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广西田林:中国电信助力山区乡村振兴
2021-08-12 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田林县浪平镇塘合村姬松茸种植基地。中国电信供图

人民网田林8月11日电 (彭远贺、实习生田沁园)“截至7月26日,整个示范区不到一个月时间已产鲜菇11.3万斤,用工达2500人次……”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广西田林县浪平镇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引进龙头企业,创建姬松茸产业示范区。姬松茸产业的发展,做强了当地村集体经济,吸收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

浪平镇之东,是海拔2千多米的岑王老山,常年云雾缭绕。虽然浪平镇、平塘乡处于石漠化区域,种植普通农作物,经济效益低,但在海拔、温度上却十分适配“挑剔”的姬松茸。

帮扶企业中国电信看准了这段“天赐良缘”,2018年起捐赠超千万元打造姬松茸种植产业示范项目,在浪平镇、平塘乡2个乡镇6个村共完成555个姬松茸种植大棚建设投产,年产姬松茸鲜菇2800吨,产值2500万元。

“有了中国电信的大力帮扶,我们以‘村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由龙头企业负责技术指导、投资烘干设备、垫支种子及棚膜资金并保价收购鲜菇,保证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浪平镇党委书记黄大照说,姬松茸种植项目帮助当地群众走出了“环境脆弱—生活贫困—掠夺资源—环境恶化—贫困加剧”的怪圈,踏上了石漠化山区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村民在浪平镇塘合村姬松茸产业基地里务工。人民网 彭远贺摄

手工削菇、自动清洗、机器烘干、分拣包装……在浪平镇塘合村姬松茸产业基地的加工车间里,数十个村民各就各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村民变股东能分红,来车间上班还有收入,积极性越来越高。”塘合村支书杨顺秋介绍,2020年塘合村整合土地,建成111个姬松茸大棚。“去年,村里的姬松茸产业基地为村民创造了145万元的收入。”

“一年的产菇高峰期,从8月到10月,大概是100天,这个时间段用工量比较大,村民的收入也比较多。”塘合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宋学滨说。2020年,正是产菇高峰期的100多天里,回乡务工的范春银和姚茂春,收入就超过了1.6万元。


罗春燕在姬松茸大棚里干活。人民网 彭远贺摄

46岁的罗春燕,也是姬松茸项目的受益者。罗春燕家里有两个孩子还在上大学,一年的费用大概4.5万元。“以前就靠我们夫妻两人去外地打工赚钱,现在我在家里的姬松茸基地工作,一年就有5万元左右了。”对于未来,罗春燕充满信心。

据了解,2015年8月定点帮扶田林县以来,中国电信打出了网络、信息、产业、消费、教育等“组合拳”,对该县的千亩油茶林改造以及甘蔗产业、芒果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进行“造血式”帮扶,并在基础设施、信息网络、教育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去年年底开园的田林县利周瑶族乡中心幼儿园,就是中国电信为有效解决当地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而援建的。

过去,利周瑶族乡9个村、75个自然屯的适龄幼儿、乡里各单位职工子女面临着上公办幼儿园难的问题。为此,中国电信投入专项帮扶资金;县乡两级政府优先划拨土地,多渠道筹措资金,共投资超千万,建设了建筑总面积2880平方米的中心幼儿园,包括现代化的综合楼、运动场地、绿化等。该幼儿园设置12个教学班,覆盖利周乡周边群众580户,易地搬迁群众42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