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帕米尔高原上的数字雄鹰
喻瑛 2023-01-1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临近春节,中国电信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分公司的员工依然忙碌。1月15日~16日,巴多汗·阿非亚提等10人为保障红其拉甫口岸网络畅通,连夜奔赴距离县城130公里的红其拉甫国门进行通信保障。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方净土,叶尔羌河在这里静静流淌,诉说着一段段用血汗泪“战胜”海拔的动人通信故事。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独特的地理环境让县域内很多村落被高山深沟阻隔。“交通靠腿、通信靠吼”曾经是这里很多乡村的真实写照。没有通信,空间闭塞、与信息时代脱节,生活在这里的塔吉克族人一度遭遇了“一方水土却难养一方人”的“信息窘境”。

“要想富,先修路。”在互联网时代,一座基站、一根光纤、一条网线就可以为闭塞的山村构建起信息化的无形之“路”,点亮大山深处发展的梦想。

2020年,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立志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百米”。

雪山中、沟壑里、悬崖边,中国电信网络建设团队在“天上鸟不飞,地上石头跑”的“天路”上栽杆子、拉光缆,抓进度、保质量。

经过连续奋战,多名员工因强烈的高原反应病倒在“通信阵地”上。但再高的山、再深的沟、再远的路,也挡不住通信信号的覆盖和传递,一条高原之上的“信息高速路”最终被打通。

热斯喀木村终于迎来了曙光。全村164户村民正式进入了光网时代,村民们争相去县城购买电视、手机、IPTV。如今,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现代化智慧服务逐渐走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把自己摆进去、把群众摆进去,巴多汗和所有同事都在坚守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线精神。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电信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百姓烦心事。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电信人心中,志气比山峰高、骨气比石头硬、快乐比氧气多。在一位居民就是一个边防哨所的高原之上,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用“心”服务,终结了这里的无通信时代。

大山深处的新家园,有了稳稳的信号,有了稳稳的幸福。一条条光缆线路架通了农牧民的小康线,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途上,帕米尔高原上的雄鹰之城将翱翔得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