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北京电信架起山村信息高速路助力乡村振兴
京翼 2021-10-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数字化时代,一部手机就是通往世界的窗口,一座基站则是打开窗口的密钥。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新的历史性任务。作为首都重要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秉承央企责任担当,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打造深山基站、智慧水表等智能服务,为北京郊区乡村数字化建设贡献力量。

让信号在深山扎根 

怀柔为邑,崇岗叠嶂,绵亘千里。

北京市东北部的怀柔区,群山起伏,因为地理环境的制约,通信基站修建难度大。

在距北京城区100多公里的怀柔区宝山寺镇,有北京电信建设维护的北沟南基站。随巡检队伍沿崎岖的山路上行,不时需要手脚并用向上攀爬。

北京电信基站维护员付广旭介绍,这个基站主要服务于山下十几户人家,这里大多是老年人居住,对外联系的主要方式就是手机通信,视频应用普及后,原本与世隔绝的山村居民,也能与大山外的子女视频通话,感知丰富多元的精彩世界。

除了满足山中居民的用网需求,该基站发出的信号还服务着方圆1.5公里范围内的高速公路、慕田峪长城部分区域等。

基站越高,信号覆盖越远。在密云区古北口,坐落在群山制高点上的基站印证了这一点。这一基站的服务范围覆盖京承高速、承德方向进京检查站和周围三个村的几十户村民。

在深山里建基站难,维护维修更难。“特别是在冬天、夏天两个季节。”付广旭介绍,深山的基站一般都会选在山顶或者是山脊的开阔处,路很远,维护人员每天凌晨就要出发,携带四五十斤重的通信工具,一路都是肩挑手拎,全靠双腿走,一趟往返下来要五六个小时,冬天山里的风格外刺骨,夏天还要时刻警惕草丛中的蛇鼠蝎子,一不留神就会有个亲密接触。

不出村享受便捷生活 

在平谷区,车行群山之间,入目皆是苍翠。穿过大半座山的桃树,几个村落映入眼帘。

正值秋收,村口水泥路上铺满了黄澄澄的稻谷,老人孩子的脸在夕阳掩映下红彤彤的,竟让人有误入“桃花源”之感。

王辛庄镇北辛庄村的张阿姨表示,得益于国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农村地区上下水问题得到解决,生活方便了不少。现在乡镇政府又在推进智能水表安装工作,抄表工人不用挨家挨户上门抄水表,乡民们交水费也不用去村委会,手机远程线上扫码就能交。

据了解,目前平谷区马坊镇、大华山镇和王辛庄镇3个乡镇已经由北京电信配置安装了带有物联网卡的家用智能水表,利用数据回传、汇集功能,工作人员用一台电脑就能查看全村水表数据,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北京电信表示,智能水表后续还将覆盖平谷全区共计16个乡镇200多个村,帮助实现智慧乡村数字化管理。

偏远山区医疗资源不足,以前居民办理医保业务还要去镇上。如今,平谷区33个村开通了由北京电信提供的医保信息系统专线专网,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村里的老人在社区、乡镇拿药更便捷,再也不用到10多公里外的镇医院去拿药了。

据了解,在延庆区,北京电信也协助各个村镇卫生站开通医保信息系统专线,加强农村地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助力解决特殊群体业务办理不便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信息化托举乡村旅游业 

驱车一路向西,树木葱郁,群山起伏。距离市中心30余公里的门头沟区潭柘寺,因“庙前有柘树,庙后有龙潭”而得名,是北京地区最早修建的一座佛教寺庙,每天游客众多,络绎不绝。

山坳之中,如何保障来往游客网络畅通,园区信息化设备如何畅通运行?这些问题对基站运维提出挑战。

北京电信门头沟基站维护班组李泽兴介绍,潭柘寺景区全面覆盖电信基站,可确保游客及工作人员通信正常,即使在客流量大的时期,十几年来,基站也从未发生过断站。

在优质网络覆盖下,当地人借助良好的资源条件在周边开起了民宿、餐馆,潭柘寺带火了门头沟旅游业,也带富了这一方人。

信息路铺就幸福路,数字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在大山深处建起的一座座通信基站,已经成为把控农村经济发展的“血脉通道”。北京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肖金学表示:“让乡村生活便利起来、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是央企应扛起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这一进程中,北京电信将继续以信息化手段,加快云改数转、科技创新步伐,助力农业农村数字化进程加速,让更多老百姓增产增收,释放信息技术红利,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