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南公司深入推进作风革命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2023-11-29 云南公司
分享:
   

2023年以来,云南公司围绕“三抓一树”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系统呈现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氛围浓厚的好势头。

今年年初,新就任不久的公司党委班子通过高频次、全覆盖深入调研“摸家底”,发现云南公司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差距,特别是产数占收比、劳产率等诸多关键指标与先进公司对标存在差距。前进的道路充满希望,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如何传接好接力棒、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紧迫问题摆在新班子面前。

破局从哪里入手?云南公司党委班子深刻认识到企业发展、管理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都跟作风不实、执行效率不高密切相关,很多工作落实不到位、做了但没有做好的背后是缺乏求快、求实、求结果的过硬作风。作风关乎战斗力,必须深化作风建设。公司党委决定在全省掀起一场深刻的作风革命,以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的紧迫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的使命感,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典型问题,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新

2023年3月16日,云南公司召开全省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集团公司党组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云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全面部署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工作,用工作中的具体典型事例,深刻剖析指出云南公司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战略执行慢”“担当精神不强,责任心不够”“工作标准不高,自我提升较慢”“工作节奏较慢,执行力偏弱”“基础管理薄弱,规定动作缺位”“部门墙严重,沟通协调不畅”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要求各级单位牢记中国电信是党领导下完成政治任务的经济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突破“惯性圈”、打破“舒适区”,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云南公司党委班子始终认为,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有问题而不去解决,对问题无动于衷或者选择性回避。班子以敢于斗争、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责任担当,大力开展作风典型问题整改整治。深入推进作风革命以来,云南公司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立行立改要求,紧盯经营发展、客户服务、云网运营、基础管理等工作中发现和上级通报的有关问题,按月累计编发通报8期115个“作风革命”典型案例,由责任单位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措施迅速整改,全省各单位对照反思和举一反三检查整改,由点及面建立长效机制。全省各级党组织召开“作风革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围绕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效能低、支撑服务基层不到位等进行对照检视,梳理全省各层级问题清单437项,制定整改措施807条,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开展挂账整改。公司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开展作风革命专项监督和问题整改评估验收,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从严追责问责处理,推进源头治理。同时,按月对云南公司管理部门、直属或操作单位及专业公司开展逆向考核评价,截至目前共收集基层提出问题及意见37项、建议及需求174项,纳入专门系统平台实施“收集、交办、反馈、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问题及意见解决满意率、建议及需求支撑满意率均达到100%,有效促进了云南公司机关部门转变工作作风。

抓调查研究,问需问计基层破解发展难题

云南公司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的第一切入点和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将调查研究抓在经常、融入日常。2023年4月以来,结合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学习落实“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扎实开展选题有准度、调研有频度、问题有深度、破题有力度的调查研究。云南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聚焦加快产数业务发展、统筹云网安全、深化政企改革、加强营销服务等6个内容开展领题调研,常态化以“四不两直”方式全覆盖16个州市公司,深入50个区县公司开展52次工作调研,系统研究和总结归纳出15个方面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制定37项整改措施,实行交办、承办、督办、销号“三办一销号”机制,做好调研问题整改和成果应用。

云南公司主要领导牵头将推动产数业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重点调研课题,高频次深入州市公司及区县公司、分支局等基层一线,与云南公司相关部门、团队交流座谈,拜访了多位州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省属单位和高校领导、重要客户等。在此基础上,精准实施了党建统领抓产数发展“一把手”工程、成立省市公司PMO办公室加强项目全流程管理、建立适应产数业务特点的新售前新售中新运营模式、面向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组织流程管理模式改革、加快云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落实“数字中国”决策部署专项巡察等6项破题举措,有效推动了产数业务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云南公司产数业务收入增幅名列集团公司前茅,增量占收比大幅提升,为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奠定了基础。

抓融入大局,主动融入和服务数字云南建设

云南公司党委始终牢记央企职责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云南发展大局,坚决、快速响应落实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及工作安排。深刻认识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发展数字经济中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央企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省政府《“十四五”数字云南规划》,充分发挥中国电信云网融合智能、安全优势,全方位助力数字云南建设。目前,云南公司在工业、农业、金融、旅游、医疗等多个行业实施产业数字化重大项目2000余个,为助力云南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注入了新动能。

2023年以来,云南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了一系列具有“数字孪生”和“智慧泛在”特点的数字产业标杆,比如,在昆明打造了5G+智慧电网项目,在曲靖打造了5G+AGV小车项目,在玉溪打造了云南中烟信息化基础硬件资源实施项目。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全省范围内构建了3000余个立体化、全覆盖的安防消防一体化校园安全管理系统。在数字医疗领域,建设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在云计算及5G赋能影像、心电、病理等专科领域,实现远程问诊治疗、MDT会诊交流,使县乡居民以远程的形式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让危急重症患者就近通过视频的方式及时得到专家会诊救治。在智慧旅游领域,与多地重点景区合作推出一系列智慧旅游应用,让游客可通过手机预约门票、预知景区人流量、智慧导览、扫码识景、观看“慢直播”等,助力边疆旅游经济发展。在智慧赋农领域,通过定制专网、5G无线高速网络赋能,在普洱、西双版纳等地打造了多个集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于一体的5G+智慧茶园项目,为云南茶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数字化新动能……

树立“十种鲜明导向”,构建企业文化鲜明特质

今年8月,云南公司党委及时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提出的大力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化作风革命,大力倡导和树立“讲政治讲党性、讲全局讲大局、讲担当讲作为、讲合作讲协作、讲诚信讲荣辱、抓学习抓落实、抓对标抓争先、抓创新抓改革、抓调研抓基层、抓廉洁抓自律”的十种鲜明导向。重点突出用业绩说话,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树立贡献奋斗导向,拒绝“躺平”;不把落后当习惯,坚持眼睛向外,跳出云南看云南,向先进公司对标看齐;坚持政治标准、基层导向、业绩导向和干事导向,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加大力度选用科技型干部,实施培养年轻员工的“向日葵”“蹲苗”计划,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原动力和活力;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统筹抓好基础业务和产数业务发展,在高水平竞争中赢得市场地位。牢记作风革命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永恒课题,使“十种鲜明导向”成为云南公司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理念、工作习惯、工作文化,共识共行共创,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作风的转变、效能的提升,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企业发展的成效。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云南公司总体经营发展实现预期目标,产数业务发展实现较大突破,价值经营成效明显,初步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面对第四次科技革命,云南公司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坚持不懈持续深化作风革命,加快战略性新兴业务发展,不断满足云南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需求,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