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扶志+扶智” 深圳分公司扶起了柯木村的精气神
2020-08-06 学习强国
分享:
   


等靠要懒、安于现状、缺乏信心、不敢尝试……一直是扶贫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为拔掉部分贫困户心里的“穷根”,提升他们脱贫致富的内动力,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将“扶志+扶智”贯穿于扶贫工作全过程,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最大程度激励贫困户“卖力气”、“强底气”、“长志气”,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分公司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爱心小店助力摆脱“穷根”

深圳分公司定点帮扶河源市柯木村之前,朱光明一家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三个孩子正在上学,年近九旬的老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妻子由于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只能在家务农。全家收入就只有朱光明在广州每月打工得来的2000多元工资。

深圳分公司驻村工作队摸清朱光明家的情况后,帮他们建了新房,通了电。为解决房子地势高用水难的困境,驻村工作队又帮忙打了一口70米深的井,并安装上自来水。

一系列帮扶组合拳打下来,驻村工作队成了朱光明一家最亲的人。随着两个女儿陆续上中专,儿子逐渐长大,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朱光明妻子陈兰青的心思也越来越活泛,“丈夫在广州是做摩托维修的,有条件拿到一些配件,在镇上开家店做这个生意一定不错。”

得知陈兰青这一想法后,驻村工作队鼓励她把店开起来,在镇上繁华位置帮她租下一家小门面,经营摩托维修和配件销售生意。店前空地也被她充分利用了起来,摆起了小摊,专卖广西娘家的中药材和土特产,生意一下子火得不得了,彻底拔掉了“穷根”。

“感谢党,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派来这么好的扶贫工作队,帮我们熬过苦日子,找到了生活的信心。” 陈兰青表示,家里有了赚钱的门路,朱光明也不愿意再在外面过打工生活。如今,他已经从广州辞了职,计划把自家店面扩大经营,做成摩托维修部。

“没有谁真的想一辈子以贫为荣。” 深圳分公司驻村工作队长苏胜强表示,扶贫不扶懒,脱贫必先立志,一定要多跟他们沟通,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树立“有人拉,自己爬”的观念,自力更生,共同脱贫致富。

深圳分公司26个党支部已经全部与柯木村贫困户结成对子,每个党支部挂钩2至4户,因户施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签订“军令状”帮助他们脱贫。截至目前,深圳分公司各党支部已累计到柯木村走访慰问贫困户超过620次。

扶贫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地依靠外部“输血式”扶贫,不能从根本上断掉穷根,必须要增加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从单纯的物质资金支持转变到重视贫困地区人口的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使其精神富有,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自定点帮扶柯木村以来,深圳分公司始终把“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抓教育”贯彻全过程。

朱建巧刚初中毕业,家里就想让她外出务工。获悉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三番五次上门,最终做通了她父母的工作,把她送到河源理工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自今年以来,深圳分公司积极推动落实政府助学政策,协助柯木村贫困学生办理政府助学补贴合计17.4万元。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团体,累计募集近11万爱心款,先后资助62名贫困学生上学,帮助8名贫困学生解决义务教育结束后继续上学的难题。

此外,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联合东源县人社局等培训机构,先后7次开展养殖、种植、厨师、就业创业等技能培训班,为147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送上新技能,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或提高种养技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