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推数字经济
2021-10-11 中国电信
分享:
   

中国电信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主力军,充分发挥 5G 和云网基础设施的优势,积极与各行业增进沟通,深入理解客户对新一代通信信息技术及应用的需求,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助推数字经济。

智能制造

中国电信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推动“5G+ 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 5G 赋能变制造为“智造”。

【助力打造“无人矿山”】

安徽公司针对矿区环境复杂、安全隐患大和运营成本高等痛点,充分发挥 5G、物联网等技术优势,联合中兴通讯、宝武马钢集团南山矿业公司在南山矿完成安徽省首个下沉式 5G MEC 部署,有力支撑了露天矿坑 5G 无人驾驶矿车的上线运行,实现国内首个冶金露天矿山多台矿车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混编运行。5G MEC 部署助力实现了矿车装料、运输、卸料全流程自动化操作,解决了传统矿山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与身体健康问题,有效削减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同时降低无人矿车油耗,减少轮胎损耗,有效减少资源浪费,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助力提升企业生产安全系数】

甘肃公司针对金川集团公司地下采矿作业多、危险系数高、现场监控难度大等痛点,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在龙首矿开通了“5G+ 有轨运输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系统开通后,实现生产全流程可视化、生产线无人化,极大地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减少了安全事故隐患,岗位职工每班操作人员由原来的 15 人至 17 人减少为 3 人至 5 人,实现生产效率的极大提高和生产成本的大幅缩减。

2020 年 8 月,在马钢南山矿和尚桥铁矿,调度员通过 5G+ 无人驾驶远程应急接管系统,远程控制正在作业的无人矿车行驶

2020 年 8 月 24 日,工作人员在甘肃龙首矿 1703 水平测试 5 列 14 台电机车。电机车全部实现基于 5G 无线通信的无人驾驶

智慧农业

【助力智慧生态葡萄园】

江苏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推动智慧农业试点工作, 率先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梁岔镇费庄村启动智慧生态葡萄园项目。依托云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作物生长精准画像,及时风险预警,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原有的几十亩葡萄园扩大至 300 亩,增产的同时,提高了农民收入。

2020 年 9 月 10 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梁岔镇费庄村百亩葡萄园的阳光玫瑰葡萄熟了,驻村第一书记、江苏公司扶贫队队员周腊成帮助种植户采摘新鲜的葡萄并打包装箱发货

智慧交通物流

【助力智慧停车系统】

针对城市“停车难、离场难、缴费难”的停车热点问题,福建公司主动承接福建省福州市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工作。依托中国电信物联网平台,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便捷支付等行业领先技术,汇集全市所有停车数据资源,形成全市停车信息一张图,全方位提升停车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效缓解城市停车压力。

2020 年 6 月 14 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群众东路,智慧停车团队成员前往路侧泊位指导一线收费员使用系统

智慧金融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电信发挥“通信 + 支付”“支付 + 理财”的优势,持续推广“翼支付”和“橙分期”等甜橙金融系列产品。2020 年,“橙分期”全国覆盖门店超 26 万家,服务用户超 2100 万户,全年交易金额达到 81 亿,有力推动普惠金融服务。

仅在西藏地区,“橙分期”覆盖门店 760 家,全年交易业务 1.6 万笔,交易金额达到 1200 万元。图为 2020 年 10 月 19 日,翼支付运营中心人员协助山南厅店业务人员在用户家里现场办理“橙分期”业务

智慧商业

【助力商业综合体】

商业综合体是现代城市商业新布局,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新型信息消费和推广 5G 消费级应用的重要布局。

中国电信借助5G、云、高精度点云地图以及空间互联网三维重建技术等技术,自主研发5G+MEC 智慧商业数字孪生平台(天翼云图),提供智慧商业综合解决方案。

5G+MEC 智慧商业数字孪生平台有力推进实体商业客流回暖,促进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探索出商业综合体运营方、零售商户、消费者多方共赢并具备全面规模复制推广的落地商业模式。

截至 2020 年 12 月底,平台已落地赋能合肥万象城、北京西单大悦城、上海正大广场、广州悦汇城、武汉武商广场、苏州吾悦广场、杭州银泰广场、重庆万象城、成都宽窄巷子、福州苏宁广场等 100 余家头部商业综合体、商业步行街和自贸港,惠及两万余家零售商户,平台日浏览量超过 1 万人次。

2020 年 6 月 24 日,游客在中国电信打造的国内首家 5G+MEC 智慧商业综合体——合肥万象城打卡 AR 海洋景观,全面升级数字化引流和沉浸式娱乐消费体验

2020 年 6 月 18 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与宽窄巷子景区联合推出“全民 5G 嗨玩宽窄”5G 互动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