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脚踏沃野 筑梦广西 央企助力乡村全域蝶变
2021-08-16 国资委网站
分享:
   

日影罗峰云霭霭,青山古塔秀峨峨。诗中的广西,峰峦雄伟,山河壮丽。而现实中的广西,同样气势磅礴,正在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姿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准备迈向新的高峰。

2021年7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见证美丽乡村”采访活动来到了广西。在这里,从田林的“姬松茸种植基地”,到乐业的“风车花海”,从巴马的旧城改造,到东兰的扶贫车间,无一不留下了国资央企人奋斗的足迹。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乡村振兴的起跑线,越是艰苦的地方,央企越是走在了前列,为当地百姓绘制了一幅幅美好生活的新画卷。

产业带动 让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

产业帮扶是增加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因此,可持续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百色市乐业县,这里曾经是交通闭塞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自2002年起,随着中广核对口帮扶工作的开展,于2020年11月20日正式脱贫摘帽。在县逻沙乡和逻西乡,中广核开展了风电产业帮扶项目,创新采取“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的帮扶模式,由企业和乐业县63个贫困村共同出资,在20年运营期内,按照入股比例每年分红。据中广核派驻乐业县的扶贫干部陆森介绍,该项目全部投运后预计年发电量3.57亿千瓦时,年发电收入可达1.5亿元,预计每年可向县财政提供约2000万元税收,实现就业约120人,每个村集体经济可分红3-5万元/年,直接受益11万人。

在隔壁的新化镇乐翁村,中广核因地制宜帮扶发展有机肥项目,供应全县扶贫产业园,此举补全“农业废弃物+有机肥料+绿色种植”生态循环产业链,助推当地有机产业大规模发展。2021 年全年预计可产有机肥1.2万吨。同时,还新增就业岗位近20个,带动上下游新增就业岗位超100个,帮助脱贫户实现就近就业。

不仅如此,中广核还在产业帮扶、促进产业链条发展等方面大胆尝试,并初见成效。乐业县委常委、副县长金万兵表示,中广核出资2345万元,帮扶乐业县建设2345亩猕猴桃产业园,创新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模式,预计该猕猴桃产业园2021年产量将达10万斤。

 

百色市的田林县,则在中国电信的帮扶下因地制宜地建成了555个姬松茸种植大棚,年产姬松茸2800吨,产值2500万元,带动1200户群众增收。通过“村民合作社+龙头企业”联合的发展模式,解决了姬松茸产业生产中的技术、管理、销售等问题,而产业园区的建设则实现了产业从量到质的飞跃式发展,让长期可持续“造血”成为可能。


而在河池市的东兰县,当地政府整合南方电网公司援助资金1479万,作为147个行政村建立集体经济固定资产入股,委托广西东兰贵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经营,每年分红10%左右。2020年,该公司生产菌棒总数为557.22万棒,产量为7801.08吨,给14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拨付利润分成532.82万元,为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提供有力的支撑。

央企在这里,不仅要做给农民看,还要教会农民干,更要帮着农民赚,通过一系列示范项目,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既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实实在在地做到了用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

网络赋能 “互联网+”推动资源下沉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网络扶贫,建立起了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实现了网络覆盖、信息覆盖、服务覆盖,网络扶贫成效明显。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后,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和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网络扶贫工作的升级版。

中国电信始终发挥企业优势,为贫困地区注智赋能,加强网络信息技术运用,为脱贫攻坚提供网络、平台、技术支撑,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快速向贫困地区延伸。

据田林县委副书记韦建明介绍,2016年以来,中国电信累计投入近亿元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使田林县165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覆盖率,分别由32%和45%提升至100%的全覆盖水平。5G网络覆盖县城和所有乡镇重点区域。

35岁的王大吉是百乡拾味电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2014年,出生于农村的他从广州一家互联网企业辞职,又回到了家乡——百色市田林县创立电商公司,主要销售姬松茸、山茶油、山楂片、八渡笋等田林县农特产品。这些农特产品,王大吉通过淘宝网店和中国电信旗下天虎云商的扶贫频道销往全国各地。如今,这家企业每个月100万以上的销售额,其中70%来自电商平台,足不出户就能依托网络信息致富。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中国电信还在持续推广扶贫信息化平台应用,推动扶贫产品与消费市场精准对接,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到乡到村,让“互联网+扶贫”打通信息化惠农最后一公里。

教育帮扶 从助学筑梦到治根治本

“好神奇!不接电线的灯泡也会亮!”7月29日,在广西东兰县劳动小学,“南网知行书屋·安全公开课”开讲。课堂上,来自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电博士”青年志愿服务队,给小学生们讲解了无线电能传输的知识,发放材料指导他们成功制作了简易小风扇。参加公开课的小学生们还加深了防溺水、安全用电等相关知识的学习。


作为东兰县的对口帮扶单位,南方电网公司以弘扬革命老区文化、培养学生“知而后学、学以致用”能力为目的,2019年、2020年先后为东兰县15所乡镇中心小学、15所乡村小学,共建成30间“南网知行书屋”,让1.7万东兰学生受益。通过“南网知行书屋”远程教学系统,山里山外的学生们也能“云”聚一堂,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也可以享受到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

在田林,中国电信援建了利周瑶族乡中心幼儿园,设置12个教学班,覆盖周边农户580户、易安户42户,解决了利周瑶族乡无公立幼儿园及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在巴马,中国二十冶援建了巴马一中,设置6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3000余人,切实解决了当地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在乐业,中广核开办“中广核-广西百色乐业县少数民族白鹭班”,致力于补强贫困地区教育软实力,培养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代,中央企业成为深入到每一个乡村、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孩子面前最坚强的力量。

旧城改造 宜居宜业激活一池春水

走进地处桂西北的巴马瑶族自治县,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宽敞平坦的道路和错落有致的房屋,具有民族风情的路灯让人眼前一亮,统一粉刷的楼房也点缀着瑶族元素,别致美观,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

2016年,中冶集团所属中国二十冶首次进驻巴马,开展旧城改造工程建设。施工区域覆盖巴马县约8平方公里,涉及道路改造共计20条,累计约15公里。还包括地下电力管沟、给排水、通讯管线、路灯照明、景观绿化、立面改造等施工内容。在改造过程中,中国二十冶还秉持“三个优先”原则:优先使用当地劳动力、优先采购当地建筑材料、优先使用当地机械设备,主动承担央企责任,助力地方发展。

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巴马寿乡大道通路了,河边闪着五颜六色的地灯,有喷泉、有音乐,主干道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改善了旧城区基础设施残缺破旧的现状,让巴马百姓见证了“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脏鞋”的美好改变。

与旧城改造同步进行的,还有当地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六能移民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总建筑面积106009平方米。36栋多层建筑可提供安置房984套,解决移民安置3000余人,让近200名孩子告别山高坡陡、蜿蜒崎岖的上学路,实现在家门口上学的梦想。

瑶族大哥罗国新是巴马县西山乡坡岭村勤合屯的贫困户,2018年8月,他从房屋破旧、交通不便的大山里搬出来,入住六能易地扶贫安置点的100平方米三房一厅住宅,并在小区里经营了一间小卖部,开启了新的生活。

据介绍,随着巴马旧城改造、易地搬迁、寿乡大道及延长线项目的相继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巴马城市基础配套管网、道路行车环境、城区居住条件,路宽了、灯亮了,紧随而来的是巴马游客人数的不断增长。据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巴马接待国内外游客187.43万人次,同比增长164.73%,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19.71亿元,同比增长172.99%。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乡村振兴还在起点。从山川到平原,从荒漠到绿洲,在这片辽阔而广袤的土地上,国资央企犹如一张拉满弦的弓,为谱写乡村振兴更加绚丽的新篇章而充满着蓄势待发的无穷力量。(撰稿:马语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