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关心关爱员工
2022-09-21 中国电信
分享:
   

中国电信依法维护员工权益,注重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支持工会履行职能,鼓励员工参与管理,积极帮助员工提升能力,努力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促进员工发展

中国电信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员工培训,提升持续员工队伍才能和价值,展示劳模风采,发扬劳模精神。

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围绕云改数转战略,加强省公司班子配备,加快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在创新单元积极探索新的选任机制,试点“提名制”和“揭榜挂帅”。

·持续抓好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和培养。

重视优秀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本年度新提拔干部中,“70后”二级正占比达68%;45岁及以下二级副占比超过1/3。

·党组管理干部45岁左右及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占比超过25%。

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积极引进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领军人才,大力开展大数据和AI、IT上云、行业专家队伍建设。

·大力引进转型领域毕业生。

·持续实施“星火计划”“燎原计划”等项目,培养高端专业人才。

加强一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员工专业能力,强化重点群体技能转型提升,加强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

·大规模开展技能认证,赋能一线员工,2021年共开展30类、96个认证等级的认证,共计342场考试,覆盖18万人次。

加强员工培训

·积极组织开展员工培训,注重提升员工履行工作职责的知识和技能。

·持续加强内训师队伍建设,新聘1100名集团级内训师、807名集团级试聘内训师,各级内训师达1.42万余名,内训师授课时⻓超25.96万⼩时。

·针对性实施能⼒提升培训课程,为⼀线员⼯精准赋能,⽹上⼤学学习⼈数达22.96万余⼈次,⼈均学习时⻓40.73⼩时。

积极促进员工提升才能和价值

·大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组织了15项竞赛活动,挖掘云改数转创新人才。

·持续建设创新工作室,累计向国防邮电工会推荐10个创新工作室,探索成立广东中国电信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集中力量开展创新攻关。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2021年荣获国家级荣誉30个、省部级荣誉117个。

·3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7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2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数量居通信行业之首。

·举办“五一”表彰座谈会,通过拜年彩铃、抖音短视频等形式宣传全国劳模等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表彰先进典型

▲2021年,中国电信组织评选出72个集团级先进集体和258名集团级劳动模范 

中国电信举办“腾云杯”IT上云技能大赛

 

 

▲2021年5月14日,“腾云杯”IT上云技能决赛采用现场答辩模式,六位选手分别代表湖北、江苏二队、河北、江苏一队、四川、福建六支上云队伍进行最终对决

关爱员工生活

中国电信持续加强与员工沟通,了解员工诉求,加大对员工关怀,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与员工沟通

·健全员工诉求收集、分析、处理、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通过员工面对面沟通、接待来访、处理邮件等方式,加强与员工沟通,深入了解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及时了解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

·积极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为员工提供便利服务,加强对离退休人员、劳动模范和科技创新工作者、青年员工、扶贫干部及家属、境外员工及家属、家庭生活困难员工等的关怀。

改善员工工作环境

·安排专项建设资金,进一步健全“四小”(小食堂、小浴室、小卫生间和小活动室)建设费用长效机制,持续抓好高质量“四小”建设。

·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新疆6省区的135个海拔3000米以上基层单位建设供氧设施,持续改善高海拔地区员工工作生活条件。

提升员工生活品质

·实施“净水工程”,提高员工饮水品质,使用净水器等设备的基层单位达到8000余个,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根据女员工特殊需要,持续建设母婴室。开展员工乐于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助力员工平衡工作与生活,提升幸福感。

加强帮扶慰问工作

·针对江苏、湖南、河南、湖北、云南、四川、陕西等省发生的局部疫情,云南、青海、四川发生地震,河南、湖北、山西遭受暴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出现暴雪,相关省遭受台风“烟花”等情况,指导督促省工会开展帮扶慰问工作。 

开展文体活动

▲云南电信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大力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比赛等广大员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员工间友谊,提升员工幸福感 

建设母婴室关爱怀孕女员工

▲2021年,浙江公司开展母婴室建设,做好对怀孕女员工的关爱服务,提升员工幸福感

举办“翼马当先”马拉松比赛

▲2021年4月18日,湖南公司“翼马当先”第二届马拉松比赛在长沙橘子洲鸣枪开跑。1000名跑步爱好者齐聚橘子洲头,通过参加半程马拉松的方式,弘扬体育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

中国电信持续加强与员工沟通,了解员工诉求,加大员工关怀,组织开展“送健康下基层”活动,满足员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云南公司举办2021年“春促迎新春”员工联欢“云汇演”,演出所有演职人员及主持人都由员工担任,反映实干苦干忙春促的电信一线人员奋斗抢盘、收获喜悦的点点滴滴

▲2021年6月10日,中国电信信产公司在二枢纽职工食堂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各部门员工代表将煮好的粽子送到坚守岗位的员工手中,大家一起分享劳动成果

▲202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亳州分公司举办“欢乐5G之旅翼起过六一”活动,通过5G应用场景体验、VR影院、VR游戏、全屋智能体验馆等,让参加活动的近30名孩子了解智能设备,感受智能生活

▲2021年7月20-30日,青海公司举办新员工入职训练营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多维度教学模式,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地帮助新入职员工融入公司大家庭,让每一位新入职员工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

维护员工权益

中国电信依法落实员工的劳动权益、民主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做到依法用工和规范用工。中国电信坚持平等自愿和协商一致的原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有关劳动用工及员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制定并执行《关于印发〈中国电信集团劳动合同书(范本)〉的通知》等文件,与员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保障其基本权利,履行双方义务,明确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执行标准工时制度,及时足额向其发放薪酬并缴纳社会保险,详细规定员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并依法依规执行。中国电信持续完善劳务派遣用工的业务运营模式和岗位分类,明确各类岗位的用工形式,规范与劳务派遣单位签订的派遣协议,检查并督促派遣单位和派遣制用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发放薪酬并缴纳社会保险,维护劳务派遣用工权益。

中国电信坚持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等用工政策,给予员工岗位岗级晋升。中国电信依法处理使用员工个人信息,严格保护员工隐私和信息安全,实施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保障员工的休息休假权利。

中国电信严格落实《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相关要求,依法禁止使用童工,防止强制用工,依据招聘管理办法明确应聘人员年龄要求,避免使用童工。2021 年未发生使用童工和强制用工的情况。

中国电信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中国电信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考核,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强对气象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预警和风险防控,严格执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队伍素质建设。 

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2021年6月,沛县分公司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启动职工健康小屋:2021年,福州分公司职工健康小屋正式开馆,配备了健康监测仪器、心理治疗椅,并提供定期的专家咨询等服务,员工可自行操作,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日常指标监测和预警。

组织“雪域心氧”员工心理辅导培训:西藏高寒缺氧一直以来严重影响员工身体健康,为更好关爱员工,西藏公司以员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结合生产经营中员工的身心状态,对日喀则、山南、林芝和那曲等地员工开展心理辅导培训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