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用网络架起村民致富的桥梁
2020-10-2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8月的甘肃临夏,庄稼饱润,牛羊肥壮,处处欣欣向荣。

中国电信临夏分公司驻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扶贫干部蒋小龙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将台村后尕浪社的村民安生平忙得不亦乐乎。对于地里的50亩当归,他可一点也不敢马虎,家里的收入就靠这个。

在进村的路上,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村里大力推动特色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产生了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想当年,为了实现“因地制宜选产业,真金白银实落地”这个目标,驻村干部可是下足了“绣花”功夫。

傍晚,记者一行到达将台村金家湾社贫困户王振林家。2015年,为了说服王振林一家种植乌龙头,蒋小龙他们可是说破了嘴,农业生产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老百姓的“心结”还是在于缺乏产业发展的信心。算经济账是驻村干部进家入户做思想工作的“重头戏”。为了解决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中“没钱干”“不会干”“闷头干”“不白干”等核心难题,他们着力构建了特色产业、投入保障、生产组织、产销对接、风险防范产业扶贫“五大体系”,为产业扶贫搭建起“四梁八柱”,为群众稳定脱贫、长久致富保驾护航。短短几年,像王振林这样的贫困户不仅依靠产业种植脱了贫,而且家家找到了致富的门路。

同行的村书记杨小兰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农产品的“新销路”:“作为通信运营商,就该利用网络架起村民致富的桥梁!”“最强带货”成了临夏的热门话题,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抢得刺激,买得上头,收得开心。”“电商﹢农副产品﹢扶贫攻坚,必须支持。”这些年,电商扶贫按下了“快进键”,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驻村干部通过互联网平台将现有“流量”盘活,转化为消费扶贫的新引擎,就连微信朋友圈也成为不少扶贫干部“带货”的平台。

“我们一家掌握了脱贫的技能,娃娃们也有了追求梦想的自信。”东乡县关卜乡叶家村十社贫困户张万家说。因为贫困,张云和曾以为自己走不出这环绕的大山。但东乡的教育扶贫政策让他的人生出现转机,“雨露计划”等教育补贴政策和助学贷款,大大减少了家庭在教育上的支出。21岁的他如今就读于兰州警察学院,开启了人生的梦想之门。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记者注意到村里不少家庭只有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在家,许多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务工。中国电信临夏分公司驻村扶贫队员张自武告诉记者,鼓励贫困户前往外地务工也是脱贫的重要路径。这些年,村里明确了就业扶贫工作方向,完善了就业扶贫工作机制,创新了就业扶贫措施,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在各级政府的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下,他们发奋努力,立志思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按下幸福生活的“重启键”,书写自己的“脱贫故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多渠道多层次多工种就业,脱贫从此有了“压舱石”和“稳定器”。

“孩子在外打工,不放心家里,我们就视频哩!”东乡县关卜乡叶家村五社的赵爱比由经常和在西宁打工的赵吾则勒视频。看着家人住上了明亮的砖木结构房,看上了大彩电,赵吾则勒高兴得合不拢嘴。之前村里的房子很多都是土墙瓦房,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垮塌了,住着很不安心,通过危房改造,终于把住房问题解决了,了却了他们的一大心愿。

改的是危房,暖的是民心。通过几年的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得以解决,住房安全得到保障,住房条件得到改善,为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从扶贫干部到贫困群众,都感受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带来的幸福和喜悦。

对于曾经的贫困户赵爱比由而言,从年收入不到3000元到年收入向50000元迈进,家里的日子好了很多。13亩玉米地将收获大约15000斤玉米,他的牛羊被喂得肥壮结实,他坚信这将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你看,这片地不就是希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