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电信有“数”丨数字牧场打造“慧”农新引擎
2021-12-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智慧循环产业园里,湖羊戴上智慧耳标,扫码便可了解年龄、免疫等全部信息;农业合作社猪场里,可视化养猪,能够全流程获取猪的成长情况和气温、湿度等养殖数据;广袤的草原上,牛套项圈形成电子围栏,牛羊哪儿吃草哪儿跑,坐在家里全知道……如今,作为关系着国计民生基础产业之一的养殖业,正借助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实现智慧农业的转型升级。

乡村振兴持久战,产业振兴是关键。在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过程中,中国电信始终把央企责任扛在肩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农村产业重点领域数字化建设需求,充分运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提供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打造智慧养殖、智慧畜牧等现代化生产体系,提升产业发展服务能力,在推进产业振兴的棋盘上,落子有声、布局有方、行动有力,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物联网赋能,畜牧养殖提质添智 

你相信羊有“电子身份证”吗?在湖羊之乡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的湖山智慧循环产业园里,每一群湖羊耳朵上都佩戴着一个标记着编号的黄色耳标,耳标预装了电信5G芯片,只要扫描耳标,羊的性别、年龄、免疫信息甚至血统信息就能一览无余。据湖山智慧循环产业园运营天下牧业副总经理费明锋表示,有了血统信息,每只种羊是不是纯正一查就知道,这里的种羊能比市面上的其他种羊售价高出10%。

如今,羊舍实现了高度数字化,不仅构建有“一畜一标”动态数据库,还依托电信搭建的智慧畜牧云平台,通过智能装备与物联网的应用,进行饲料流量、羊舍温度湿度以及氨气浓度的实时调整,实现湖羊智慧养殖、智慧管理,解决了过去大规模养殖人力投入大、管理混乱复杂的难题,“用以前传统的养殖方法,一个人养两三百只羊就已经很累了,现在一个人可以养3000只羊。”费明锋表示,目前存栏量超过3万头,并且可以继续扩充。

除了浙江实现5G智慧养羊外,目前,中国电信也在全国各地助建数字养殖牧场。在山西,中国电信在朔州怀仁智慧牧场推广全球首款基于NB-IoT网络的畜联网应用“小牧童”,提供畜牧基本信息管理、发情实时监测、实时定位等功能,为畜牧业提供了智能、科学的管理。在新疆昌吉阿什里牧场,1000头牛拥有了专属“物联网区块链身份证”。中国电信在国内首次成功将区块链模组植入生物资产监管物联网设备,利用5G NB-IoT物联网技术实现了肉牛育肥养殖阶段的可信数据底座和商业管理闭环,打造了智慧畜牧新方式。

湖山智慧循环产业园里打了耳标“有身份”的湖羊

中国电信结合当地乡村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广农业生产管理数字化应用,充分运用5G、物联网、卫星遥感等信息技术,探索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的智慧农业新模式,有效促进养殖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逐步走向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

云监控加持,特色产业“透视”管理 

“蜂箱的温度是多少、湿度是多少?以前每天要查箱,现在看手机就行了。”甘肃陇南的养蜂大户老张说道。如今,老张的蜂场安装了摄像头,可以通过智慧蜂业数字化管理指挥平台实时了解蜂场区域的安全防控状况。到了“分蜂”(蜜蜂繁衍)的关键时节,老张还会利用蜂箱安装的微型摄像头,通过AI智能分析判断蜂群分蜂意愿,获取精准的分蜂预判信息。

老张利用的智慧蜂业数字化管理指挥平台由陇南市政府联合天翼云打造,基于天翼云智能AI系统实现实时监测与远程监控、产品安全溯源、远程培训、互动交流、远程疫病诊疗、蜜源分布统计、养蜂求助救援等功能,相比传统养蜂模式,显著提高了养蜂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千里之外,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的生猪养殖产业也在悄然变革。在这里,一块屏幕就能“轻松”实现对全区94家养猪场,近25万头生猪的监控,管理人员还可远程掌握猪场环境指标,人猪直接接触量大幅减少。借助中国电信在纳溪全区开始实施的养猪场监控项目,农场主、农场工人等通过手机APP,即可对养猪场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回看、对讲、消息通知、云台控制等,切实保障了猪场安全及有效管理。

同样的改变也发生在广西宜州。2021年5月,中国电信与宜州区农业农村局启动“宜州桑蚕大数据云平台”建设项目,基于定制的天翼看家监控摄像头以及应用物联网技术的蚕养殖智能农业系统,实现桑蚕养殖的智能化生产、精准化服务。目前已有256家桑蚕养殖户接入到该平台,经对比分析,坏茧率由之前的15%下降至2%,蚕茧产量由之前的70-80斤/簇提高到稳产150斤/簇,实现了桑蚕养殖保收增值。

甘肃陇南“5G+智慧农业”物联网智慧蜂业示范蜂场

云兴农业,智惠农民。中国电信以云监控为基础,搭建了智慧养殖数字化平台,将养殖场的目标管理、过程管理、经营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精准饲养,既减少资源浪费,又能让养殖户提高养殖效益和效率,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数字化、智能化的甜头。

一体化管理,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借助数字化手段,中国电信不仅帮助广大乡村实现了高科技养殖、高质量产出,还突破了传统管理方式难以长期准确反馈养殖基数以及责任追溯困难等监管短板,使用“互联网+”理念,打造养殖、监管、流通、溯源一体化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推动养殖户生猪养殖的规范性,搭建沟通及信息传递的数字化桥梁,带动产业链往更深处延伸,往更宽处拓展,从而更好助力农村农牧业、经济社会发展。

黑龙江省搭建的全省生猪检疫检测出证平台——智慧龙牧平台,建立了养殖户、经营者与兽医工作人员沟通的桥梁,能够及时推送畜牧生产、经营等行业信息。养殖场通过智慧龙牧平台可观看家畜养殖相关知识视频,了解生猪交易价格,还可以进行检疫申报,大大提高了整个检疫流程的工作效率,确保了动物产地等监管信息可塑。贩运经济人也可通过平台接收动物检疫委托申报、查询运输生猪车辆备案情况。

目前,平台已完成养殖场及养殖户注册7万余人,基本实现了省内养殖户的全覆盖,官方兽医、检疫防疫及执法申报等工作人员注册人数达3000余人,全面服务于平台内养殖户检疫出证等需求,平台月均处理生猪检疫出证工作110万头,牛检疫出证工作1.2万头,羊检疫出证工作5万只,实现了省内动物质量追溯全覆盖,进一步保障了省内动物食品安全。

除了黑龙江,在陕西渭南市澄城县,中国电信与当地政府合作上线的智慧畜牧管理系统,实现了县区全域监管和畜牧数据可视化呈现,包括养殖过程监管、大数据辅助决策分析,行业动态预警、产品可溯源查询等,预计能给当地企业和农户带来3亿元的增收,同时可带动产业链延伸至工程人员、药品、物流等就业岗位。在天津,中国电信打造的三农大数据平台,协助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全面核查畜禽进出天津以及来源、生产过程、去向等全链条信息。

陕西智慧畜牧管理平台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智慧引领乡村振兴。数字技术的加持让农业数字化进程提档加速。接下来,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能力优势,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路径,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特色农业深度融合,提能力、促发展、惠民生,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目标任务不断奋进,努力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