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营业厅内开设适老化微课堂 让银发族融入智能生活
2021-03-12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网重庆3月11日电(韩梦霖)“怎么把诈骗电话设置为黑名单?”“手机拍摄的图片怎样发到朋友圈?”……3月11日下午,在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大坪营业厅内,10位老人坐成一排,手里拿着智能手机点点划划,一旁的工作人员仔细地为他们讲解着不懂的问题。

该处营业厅地处中老年人较多的老城区,这10位被邀请来的老年人,都是附近的居民。他们是来参加营业厅今年举办的第三期“适老化微课堂”。

“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微课堂了,”今年即将满58岁的谢青表示。年初的时候,女儿给她买了一个智能手机,但拿到手机后谢青却什么都不会使用。“遇到二维码根本不会扫,有时手机弹出来各种信息,也不知道该如何操作。”

年初,谢青来大坪电信营业厅办理业务的时候,得知专门为老年人开设了适老化微课堂,她当即报名参加。经过两次学习,谢青学会了如何识别诈骗电话并将诈骗电话号码设置成黑名单,还学会了在朋友圈里分享用手机拍的图片,以及如何使用微信支付功能。

“学会用手机支付后,现在出去买菜再也不带现金了,去超市买东西结账的时候也不用在人工缴费通道排队了,感觉生活方便了许多。”谢青表示,以后有机会还要介绍自己的老年朋友一起来微课堂学习。

随着我国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给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为填补这道“数字鸿沟”,工信部也印发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近年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开展了一系列适老化服务行动,在营业厅内开设适老化微课堂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大坪电信营业厅厅长夏芳介绍,“在为老年用户服务过程中,我们会在帮助他们处理业务的同时收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出现的共性问题。就这些热点问题邀请有需要的用户到场参加每月不定期开展的适老化微课堂,由营业厅专业的工作人员在课堂上进行讲解,也会对用户提供一对一的帮助。”

据她介绍,目前老年人普遍反映较多的使用问题包括:如何使用微信、怎样申请健康码、如何通过手机生活缴费、手机内存清理及防范通信诈骗等。对于这些问题,工作人员都会在课堂上耐心细致地为老人讲解,直到他们搞懂为止。

此外,营业厅内还设置了“老年人爱心台席”,摆放相应台卡,配备爱心服务专员,负责优先受理老年人业务和咨询需求,也为一些出门办业务不方便的老人提供预约上门办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