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区三州网络扶贫纵深行之甘肃篇 挑重担 勤耕耘 干出扶贫好样子
2020-09-1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贫困户帮扶,帮的是责任,扶的是民心。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像一场久旱后的大雨,洒进了贫困群众的心中,让他们享受到滋润与甘甜。

昔日的贫困村早已旧貌换新颜。农民增收有渠道,贫困户致富有热情,民生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整洁干净……这一切改变都离不开中国电信甘肃公司850余名结对帮扶人员的辛勤耕耘,他们肩负着扶贫的重担,从搭班子、带队伍、发展扶贫产业、深入联系群众等方面出发,干出扶贫好样子。

大小板子村的“红脸”队长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大小板子村,地处青藏高原东麓,没有过多现代文明,只有野花的清香、空气的清冽和蓝天的纯粹。

山脚下,大小板子村村委会,迎面走来一个身材不高的红脸汉子,藏蓝色的夹克衫上别着红色的党徽,格外显眼。他就是中国电信甘肃甘南分公司派驻卓尼县纳浪乡大小板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茂森。稍作寒暄,杨队长带采访组进入房间,在这个“电子商务中心”里,展示着黄芪、当归、党参等加工好的中药材。“我们这里海拔高、山多,很适合种植中药材,品质非常好。”杨队长开启了“带货”模式。“冬天价格便宜的时候,湿的党参卖40元/公斤,干的可以卖80元/公斤,夏天六七月时价格会更高。”杨队长指着村委会旁的扶贫车间说,“喏,我们的药材就是在那里加工的。”

2017年2月,公司领导拉着杨茂森的手来到大小板子村,向村民介绍了这位“爱脸红”的杨队长。“可能是我普通话说不好,领导嫌我业务干不好,就选我当驻村帮扶队队长吧。”说完他哈哈大笑起来,很显然这并不是事实。

“走,我带你们去村里转转。”一个头戴白色草帽的大爷从院子里走出来张望。“老卢,这些都是北京来的记者,去你家坐坐。”杨队长说。

酥梨树下,大爷安排采访组一一坐下。杨队长主动介绍:“他叫卢洛来,喜欢喝酒。两个儿子和儿媳妇去拉萨务工了,两个老人带四个孙子孙女,地里的活儿还要干,现在他家地少,种点洋芋。他儿子3个月回来一次。”坐在一旁的卢大爷说:“孩子一回来就把杨队长叫过来坐一下,我做饭。”“是老奶奶做饭,哪是你做饭!”“老奶奶干活去了就是我做饭。”两个年过半百的男人像小孩子一样打起了嘴仗。“杨队长对我们很关心,工作认真,抓得好。我不能说谎,全村人都说他好。村里人都知道他的手机号,上次卢和庭病了就给他打电话,他给联系送去卓尼县住院。”

杨队长说,他得知自己被选做帮扶队长,并没有足够的信心。但他是一名党员,组织信任他,他就要把事做好,要对得起党、对得起村民。驻村帮扶这几年,他如同上了一次大学。

他不仅要认真学习各项扶贫政策,更要把党的政策给村民讲透。和村民打交道更是一门艺术,大小板子村有232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3户,不仅要照顾好贫困户,更要顾及非贫困户的情绪。以前他一见到领导脸就红得厉害,吓得拽着裤腿躲在后面,而现在无论见到谁他都可以轻松交流;以前他写一份2000字的总结汇报,要憋上两三天才能写完,现在不出半个小时就可以搞定。所有的改变都来自这三年多的磨砺。

“再过两三年我就要退休了,不干了。”“我们不让他退。”“你不让退就不退,你说了不算!”两个“老小孩”哈哈大笑起来。

生龙活虎的小龙队长

甘肃临夏和政县将台村的村委会坐落在山顶上,天很蓝,阳光晃得人有些睁不开眼。蒋小龙是中国电信甘肃临夏分公司驻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圆圆的身材、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笑起来既淳朴又可爱。曾任中国电信甘肃和政分公司总经理的他,经验丰富,有股子干劲儿,2018年通过竞聘成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新官上任”的蒋小龙,带着满腔热情开展入户调查,而村民却并不信任他,入户调查很难获得真实信息。蒋小龙便带着组员郭建军、马成挨家挨户向村民讲政策,深入了解村民的顾虑和难点。

入户时,蒋小龙发现7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正元一直住在自家危房里,政府包建的三间屋子空在那里迟迟不搬,这让他有点着急。老黄的几亩地荒着,院子里随意堆放着许多杂物。原来老人有一儿一女,女儿嫁到了村外,由于家庭贫困儿子也做了上门女婿。“我再过两年就是死的人嘛,你们年轻人把生活过好,再别来了。”老人的话刺痛着蒋队长的心,令他彻夜难眠。

一定要改变!一定要让村民活得有希望。老黄的旧被褥脏得看不出模样,蒋队长他们就拿回家帮他洗;老黄被子薄了,驻村干部就为他添置新的被褥。蒋队长还自己联系了工匠帮老黄装修新房,安装吊顶、粉刷墙面、添置炉子……在工匠的巧手下,老黄的家焕然一新。老黄看到新房,笑得合不拢嘴,当得知这一切都是蒋队长自费时,老黄又是老泪纵横。

家里变得敞亮了,老黄也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2019年,老黄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在政府的帮扶下,老黄养了三头牛,又重新种起了地,地里的蚕豆、玉米熟了,他最先要给驻村干部送过去。“蒋队长好,驻村干部好,国家政策好”是老黄逢人便讲的话。

村里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逐渐敞开了心扉,彼此也多了份温情和牵挂。将台村村书记杨小兰,是位有股子泼辣劲儿的女书记。说起电信公司派驻的干部,她给出了大大的赞:“电信公司的帮扶队来了,把我们这里的网络都建起来了。这些帮扶队员讲政策特别透彻,老百姓信任他们。现在我们相处得就像是一家人。别看他们三个大男人,做的川菜特别好吃,尤其蒋队长做的鱼,特别香。”

还有一份牵挂来自临夏电信的同事们。2019年冬,几场大雪截断了将台村下山的路,山上的存粮不多了,这让村委会的人犯了愁。“小龙,我给你送锅盔来了,你来接下。”一个熟悉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了过来。听出是公司高级督导杨世东,蒋队长一路小跑来到村口。只见杨世东穿着厚重的棉衣、背着30多斤重的锅盔气喘吁吁地走了上来。蒋队长眼眶一热,赶紧从杨世东手里接过锅盔。“上山坡陡,车子开不上来,我就把锅盔背上来了。你们赶紧热热吃下。”寒风凛冽,杨世东额头上挂着晶莹的汗珠,笑得灿烂。

“为保障扶贫工作成效,甘肃电信为派驻的帮扶工作队队员制定了多项优待政策:驻村补助、交通补助、伙食补助、通信补贴、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评选年度先进个人等。让驻村干部没有后顾之忧,助推脱贫工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甘肃电信扶贫办主任孟宪福说。

一支高素质的扶贫干部队伍,为“三区三州”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杨茂森、蒋小龙仅仅是千千万万驻村帮扶干部的缩影,他们政治觉悟高、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截至目前,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共选派90名优秀干部职工到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其中29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2018年,甘南、临夏、陇南分公司4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分别获得集团公司年度“贡献奖”和“创新奖”,蒋小龙等8名同志获得市级、县级当地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秦学寿对扶贫工作有着更多的理解:“贫困问题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突出短板,脱贫攻坚是国有企业重要的社会担当。在深入学习扶贫政策的过程中,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重要启示,同时也提高了基层管理水平,特别是青年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得以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