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人物风采 坚守“野牛之地”的“老黄牛” 记中国电信西藏公司脱贫攻坚驻村总领队旦增
2020-06-2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仲巴,藏语意为“野牛之地”。西藏仲巴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平均气温-4℃到12℃,年降水量为280毫米,气候干燥、寒冷,干旱、风沙、暴风雪等自然灾害频发。

恶劣的自然环境挡不住脱贫攻坚的脚步。在这里,活跃着一支队伍,他们克服与家人分居、高寒缺氧、生活不便等困难,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这支队伍就是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霍尔巴乡、吉拉乡五个村的驻村工作队。旦增就是其中的一员。

旦增长期驻守在海拔4800米的仲巴县帕羊镇,担起脱贫带头人、队员激励者、团队协作者的角色,以身作则,扎根基层,甘当一名“老黄牛”,用情坚守脱贫攻坚的信念,用脚丈量驻村点的每一寸土地,用心引领当地群众创业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履职尽责做驻村工作队的“总领队”

旦增是藏族人,1987年参加工作,199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日喀则担任党委书记期间,旦增已经51岁。他主动请缨,放弃拉萨、日喀则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远离故土,远离亲人,来到海拔4800米的仲巴县,担任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的总领队,开启他脱贫攻坚、带头致富的新征程。

2017年,旦增临近退休。公司党委考虑到扶贫驻村工作任务越来越艰巨,希望旦增继续担任“总领队”,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他没有任何理由、不讲任何条件,继续与驻村队员们一起,抓好扶贫举措落实,带领村民致富。

他扎根基层,忘我工作,对待农牧民群众倾尽全力,不仅深得当地百姓的敬重,更得到了乡党政班子的信任。每当有项目申请时,便邀请他一起;每当有重要工作推进时,都不会忘记他。

在驻村工作队,他要求队员们团结协作、主动作为,快乐生活、愉快工作,在完成好驻村七项任务的前提下,给村“两委”班子和牧民群众树立榜样。

入驻村居,不仅要协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还要将中央的政策、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传递给当地群众。他积极担当中央政策的传播者、讲解者、实践者,带领全体驻村队员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精神,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组织当地群众学习、领会。

旦增始终将强基层、建队伍、固根本作为首要任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民服务是当地群众的“贴心人”

旦增秉承“群众事无小事、办实事无大小”的原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坚持“心交心、真对真、实打实”,走村落、访民情,摸底数、明情况。

他主动认领24户孤寡老人及残疾人为结对户,开展看望慰问帮扶工作。他每次轮休时,都会购置一些常用药品,返岗后一一送到百姓手中。在他的带领下,驻村队员每当轮休返岗后,也会主动为百姓购买所需的常用药品。

2014年,旦增进驻仲巴县帕羊镇,这里海拔高、气候差,驻村工作队住地无水无电,所住房屋漏水严重,住宿难、吃水难、如厕难……他二话不说,带领驻村队员自力更生,修房修院修厕所,打井自发电,持续改善驻村点的生产生活条件,队员们笑称他是“老水电工”。

在得知帕羊镇当地群众院里的井水干枯,且市政给排水工程尚未竣工,很多群众面临吃水难问题时,旦增带领大家为群众建立了便民取水点。协同驻村工作队积极向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争取资金40余万元,新建机井,切实解决了旅馆及周边群众吃水难问题。每当公司领导到驻村队慰问,周围的农牧民群众都会自发组织,向工作组一行敬献哈达,表达感激之情。

每年冬天,一到饭点,帕羊镇中继站旁边总会围绕着一群牛羊在此觅食。据了解,当地农牧民群众所养的牦牛、绵羊因膘瘦,难以越冬,农牧民为节省草料,就会放弃这些牛羊。旦增自费购置糌粑、砖茶、豌豆、菜叶等,喂养这些牲畜,等到开春再还给牧民群众。在驻村的6年里,他与队员们总共养活31头牦牛、20只绵羊、8只山羊,为牧民挽回40余万元的财产损失。

51岁时,旦增成为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仲巴县霍尔巴乡、吉拉乡工作队的总领队。今年,旦增已经57岁了,他的年龄不适合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他也经常失眠,手脚关节痛感明显。但他没有因为年龄而减少工作,而是与驻村队员们一起,走村访户、取水做饭、下田助农、上山放牧……

曾经很多人问他后悔不后悔?他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回答道:“能为祖国和牧民群众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一件极其光荣和自豪的事情!如今看着仲巴县两乡五村完成了脱贫攻坚摘帽任务,看着当地牧民群众富裕起来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今年,我将继续践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用自己的心血浇灌仲巴县两乡五村,发挥自己‘老黄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