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端上的小康路:昔苦今甜 “黄连冲村”的“幸福”蜕变
2020-08-25 学习强国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全面收官之年。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把初心融入使命,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发挥企业优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把精准扶贫的政策之风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云端之上,我们见证村民们如何借助信息化渠道脱贫,记录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为参与脱贫攻坚战的电信人鼓与呼,留存三湘大地精准扶贫的历史画卷,展示脱贫致富的一条条网路、信息路、小康路……

“我们村叫黄连冲村,意思是老百姓以前的日子过得和黄连一样苦,交通也不方便。”现在村子通网络了,也脱贫了,大家过上好日子,商量着把黄连冲村改名为幸福村,让大家见证村里的幸福生活。8月5日上午,一进村部,怀化市麻阳县黄连冲村党支部书记向玉学来了句这样的开场白。

原来,黄连冲村因为多山地,产业发展滞后,村民收入增长缓慢,青壮年多选择外出打工。近年来,在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黄连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526人,已经有123户512人脱贫,剩余未脱贫6户14人(均为兜底户),昔日的黄连冲村正在向“幸福村”蜕变。

水果熟了,村民坐等采购商上门

湖南怀化麻阳是著名的水果之乡,黄连冲村离麻阳县城很近,从城里出发十来分钟的工夫,沿着平整宽敞的水泥路,直行即达村部。一下车才发现,这里山高沟深,林密树高,竟置身大山深处。

“几年前,通信覆盖不到位,手机信号也不是很好,村民与外界信息沟通不太灵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电信麻阳分公司总经理唐正大介绍到,这种现状制约了村民的农产品外销,当然也就制约了经济发展。

在那时,村民的水果往往需要采购商上门才能销出去。“这种销售方式非常被动。”向玉学说,水果议价权往往在采购商手上,村民增收自然深受影响。

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结合“智慧怀化”建设,协调和整合各方资源和资金,对黄连冲村开展网络扶贫专项工程。2019年2月,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投入10多万元,黄连冲村的光网工程终于开通,同时在村部增设移动信号放大器,一举满足了村民通信的需求。

今年,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再次投入10万余元,持续优化网络和线路,在原有的3G设备上增加4G设备,扩大手机信号的覆盖范围。目前,全村实现光网全覆盖,70%区域覆盖4G信号,100%覆盖3G信号。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我们中国电信的网络将黄连冲村打造为‘平安乡村’,进一步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电信麻阳分公司总经理唐正大如此表示。

网络通了,扶贫队上门助销水果

大地给了黄连冲村连片的山峦,虽然不适合耕种庄稼,却适合发展林果经济。村党支部书记向玉学介绍,村里耕地面积只有669亩,而林地面积达到8756 亩。“靠山吃山,全村发展林果面积达到2350 亩,种有冰糖橙、柑橘、奈李、枇杷、猕猴桃、草莓等多种水果。”

贫困户段桃花的新居旁遍布橘树,柑橘青果在阳光下恣意生长。“我家种植了30亩柑橘,虽然离成熟期还早,但是两个月后,屋前屋后都是黄澄澄的果子。”她憧憬那空气里都弥漫着柑橘清香的金秋十月。

黄连冲村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电信麻阳分公司总经理唐正大走访贫困户段桃花

然而在前些年,她却因为不懂种植技术,果子产量和销量都不太好。“那时只有几千元的收入,日子入不敷出。”回想起那段时光,她说家里有六口人,生活过得紧巴巴。

在村支两委和扶贫队邀请下,农业技术老师进村讲解柑橘种植技巧和销售策略。后来,经过不断学习和探索,她种植的果子越发甘甜,又不断追加种植面积,产量逐年增加。生产旺季,扶贫队也会和她打电话,探访水果销量情况,甚至借助企业平台,帮助段桃花销售柑橘,把一车车水果往山外运。

“现在,家里每年四五万元收入,生活比过去好多了。”生性开朗的她邀请大家参观家里,只见电视电冰箱洗衣机都齐备。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她们家还喝上了自来水,一拧水笼头,水就哗哗流下来。“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和城里差不多,城里有的我们家基本都有。”她笑呵呵地说着,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线。

直播带货,巾帼电商争做新果农

随着网络不断改善,水果的销售方式也在改变。“大家好,这是我们村产的奈李,味道清甜,口感绝佳,欢迎大家来品尝。”村民刘英的朋友圈里,开始刷屏村里的水果,吸引网友不断点赞下单,在线购买。

近年来,村里越来越多的果农利用网络销售水果。“我们去年在网上卖了5万元水果,网络下单,直接快递到家。”刘英说,网络售货更加方便快捷,受到越来越多的村民重视。

不久前,麻阳县人社局组织电商培训,黄连冲村7名年轻人报名学习借助网络销售农产品,刘英就是其中一位。她还注册直播账号,准备做直播带货,推销新鲜水果。“我们中有好几个是女性,大家干劲很足,准备等柑橘上市之际做直播带货,做乘风破浪的‘新果农’”。

“年轻人不仅销售自家农产品,也会帮助销售贫困户的水果。”中国电信麻阳分公司黄连冲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郑阳波介绍到,随着4G在村里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村民希望通过网络售卖水果,增收脱贫。

“如今,水果种满山间地头,日子越过越甜。”向玉学说,黄连冲村村名中的“黄连”两字的寓意已不在。“说不定,再过一段时间,我们村就改名‘幸福村’了。欢迎你们再来品尝水果,享受幸福的滋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