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为了谁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何开军和他的扶贫故事
2020-08-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今天感冒很严重了……人感觉很累,又在咳(昨晚几乎没有入睡),早饭后本想下村走一下,但现在觉得走路都困难……

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体会到无助之感、孤身无援之状……

思考。这到底为了谁……

为了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

为了体现人的价值?

为了党的承诺?

还是为了在扶贫路上留下足迹?

为了这一切,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何开军日记

何开军,作为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向全市贫困乡村派驻的35名驻村扶贫干部之一,在退休前夕,受分公司党总支委派,2018年1月奔赴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腴地乡高庄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

从舒适的城市环境来到偏僻贫困之地,从明亮宽敞的办公室来到潮湿阴冷的村宿舍,两年多时间里,他不知放弃过多少个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累计驱车4万多公里、徒步2000多公里,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没日没夜地投身到驻村扶贫工作中,与当地村支两委一道带领高庄村217户贫困村民全部实现脱贫致富。

开辟人生第二战场

1979年,何开军从农村走向军营,1988年随军奔赴老山前线,在紧邻老山主战场历时十个月的侦察作战中,何开军与战友们圆满完成任务,得到军区前指和师部的高度评价,个人还荣立对越自卫反击战二等功。

2018年,在经历了战场的硝烟和从部队复员到企业后的激烈市场竞争后,何开军已近退休,和大多数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员工一样,他一度想象着自己会调整到比较清闲的岗位,承担一些简单的任务,然后愉快地结束自己的工作生涯。

但从组织找他谈话,决定指派他到高庄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那一刻起,他的人生意味着将发生重大变化。

“这次选派你去驻村扶贫,是组织的信任。”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的叮嘱言犹在耳,“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8年1月22日,何开军在日记本上郑重写下“人生纪念之日”六个大字,时年57岁的他接受了组织的安排,正式来到腴地乡高庄村开辟他的人生第二战场。

茫然不知从何着手

“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酉阳县是全市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减贫脱贫任务最重的县。腴地乡距离酉阳县城36公里,所辖高庄村地处武陵山腹地,耕地面积8000余亩,林地面积10000余亩,不足30平方公里的村子下辖12个村民小组,居住了1213户4863人,全村普通劳动力2918人,超过一半都在外务工,这也成为全村村民除养牛、中药材和青花椒种植以外的主要经济来源。截至2020年8月,高庄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975人。

何开军清楚地记得,上任的第一天是星期一,刚刚报到便被村支书叫去处理一宗棘手的村民纠纷。“经现场看,矛盾双方均考虑不周。”

这与自己先前的想象完全不同,“在单位我虽有长期管理县下代理人员和业务发展的经历,但与现在工作截然不同。”何开军说,初到高庄村,人地生疏,这是一个既知晓又茫然不知从何着手的工作。

在与村支书石胜远多次交流后,何开军选择从逐户走访全村贫困户和老党员干起,在边走边干中,逐步熟悉当地实际情况、梳理工作思路。

为了尽快掌握情况,何开军与村综治专干田建国一道顶严寒、踏冰雪,一户一户地开展遍访工作,开村小组会、院坝会、火铺会,向村里老党员请教,和老百姓促膝长谈,何开军耐心细致地了解他们的心声,仔细观察、详细记录。

高庄村6组共有贫困户21户,何开军用了两天时间全部走完。“第一天是中到大雨不停,把鞋和裤腿全都打湿了,第二天又是冰冻天,路面的冰又厚又滑。”

次日,何开军走访了陈家沟、唐家沟两处14家贫困户。“今天又是踏冰凌、走泥泞。”由于上坡冰层太厚,何开军还摔到一米多高的土坎下,手也擦掉一块皮。“无碍,还得继续往上走。”当晚何开军返回住处已是九点多了。而这次冰雪不仅冻住了住处所有水管,电也时断时续……

这到底为了谁?

有一天,何开军早上起床咳痰带血。“感觉很累,再加上有咳嗽(晚上几乎没有入睡),觉得走路困难,不想动。”因患上重感冒,何开军顿感身心俱疲:“人,在这种情况之下,才体会到无助之感、孤身无援之状。这到底为了谁?”

“是为了党的承诺,还是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是为了体现人的价值,还是为了在扶贫路上留下足迹?!”何开军陷入了沉思。

此刻,他回想起当初向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承诺接手这个岗位的初衷:“努力、踏实做好自己该做的一切,能为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份力,能为国家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今天的工作是难得的,不是人人都可以参与这段前所未有的人生旅程。”何开军在日记中写:“我高兴,我自豪,我为党和人民尽了一点责任,虽然扶贫路上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很远,但我相信在党委政府、公司党总支、村支两委各级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力争全面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精准脱贫工作任务。”

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就这样,何开军打定主意。在两个多月时间里,他顶风冒雪坚持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对高庄村的实际情况有了基本了解。

彼时的高庄村,办公设施差,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们也没有活动场所,“吃完饭就打牌”,村支书石胜远说,当时村里的党组织软弱涣散,干群关系也不和谐。

“原先的村支两委工作中存在一些重大决策未经过充分讨论的情况,甚至部分村干部都不知情。”在前期走访中,“老村长”向先全向何开军建议,“村支两委的一切工作应以支委会为核心全面展开,充分体现党组织是一切工作的核心。”何开军一一记录下来。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有过企业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的何开军,在参加县乡两级扶贫第一书记培训中逐步领悟到,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

说干就干,在何开军的倡议下,2018年3月初高庄村召开了一次党支部委员会议,何开军在会上向村党支部汇报了前期走访调研的基本情况。经过讨论,支部一班人认真分析找到症结,对下一步如何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也达成共识,并拟定了实施计划。

党建要抓好,阵地建设是基础。何开军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党总支汇报强化高庄村党建的思路,得到了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市、分两级党组织的积极支持。很快,高庄村支部便以现有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将室内粉刷一新,装饰了文化墙,配齐了桌椅、书籍,建起了高庄村专门的党员活动中心。

有了党建阵地,他又从“三会一课”和党员学习抓起:考虑到村支部工作的特殊性,在他的建议下,村支两委将“三会一课”与扶贫工作例会相结合,同日召开、分段进行、分别记录;同时,村支两委要求村里全体干部和在家的年轻党员在自学政策的基础上,与帮扶责任人一道,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

此外,针对党建相关制度不规范的情况,他还与村支两委密切配合,通过集体讨论,订立村支部工作责任清单,对支部党员设岗定责,并建立起村干部轮流值班服务群众的机制;借助日常走访,对村内党员开展个人谈心谈话,使全村党员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也最大限度争取到村支两委对工作开展的广泛支持。

在何开军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高庄村的党建活动逐渐开展得有声有色,高庄村党支部已成为全乡最团结和最有战斗力的党组织。在2018年县委“两优一先”表彰活动中,高庄村党支部被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石胜远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村里两名年轻干部还分别被发展入党和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

吃水不用抬走路不湿鞋

有了坚强和团结的党支部,高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始提速。以危房改造核查和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何开军与杨通俊、程军等驻村扶贫队队员一道,积极配合高庄村村支两委整体推进全村水、电、路、讯、房,以及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保障工作。

扶贫期间,高庄村新建村民文化广场800余平方米、村级卫生室180余平方米、村爱心小屋1个、儿童之家1个;新增3台变压器,全面实现用电稳定;新建4个电信基站,实现全村无线信号全覆盖;全村无一适龄儿童辍学,义务教育有保障;全村实现户户饮上安全水、寨寨通上硬化路,真正实现“吃水不用抬、走路不湿鞋”。

全村栽种青花椒2400余亩、百合400余亩,全村牛羊养殖185头(只),主导产业覆盖农户92%、贫困户100%。成立专业合作社3家,入社农户82户、贫困户45户。实施到户产业217户,覆盖贫困户100%。在住房方面,C、D级危房改建111户,入住率达100%;异地搬迁77户386人。此外,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解决户籍变更、保险赔付、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小额扶贫贷款等疑难问题不知多少件。高庄村扶贫工作顺利通过县级、市级、国家级脱贫工作验收。

高庄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6.94%下降到现在的0.34%,村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精准脱贫保险参保率达到了100%,在2019年1月县委、县政府开展的年度驻村书记工作考核评价中,何开军以100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前茅,所在驻村工作队也获得县乡两级政府充分肯定。同时,因扶贫工作突出,何开军还相继获得2018年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和2019年市公司十佳标兵称号。

2020年2月,酉阳、城口、巫溪、彭水4个县以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达90%以上的标准,通过了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工作验收,实现了全县整体脱贫摘帽。

我也耍得不安宁

2020年新春佳节,已有很多个节假日都没有休息的何开军难得返家与家人团聚。而此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这个假期注定再也无法平静度过。

当看到新闻报道中疫情形势逐渐严峻时,何开军主动和村支书联系,问何时返回村里。尽管村支书一再表示,村里已按上级要求,有序开展防疫工作,让他安心在家多陪陪家人,但他还是自愿放弃休息,正月初八便主动提前返岗,积极参加村支部的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

“当我看到村里的战友们都奋战在一线时,我也耍得不安宁。”闲不住的何开军一返回村里,就立即配合村支部深入村组逐户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登记造册4000多人,排查出从武汉务工返村人员6名,并对相关人员实行居家隔离措施。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除抓好疫情防控外,何开军还不忘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系协助高庄村8组为两户五保户粉刷房子、硬化地坪、整修厕所……

当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乡党委安排他轮休时,他左思右想,还是选择继续奋战在一线;当上级组织准备推荐他作为防疫期间先进个人时,他主动要求把先进个人的名额给其他干得更突出、更出色的同志。何开军在日记中写:“很多同志都比我做得更好,我只是在国家需要之时,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我是老党员,服从组织安排

扶贫工作就是这样一天又一天看似简单的重复,就是这样一件事接一件事地解决,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驻村扶贫以来,何开军已连续在村里过了三个生日。生日当天最让他挂念的还是家人,他在日记中写:“此刻,我最想的人,一是我的父母;二是给予我美好之家的人——我的妻子。在此,我谢谢你,我亲爱的李妹,你辛苦了!”

为帮忙照料儿孙,何开军的妻子也随家人搬到外地。“为盼早日全家团圆,家里人每天都在倒计时。”然而,因脱贫攻坚还未全面收官,在上级组织征求他的意见时,何开军只说了一句:“我是老党员,服从组织安排。”

“身为基层扶贫战线的一员,我们不怕工作上的艰辛,不怕抛家弃子吃住在村,不怕牺牲个人所有节假日和周末,我们最怕的是平时的努力得不到贫困群众的认可!”何开军在日记中这样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