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1-10-11 中国电信
分享:
   

当前,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已迈入新阶段,尤其是今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速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主力军,中国电信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对内全面提升数字化运营管理水平,提升营销服务、云网运营及管理能力数字化水平,对外打造垂直行业服务生态,建设数据驱动型应用能力。

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更加高效地为客户提供服务,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服务需求。2020 年,《以人工智能技术统一赋能,全面提升企业服务能力》项目获得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第十六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微信微博客服公众号被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评为“2020 年度中央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二级账号”;“MSS 在智慧运营方面的探索”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2020 年度中央企业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最佳案例。

产业链数字化生态合作

【打造 5G 产业创新联盟】

5G 产业创新联盟是中国电信与业界主流通讯设备厂商、终端、模组厂商、应用服务商、系统集成商、投资及科研机构等产业合作伙伴联合发起,并按照“自愿、平等、合作、共赢”原则参与的互利共同体。联盟旨在聚合 5G 产业伙伴,探索 5G 创新应用,构建5G 产业生态,推动 5G 成熟发展,深度聚合产业核心技术,赋能产业核心领域,打造垂直行业服务生态,建设数据驱动型应用能力。

以“1+1+1”创新模式驱动 5G 产业生态建设

以中国电信 5G 产业创新联盟、5G 开放实验室、5G 联合创新中心“1+1+1”为生态建设内核,积极拓展联盟生态,打造联盟开放平台,提升联盟协同创新能力。围绕生态体系建设运营、产业技术发展研究、典型业务测试验证、行业应用标杆打造等核心内容开展工作。

积极拓展联盟生态合作伙伴

创新联盟合作覆盖 5G 产业链各个环节,涉及工业互联网、交通物流、医疗、教育、媒体、能源等多个领域。截至 2020 年底,汇聚产业生态合作伙伴近千家,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超过 200 家,其中理事成员单位 44 家。

打造云网一体数字化平台,促进合作应用生态繁荣

中国电信加强开放合作,构筑产业生态,打造云网一体的数字化平台,汇聚连接、云、安全、支付、视频、大数据、AI 等优势,赋能外部生态和客户伙伴。2020 年,基于中国电信研究院自研的 5G MEC 边缘计算平台引入外部 40 多个合作伙伴和 51 个应用加载测试,形成丰富的平台 + 应用生态。

2020 年 11 月 7 日,中国电信 5G 产业创新联盟举行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