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公司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纪实:打造红云青年铁军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2024-01-16 云公司
分享:
   

开展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一项十分光荣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云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团中央对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出的安排部署,坚持党建带团建,紧盯“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四大目标,抓好“青年三学”,锻造“青年三力”,着力打造新时代红云铁军青年,筑牢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理想信念,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主题教育工作基础

云公司牢牢把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实践要求,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扛起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在公司党委指导下,第一时间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导向,确保了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动、高效率实施、高质量落实,形成了“党委牵头管总、团委主抓落实、部门协调推进”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联动组织体系,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明确科学机制,突出务实求效导向。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担任组长,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团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团委副书记、团委委员担任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四方面列出11项任务清单,明确“什么必须做”“什么可以做”“什么时间做”,要求各级团组织把功夫下在专心学习、突出实效上,不提“打卡”“留痕”等要求,不搞不必要的形式创新。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科技报国精神。持续弘扬红色电信精神,在主题教育中深化“队、号、手、岗、赛”等“青”字号力量建设,深入推进四位一体青创体系,着力打造“红云军团”青年突击队,引领科技工作者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总目标,聚焦科技创新重点任务集智攻坚。大力践行“对党忠诚、志存高远、科技创新、敢于担当、安全共享”新时代红云文化,聚力打造云计算创新人才高地,完善精神引领、创新引领、典型引领、文化引领工作体系,不断厚植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理想信念。

抓好“青年三学”,谱好主题教育“青春篇章”

理论指导行动,思想推动进步。云公司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体推进“全体青年深入学、骨干青年示范学、融合活动激励学”的“青年三学”模式,进一步以学铸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切实以理论上的坚定守护青春本色。

抓好全体青年深入学。集中采购发放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资料,组织基层团组织结合“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4个专题学习,主动学好“必学篇”。依托“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不断增加学习资源系统供给,营造主动搜集学、分享互动学的良好氛围,补充学好“跟进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经济、网信安全、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开展研讨交流分享活动,结合实际学好“实践篇”。

带动骨干青年示范学。以“青马工程”和“青年人才强基计划”为牵引,扛牢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持续优化培养机制,建立起“理论教育、实践锻炼、考核评价”闭环管理系统,以集中培训和在岗锻炼为主要方式,以党建理论知识、行业前沿研究、管理能力提升为学习内容,不断激发青年骨干在理论学习、实践体验、岗位建功等各方面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在重大科技研发、重点项目攻坚、重要客户保障中的青年先进事迹,形成“红云偶像”“两优一先”“劳动模范”“云改先锋”“杰出青年”等典型雁阵,激发青年荣誉感和使命感。打造“红云电台”“红云故事汇”“红云青年报国说”等青年宣传专栏,开展“红云宣讲团”“红云时代说”等专题报告会,组织各级团干部、团青典型、青马学员等深入基层开展灵活式、互动式宣讲,唱响国云建设青春最强音。

深化融合活动激励学。打造青年“寻访、研讨、翼联”三大活动载体,进一步丰富学习活动形式,以“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年理论学习的热情。持续推动红色寻访,组织青年赴上海四行仓库、英雄三岛战地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观看《志愿军:雄兵出击》《坚如磐石》等红色教育电影,运用“沉浸式”教育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增进青年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内化转化。积极开展青年研讨,组织青年围绕“三个问题”开展大讨论,引导“自画像”式深刻剖析、对照反思,切实增强广大团员和青年跟党奋斗的志气、砥砺奋进的骨气、勇毅前行的底气。灵活开展团建翼联,以数字化转型为重点,组织青年员工与上海电信、四川电信等兄弟公司开展团建翼联,重点围绕主实协同、产融结合、以融促产方面加强业务交流,共同探讨青年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锻造“青年三力”,汇聚国云建设青年力量

云公司始终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国家所需、产业所趋、产业链供应链所困,不断从主题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开展“云改数转·青春领航”活动,着力锻造青年“创造力”“战斗力”“担当力”,引领团员和青年在加快建设科技型企业中挺膺担当、善作勇为。

聚焦科技创新,提升青年创造力。云公司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打造青年创新创效保障体系,出台《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细则》《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人才特区实施方案》等创新人才激励制度,组建青年创新团队“天玑实验室”、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天翼英才集训营”“高级开发工程师培训班”等创新技能培训,进一步厚植公司青年创新沃土,有力推动企业创新创效。积极选派优秀青年参加中国电信天翼云技能大赛、“创优杯”产数关键技能大赛、开发者创新技能竞赛、天池FT-Data Ranker竞赛等技能比武,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激励广大青年走好科技创新、科技报国之路,点燃发展“智力引擎”。

集智市场攻坚,提升青年战斗力。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建立跨部门青年攻关团队,打破研究方向壁垒,充分发挥团队作战、集智攻关的整体优势,先后组织“红云军团”攻坚行动、“扛旗争先·揭榜挂帅”行动,持续激发科技人才攻坚斗志。全体青年以高昂的激情奋斗在科研生产一线,自研智能计算平台“云骁”、推出算力调度平台“息壤”、打造天翼云政务大模型“慧泽”和一站式智算服务平台“慧聚”,勇当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排头兵、主力军。

践行为民服务,提升青年担当力。作为“红色电信精神”传承者和国云建设者,红云青年肩负着为党建云、为国建云、为民建云的初心使命,积极投身社会民生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他们发挥技术优势,参与打造西藏云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珠峰旗云”项目,为藏区的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他们深入陇南山区,运用天翼云智能AI系统,帮助蜂农实现科学养殖,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他们参与搭建国家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信息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他们全力做好亚运会、大运会等重大赛事的支撑保障,为亚运会、大运会提供了良好的竞赛环境,向世界展现天翼云科技实力。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上,云公司团员和青年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让青春在科技创新主战场绽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红云青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