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改革激发活力
2022-09-21 中国电信
分享:
   

中国电信以回A为大平台总抓手,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政企、云、科技创新等领域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公司治理

中国电信基于“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定位,引入云网、安全、产业数字化等重点领域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完善中国电信治理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强化授权放权,将各级企业打造为责权利对等的内部市场化主体,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推动符合董事会应建尽建的各级子企业加强董事会建设、规范董事会运作,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落实董事会职权。

·分层分类推进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落实子企业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

2021年12月,中国电信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会前认真组织开展提案征集工作,职工代表提交百余份反映基层状况和员工心声的议案,推动职工代表有序参与中国电信治理。

中国电信尊重并积极落实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畅通员工诉求渠道,落实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积极鼓励员工参与企业管理。

▲2021年4月11-12日,四川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省公司主会场和各分会场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共164名省级职工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推进组织变革

中国电信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组织体系,打造纵向一体化的政企事业群,建立健全研发、集成交付、平台运营、迭代服务等组织、机制和流程,持续深化专业公司改革,提高云网、安全、产业数字化、家庭DICT等数字化产品供给能力,开拓新市场、开辟新赛道,强化综合智能信息服务的领先优势。

·深化政企改革:成立13个政企行业事业部、推进产业研究院设立,并建立配套的预算核算、投资管理、激励机制。

·深化专业公司改革:设立数字生活公司、数字乡村公司、安全科技公司,提升在数字生活领域和网信安全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完成云公司“分改子”工作,提升在云计算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深化区域公司改革:组建雄安数字城市公司、上海临港算力公司,开展深圳公司授权放权综合改革试点。

激发企业活力

中国电信建立健全激励约束并重的市场化机制,全面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以劳动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用好用足政策,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引导各级企业实现人员合理流动,真正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充分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出台《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和《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在省、市、县区分公司以及各级子企业全面推进实施,各级经理层年度业绩契约化签约率达到100%,任期签约率达到95%。

2.以契约化任期制为重点抓手,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中国电信各级领导人员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超过 5%,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 

3.系统梳理并按计划开展股权激励、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做尽做,构建大激励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