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她在脚踏车上推动着“大科学”
张鸣 2023-01-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在中国电信研究院,记者第一次见到刘国萍博士,她胯下的迷你脚踏车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博士,您为什么骑着辆脚踏车?”

刘博士笑了笑,没有做过多解释:“身体原因……走,我带你去看‘大科学装置’。”

刘国萍口中的“大科学装置”,是中国电信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道路上的最新科创成果——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近年来,云网融合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提高云网架构自主可控水平、建设云网融合大科学实验装置,是践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客观需求,也是信息通信业全体科技工作者的迫切心愿。

高水平、大规模的实验基础设施是打通科研与应用的关键环节,在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发挥着强劲的催化作用。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凝结了中国电信多年积累的云网融合技术创新优势,已经搭建起云计算仿真、5G网络仿真、全光网仿真等6类科研设施,能够有力支撑国家重大项目科研攻关和企业科技创新。

“1∶1端到端仿真省网,支持50万用户同时在线测试,实现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厂家最齐备、全网元仿真环境……”5G网络仿真实验平台是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平台搭建的王光阳向记者介绍,“5G网络仿真可用于5G网络故障演练、5G技术人才培养,全真模拟的网络环境还作为总装平台,对5G行业解决方案进行全面测试调试。”

现在,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的二期建设框架正在紧张规划中,临近春节,由沈成彬博士和刘国萍博士带领的团队依旧在加班加点推进各项工作。未来,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将进一步扩充6G、量子通信、工业互联网等前沿通信技术验证服务能力。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傅志仁表示,中国电信将以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的支撑平台为目标,与产学研各方共商共建共享,将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开放创新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实验平台,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

采访间隙,记者向刘博士问起了这辆迷你脚踏车的来历。

2020年初,刘国萍到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任挂职副县长,那里是中国电信四个定点扶贫县之一。她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技术扶贫工作,为木里县带去了数字化发展红利。整日的奔波和缺氧的环境,让她在2021年患上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尽可能延缓病情发展,从木里回来后,我就骑上了脚踏车。”刘博士笑着说。

2022年初,刘国萍结束木里县挂职工作,她主动放弃静养,被任命负责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脚踏车褪色的商标和磨平的胎纹,见证了刘博士的忙碌。

从事前沿科技研发的20年里,刘博士看着中国的通信科技由弱变强,心中倍感骄傲。“我只是中国电信庞大科研队伍的一员。”刘博士指了指迷你脚踏车说,“我们大家都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在新的技术领域不断挑战自我、突破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