晶电视,用上了互联网,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在网上学习。这些在以前,梁秋萍却是想都不敢想。

14岁女孩的朴实愿望

多年来,这个看起来羞涩的女孩,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父亲早年病逝,姐姐已出嫁很少回家,哥哥患有慢性病且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身患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不能正常交流的母亲和她相依为命,家里一切日常事务都压在梁秋萍身上。

由于家里贫穷和妈妈的疾病,一直以来,梁秋萍和妈妈蜗居在不到13平米房子里,妈妈大小便失禁,家里常常满是异味,为了方便照顾妈妈,梁秋萍只好垫了纸皮和妈妈一直睡在地板上。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从小学二年级开始,9岁的梁秋萍早早当上了“一家之主”,每天打扫家里卫生、洗衣做饭,还要给母亲洗漱、如厕、更衣、喂食。

无人教就自己摸索,即便吃不上一顿像样饭菜,梁秋萍的成绩在年级一直名列前茅,从来没有因为家庭原因而落下一节课、少写一份作业。家里虽然没有一张书桌,但家里的小小墙壁早已贴不下她的奖状和获奖证书。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到校上课,为了不落下学习,梁秋萍天天跑到邻居家“蹭课”,时常一学就是四五个小时。

群策群力实现愿望

为了帮助梁秋萍实现好好上学的愿望,广西电信扶贫工作队、旧州镇大岭村镇村两委和中国电信灵山分公司达成了共识。

首先改善家庭居住环境。2019年3月,电信灵山分公司党总支部联系旧州镇共同筹集资金,在梁秋萍家原有住房上加建一层小楼,当年10月份竣工,让人均住房面积达到17.33平方米,超过了脱贫标准。

接着改善居住安全条件。电信灵山分公司于2020年4月投入3000元,为梁秋萍家中新建的二楼安装阳台栏杆、楼梯转台扶手电源开关、修整破损门窗玻璃。之后陆续投入25000元完善其它设施,在二楼加盖了树脂瓦铁棚。最后改善生活学习条件。电信灵山分公司投入2000多元为梁秋萍一家购买铁床、床垫、小书桌、小饭桌等,免费开通光纤宽带。

“对贫困家庭的子女来说,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学习是保证脱贫质量、阻隔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电信灵山分公司党总支书记赖国俊说。

家里的变化,让梁秋萍“好好上学”的信念更加坚定。“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好好读书,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梁秋萍说。(黄跃成、陈慧莹、曹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