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铭记那片历史的天空
伍树 2023-05-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在祖国的万里长空中,无数青年人的梦想,正在火红的5月竞相绽放。穿越历史的云烟,我们仍然能够清晰地看到,为了保卫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驰骋疆场,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只为托起一个崭新的中国。

在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新征程上的青春同路人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不朽篇章。岁月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在奔赴未来的同时,更应该追溯过去,铭记历史,将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国的前途命运,在家国情怀中感悟生命的厚重。

红色青年的“爱国课堂”

“无论你埋在哪里,我都要祭奠你,让你的灵魂找到慰藉……让活着的人永远铭记,永远铭记……”

4月28日上午,一首寻访中国远征军老兵的公益主题曲《铭记》在中国电信天津公司唱响。近100名天津电信的青马班学员和团员青年,在活动现场和线上饱含深情地吟唱着这首歌曲。在天津电信党群部和团委的精心筹划下,这场名为《勿忘国耻、铭记英烈——弘扬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色主题教育讲座得以圆满举办。而这场讲座的授课人王伟,有着特殊的人生经历。

见到王伟老师时,他正在和天津电信的同事分享自己公益之路上的故事。这场献给红色电信青年的“爱国课堂”,也是他的第94场讲座。

著名抗日英烈杨杰之孙,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铭记”项目小组负责人,这些身份对于王伟来说,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1976年,王伟在贵州微波74站(云雾山)当学徒工,1978年3月进入南京邮电学院求学,毕业后相继在贵州省邮电管理局、黔东南州电信局工作,2017年在云南电信退休。这位在信息通信领域奋斗了四十余载的前辈,始终深爱着这份事业。

退休对于王伟来说,不是止步,而是全新的开始。为了让新时代的青年人自觉赓续红色基因,始终铭记抗战英雄,王伟主动承担起这份历史使命,自2020年12月起,便开始奔赴祖国各地,为红色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淞沪会战、南京大屠杀、抗战胜利……在每次讲座中,王伟都会以翔实的历史资料对抗日战争全过程进行解读,以沉浸式教育悼念惨遭侵略者杀戮的千万同胞,深切缅怀和致敬为国捐躯的抗战英烈,并嘱咐青年人要铭记这些日子:“我们要铭记历史教训,弘扬抗战精神,珍爱和平、共谋发展,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一张张历史图片中,在一首首抗日战歌里,聆听讲座的青年人不断汲取着精神力量,把这场持续了14年的全民族、全中国的抗战牢牢铭记,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的伟大抗战精神根植于心,并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在王伟开展的红色教育主题宣讲中,有一个固定的互动环节,那就是邀请现场的青年代表手捧同姓《抗战阵亡将士名录》,大声朗读“抗战阵亡将士”的名字。在天津电信的这场讲座中,六位电信员工走上讲台,深情朗读着《抗战阵亡将士名录》,以实际行动缅怀和告慰抗战英烈的在天之灵。

“缅怀是追寻不忘初心的力量之魂。我们的革命先烈用满腔热血守护中华大地,用钢铁之躯铸就万里长城。我们除了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更要努力实现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聆听完讲座后,天津电信团委李越深受触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团干部,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回望历史中汲取力量,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铭记!只为让革命英雄永存

家史即国史。作为抗日英烈的后代,王伟对这句话有着比常人更加深刻的理解。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将星如云,王伟的祖父杨杰就是其中一员。

1937年淞沪会战,杨杰任第1军第1师第1旅少将副旅长,奉命扼守西塘桥。10月11日,阵地被日军突破,当上级询问战况时,杨杰答:“尚能坚持,不需后援!”当晚,杨杰率预备队冲锋夺回阵地,在激战中不幸身中数弹,为国捐躯。在战场上,杨杰更是喊出了“宁做战死鬼,不当亡国奴,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豪言壮语。

王伟进入南京邮电学院后,前往江阴夏港看望了当时仍健在的夏同彭(杨杰黄埔四期同学)的妻子——他的大姑妈杨毓芝。第一次与大姑相见,谈到以身殉国的祖父时,姑侄俩泪眼蒙眬。

20世纪80年代,王伟开始慢慢了解到一些祖父事迹。从此,他暗下决心:“抗日英烈的血不能白流,一定要还原历史真相,为祖父弘扬英名!”随即,王伟和他的亲人们开始了漫长的寻找祖父资料的过程。

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查阅各种书籍和历史资料、前往北京和上海等地拜访黄埔军校同学会以及杨杰的战友……几经周折,终于在1993年,杨杰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证明书》。2015年,民政部公布了第二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杨杰名列其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如今,杨杰少将的殉国处——上海西塘桥,已是高楼林立,一片繁华景象。而在80多年前,曾有30多万将士的鲜血浸透过这片土地。站在西塘桥上,王伟感慨万千:“今天的和平与繁荣,不正是祖父和他的袍泽用生命换来的吗?”

铭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为了让更多人记住抗战英烈的名字,王伟格外关注抗战先辈的事迹。在云南电信工作时,王伟就推出了“关怀抗战老兵纪念卡”和“抗战胜利70周年致敬老兵纪念卡”,并为抗战老兵筹集约30万元资金,用实际行动弘扬抗战精神。

2017年,王伟退休后,为了整理抗战阵亡将士名录,正式启动了“铭记”公益项目。王伟和志愿者在浩如烟海的历史资料中,不知疲倦地找寻着英烈的名字,通过档案馆、纪念馆、烈士陵园、历史文献、网站等多渠道收集抗战烈士名单,先后走访了全国30多座城市。

人民若有记忆,记得亲,记得痛。国家若有记忆,识来路,知归途。经过4年多的艰苦努力,王伟带领“铭记”公益项目组收集整理了抗战阵亡将士名录31.25万名,编辑《抗战阵亡将士名录》23册,编辑单姓氏《抗战阵亡将士名录》79册。这些名录中的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英勇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后来人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

“收集名录就是为了抗战英烈不死,让世世代代永远铭记!”王伟说。《抗战阵亡将士名录》整理好后,志愿者将这份名单数字化,建起了“云纪念墙”。在“铭记”小程序中,有抗战烈士名录查询系统、互联网虚拟祭拜铭记等专栏,网友只需用指尖滑动几下屏幕,即可拭去历史尘埃,擦亮阵亡将士的名字。

2021年12月,“铭记”项目小组又启动了“我为《英雄名录》写序”专题活动。在任姓后代所写的序中,有这样一段话:“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无数热血青年奔赴抗日战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英雄历史。或许你的名字无人知晓,可是你的名字凝聚着民族的精神力量,你的精神照亮着百年时空!”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批批热血澎湃的中华好儿女擎起民族独立的火炬,奋不顾身地奔赴“火海”。如今,在民族复兴的路上,无数意气风发的青年肩负着历史重任,投身于伟大的新时代。通过王伟的红色主题教育讲座,“铭记”公益项目和《抗战阵亡将士名录》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许多发生在抗日战争中鲜为人知的英雄事迹,也被更多人铭记。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接下来的行程中,王伟即将完成他的第一百场讲座,这位为红色事业献了青春献白发的电信前辈,将继续用行动感染和激励更多新时代的青年人接续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