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 吴志海驻村先“驻心”
2022-12-15 央视新闻
分享:
   

初秋的丹洲镇红路村,处处整洁有序,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柚子挂满枝头,点缀出一幅清秀隽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这个距离县城近50公里的小山村,有一位皮肤黝黑,身材中等的驻村人,他叫吴志海,原中国电信广西柳州三江分公司梅林支局长。2021年5月,他成为驻村工作队员,与乡亲们一起修桥接水搞亮化,卖柚种茶做大特色富民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他真把自己当成红路人,切实为我们村的发展尽心尽力。”对吴志海,村民们给予了很高评价。

“用心”融入,村容村貌变了样

“脚上不沾土,工作就没谱。”驻村,就要“驻”到群众心坎里。吴志海一到红路村第一件事就是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倾听农户的生产生活诉求,闲话家常中知晓百家事,及时掌握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在走访中,吴志海了解到,红路村基础设施老旧,特别是原有路灯布局不善、建设数量不足,每次村民夜间出行都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发生安全问题,村里广场没有灯光照明,村民夜晚闲暇之余的文娱活动也无法开展。

“放心,这事我会记在心上的”。吴志海第一时间向分公司上报情况,数字化村屯光亮帮扶项目得到了分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借“娘家人”中国电信之力,红路村路灯亮化建设,从立项到竣工,仅耗时2个月,惠及红路村6个屯512户1871人出行,明亮的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

自从平日里黑漆漆的村广场一下子被点亮,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村民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到一起,孩子们嬉戏玩耍,妇女们欢乐地跳舞,老人们闲话聊天,一派热闹和谐的景象。 “有路灯了真是好,晚上这里很热闹,村民出来活动的普遍多了,幸福感、安全感也提升了。”村民们高兴地说。

曾经的红路村也曾面临出行和饮水等难题,了解情况后,吴志海和工作队多方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向政府争取建设专项资金156万元,新造水坪屯过河桥一座,惠及2个屯680多人;争取33.92万元,落实白路屯人饮工程一条,受益群众23户96人。这些基建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村居环境,让群众过上了“活动有场所、用水有保障、出门有好路”的日子。

直播带货,打通柚子销路

红路村土质优良、气候温和,很适合柚子的生长,种植出来的沙田柚果大形美、汁多味甜,全村80%的农户都种植沙田柚,种植面积1800余亩。以往柚子的销售模式主要是“客商收购+零售”,但2020年起,受疫情影响,外地客商减少,柚子主要销售渠道受阻。吴志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积极帮助对接联系,同时多方寻找销售渠道。

在中国电信广西柳州分公司党委建议和支持下,吴志海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推动红路村成立了“福柚来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拓市场,全力提升红路沙田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还充分利用电信5G高速网络+农村千兆优势,把直播间搬进了柚子园里。吴志海亲自担任主播,带领农户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为沙田柚搭上了电商“快车”。

在吴志海带动下,直播成为村民的新农活。柚农吴秀清在吴志海的鼓励下站在镜头前,虽然因没有经验稍显腼腆,但看到自家的柚子被成箱地打包运输到全国各地,这种“看不见买家”的销售方式让村民们看到了销路。“现在网上卖柚子卖货速度变快了,感谢吴书记,有了电信公司的帮忙,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村民吴大妈激动地说。

截至2022年7月,中国电信广西柳州分公司为红路村线上销售沙田柚6200斤,线下消费帮扶销售22000斤,拉动村子沙田柚产业增收超11万元,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优势打造了本地特色农产品名片,使沙田柚成为乡村振兴的“摇钱树”和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请来“农博士”,荒山变茶园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柚子特色产业初具成效的基础上,如何 “一核多元”发展产业,让群众“饭碗”多 ,“口袋”鼓成为吴志海和工作队以及村支两委亟需思考的问题。经调研发现,对红路村这样山林多、平地少的地方来说,发展茶叶产业是农户稳中创增收的良方。

不过红路村茶种植基础较为薄弱,很多茶农为如何种植管理和采摘犯了难,吴志海及时请来茶叶“农博士”,开展“红路村巾帼先锋队”活动,举办“本地春茶种植管理培训”,针对茶树种植选址、种植技巧、抗虫原理、茶叶管理等方法以课堂讲授+实地教学的方式,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提高茶农种植水平。

“先种茶的亲戚今年又开始采茶叶了,一个人一天就能有300块钱。虽然我年纪大了,手脚不比他们,但是我也想靠着自己的双手,学大伙种茶采茶。让家里退出脱贫户。”在工作队平价引进的茶苗登记现场,村民贾文清挑选着心仪的乌牛早茶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红路村,贾文清的家庭比较特殊,大儿因幼时发烧导致脑瘫,至今卧床无法自理,幼子念小学也需要人照料生活起居,其妻体弱料理家中事务能力有限,为照顾妻儿,贾文清选择留在家中,靠着打零工和家中1.3亩稻田、10亩果园的产出生活。在吴志海走访入户宣传茶叶发展政策时,贾文清得知可成本价引入优品茶苗,便有了将屋后1亩多荒山地开垦种茶的想法。了解到贾文清种植茶叶的强烈诉求后,吴志海主动联系茶苗供应商,帮贾文清购回2000株乌牛早茶苗,夫妻俩起早贪黑将原先的荒山,变成了如今充满希望的碧绿茶园。

在工作队及村“两委”的推动和“茶博士”的专业指导下,红路村茶叶的种植面积、产业规模、品质不断提升,采摘的茶叶卖给上门收购商,老百姓笑得合不拢嘴。如今红路村一片片茶园绵延起伏,秀美村庄掩映在绿水青山中,处处生机盎然,截至2022年7月,吴志海组织红路村103户村民种植春茶40亩,共4.9万株,预计春茶出产季节采摘量可达5千斤,直接带动红路村老百姓增收近10万元以上。

初心不改思己任,无须扬鞭自奋蹄。在吴志海看来,驻村就要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把驻村变为实实在在的助村。“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做强‘柚’经济,做大茶产业,为乡村振兴添薪加火。”谈到未来红路村乡村振兴蓝图,吴志海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