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卓尼来了电信人 网络连起好日子
2020-08-0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7月16日,甘肃省卓尼县的贫困户又前往农田查看药材的生长情况。他们的朋友圈记录下了收获的喜悦:“今年肯定又是好收成啊!”

2019年中国电信甘肃甘南分公司与乡政府、村委会协商,按照捐赠方式,向效益较好的村办集体经济增资,扩大规模,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全州投入资金50万元用于扶贫产业发展。有了信息共享平台,贫困户对脱贫这件事有了更大的积极性,田间地头大家聊的都是各家今年的收入情况,对“好日子”的期盼是越来越强烈了。

上午10时许,扶贫队队长杨茂森走进村部,他刚从贫困户家完成网络扶贫政策宣贯匆匆赶回。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他经常凑合吃一口就开始进村入户。杨茂森告诉记者,这两年,扶贫队完成了一件大事:2019年9月在国家脱贫攻坚验收中,大小板子村113户4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00元/年。

甘南电信驻卓尼县扶贫队的核心任务是产业扶贫,带动群众,不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高速率、大带宽和广覆盖的基础网络,为产业扶贫奠定了基础通信网络和信息化应用平台基础。村子附近就是新建的两个产业项目——药材种植和蜂蜜加工。2018年年底,药材加工厂给113户贫困户、脱贫户每户分红1000多元。药材种植不仅能分红,还解决了18户贫困户有老人和孩子不能外出就业的问题,带领113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在蜂蜜加工方面,甘南电信购买了本地土蜂66箱,引进外地中华蜂54箱,两个农户以劳动形式入股进行养殖管理,同时辐射带动25户贫困户自发养殖中蜂200箱,由公司进行自主收购、销售,年销售蜂蜜达2.7万元。杨茂森说,为了让这些产品能够顺利地进入市场,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电话、微信等平台联系销路,让村民劳有所得。

村民手里有了钱,并不意味着贫困现象不会卷土重来,关键还在于扶“志”。甘南电信利用自身优势,坚持以网络扶贫为核心,协同推进信息化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实现了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政治效益的转变。通达的网络让贫困户迈出自家的“门槛”,开始接纳了解外面的世界。

甘南电信面向全州2289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847名扶贫干部,推荐每月免费赠送国内流量1GB、国内通话100分钟的“致富包”;为272个贫困村党建活动室免费开通100M宽带和IPTV,贫困村党建活动业务开通率达95.7%。

面对镜头的樊培丽有点害羞,她是长期驻扎在卓尼融媒体中心的电信人。对信息化平台助力脱贫攻坚这事,她算是专家。

让村民最意外的,是“牧家乐”预订量通过智慧宣传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快速增长。有了数据平台的便民服务,村民使用新卓尼App或智能电视就可以完成通信费、生活费等费用缴纳,享受快递、酒店、牧家乐等便民查询服务。此外,数据平台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审批难、跑腿多、证明多等突出问题,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通过手机App、智能电视的融合建设,利用智慧宣传云平台,在一个App上就可以查询或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热点审批、专项服务、阳光政务等115项政务服务事项,涵盖了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文化旅游、资格认证等多个领域,让信息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

“大伙儿都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变成了现实。老百姓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这个好时代。我们只有继续奋斗,才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甘南电信扶贫办负责人范彩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