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为群众插上致富的翅膀
2020-08-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一大早,辽宁建平县北二十家子镇陈家店村贫困户陈大爷就喜盈盈地来到镇电商服务中心,让中心管理员把39罐土蜂蜜快递给预订的客户。去年,陈家店有16个贫困户在中心销售土蜂蜜分别增收5000多元,成功脱贫。“蜂蜜卖上好价钱,日子过得比蜜甜!”

陈家店村是中国电信辽宁分公司的省级帮扶点,位于建平县北二十家子镇东北部,紧邻内蒙古敖汉旗,下辖12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525户,人口2136人,属于建平县边缘村屯。这里地势较高,常住居民大都以种植业为主。

如今,以“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实施,给这里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插上了脱贫致富的翅膀。

告别“大锅、小锅”用上光纤宽带

驻村第一书记尹伟佳是在2018年来到陈家店村的,经过走访发现,家家户户的房顶都放着大小不一的“锅”,当地村民称呼“大锅、小锅”,用来接收电视信号。全村网络覆盖情况十分有限,村民网费较高,手机信号差。

尹伟佳立即把这个信息反映给省公司,省公司了解情况后,在2018年年末开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全村手机信号网络及光纤宽带网络的建设工程,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陈家店村的手机网络信号得到了优化,第一期光纤网络覆盖全村7个村民小组的240户村民,每户村民使用中国电信光纤宽带可同时解决手机、宽带、电视三方面的需求,节省了费用。

电信网络为信息惠农铺就高速路

“要想富,先修路”。进入互联网时代,在网上“修路”,构建网络信息扶贫体系,对脱贫攻坚作用巨大。持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网络建设力度,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网络基础,是辽宁电信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4月9日,是陈家店村所有村民铭记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中国电信光纤宽带正式开通,他们坐在炕头上就体验了超快网速,同时,“网络扶贫、信息惠农”工程也正式启动。中国电信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联合派驻单位中国电信朝阳分公司网络发展部党支部与建平分公司党支部共同组建了党员攻坚小组,深入村屯,走进百姓家中进行网络扶贫、信息惠农的政策讲解,并详细向百姓传播网络知识,传授百姓如何避免网络诈骗知识,教会百姓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直播卖货等。这就有了文章开头贫困户网销蜂蜜脱贫致富的欢乐景象。在回访的过程中,百姓对这项工程的实施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着网络扶贫深入推进,乡村也跟着触网升级,焕发新生机。”尹伟佳说,网络扶贫将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和农村现代化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