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摘掉旧标签 建设新乡村 临夏分公司全面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08-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巍巍太子山,滔滔大夏河,“三区三州”“深度贫困”是甘肃临夏的标签。在习近平新时代扶贫思想的指引下,国家精准扶贫、临夏精准脱贫的奋斗历程终究会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电信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历史中没有缺席,也不会缺席,奋力书写着一个个扶贫故事。

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是中国电信甘肃临夏分公司的对口帮扶村,位于中部海拔2330米的山区,山大沟深,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经过持续脱贫攻坚,如今的新庄乡将台村,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一盏盏整齐的太阳能路灯,与青山绿水、农户住宅交相辉映,一副美丽乡村的和谐画面展现在人们眼前,是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小小养殖开启产业造血

蒋小龙是临夏电信驻将台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创新思路谋发展、整合资源帮群众,以高效、务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推进将台村扶贫工作开展,获得广大群众认可和好评,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蒋书记”。

“没有产业支撑的扶贫是不长久的,也是不稳定的。”蒋小龙经过认真走访,发现草鸡养殖技术相对简单,成本相对较低,农民容易投资,是将台村贫困户增收的路子之一。通过半年的不懈努力,蒋小龙协调和政县农技协联合会向将台村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2000只,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养殖户进行培训指导,提高成活率和养殖效益,为养鸡积累了大量经验,并将养殖的草鸡命名为“溜达鸡”。

草鸡长成出栏了,蒋小龙又忙着拓宽销售渠道。在他的努力下,临夏电信动员全州员工购买将台村“溜达鸡”,并指定分公司食堂定期采购,有效解决了“溜达鸡”的销售问题,得到了将台村贫困户和村民的一致赞誉。“溜达鸡”出栏后每只售价100元左右,2000只鸡销售后累计增收20万元以上,农民增收尝到了甜头,小小产业扶贫探出了新路……

此外,为使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临夏电信向康乐电信结对的上湾乡兰家村捐赠20.2万元发展能繁母羊产业,对101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两只能繁母羊种羊;向积石山电信结对的石塬乡三二家村捐赠20万元扶贫资源,用于“美国大樱桃”产业帮扶,“美国大樱桃”在2020年已经开始在树上和贫困户口袋中实现“双结果”。产业扶贫举措得到了临夏回族自治州政府和当地县政府的高度肯定与赞誉。

点点爱心助燃生活希望

2018年9月,临夏州突发强降雨,将台村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娘娘池社45户群众房屋倒塌或倾斜,大量家畜死亡,山地耕地遭到破坏。正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的将台村又回到了起点,45户群众无房可住、收入无源,如期脱贫难度陡增。

灾害发生后,临夏电信主要领导立即前往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并要求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加强值班、安抚群众,积极协助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将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要确保无人员伤亡,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9月,太子山下昼夜温差大,当务之急是解决村民住房、取暖问题。临夏电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解决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一天内筹集爱心捐款现金5万元,筹集了65袋面粉、65袋大米和价值10000元的日常生活用品,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帮助他们早日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

驻村工作队和电信扶贫人员是抢险救灾、灾害重建的中坚力量,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受灾受损区域和群众集中区域。灾害发生后,临夏电信驻村人员日夜不休,在仍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进入受灾区域检查摸排,尽可能减少村民损失。安抚舒缓受灾群众情绪,统计房屋、家畜、农作物、道路受损情况,协助向受灾群众分发各类捐赠物资和生活用品。灾后重建过程中,工作队队长和乡村干部一起协调灾后安置房,对县上安排的部分廉租房新农村住房一户一策进行针对性安置,协助村民搬入新家、解决生活困难。

经过驻村工作队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45户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全部搬离临时救助点,26名学生也顺利转学到相应的中学、小学、幼儿园。

细细光纤连接扶贫通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夏电信不断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目前,临夏州行政村光纤通达率已达到100%,无线4G信号实现普遍覆盖。细细光纤搭起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快速通道,致富信息、惠民政策直达村口,实现偏远农村与城市零距离。

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如何让“互联网﹢”成为脱贫攻坚的利器,推动政务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使国家政策红利深度释放,是摆在临夏电信面前的重大课题。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东乡族自治县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山大沟深、网络基础薄弱,网络建设难度之大难以想象。虽然这里不是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区域,但在脱贫攻坚面前,临夏电信人义不容辞。

解国家之需、解农民之急,为了实现东乡县政务信息化特别是医保专网覆盖到村、惠及到民,电信人展现了责任担当和高超能力,超常规建设了光纤网络,实现了村村接通网络,人人能够享受国家医保政策。车家湾乡是东乡县最偏远的乡镇,最远行政村距乡政府所在地超过20公里,村民不足50户。中国电信不计成本只讲担当,网络覆盖让每个村民都能在村口享受国家医保政策。马脊梁村村医马大夫感叹:“电信了不得,只有电信才能把医卫网接到村卫生室,农民在村内享受医保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据统计,临夏电信已对全州140个乡镇卫生院、1022个村级卫生室实现光纤接入。通过信息化扶贫,贫困户以互联网为媒介,随时掌握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涉农信息,脱贫思路进一步开阔。

一条条细细光纤,跨越信息鸿沟,连接扶贫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