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标准贡献奖”获奖人——中国电信夏旭:一位担当实干的移动通信标准建设领路人
2022-12-09 澎湃新闻
分享: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标准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各领域互通的前提。跨入5G时代后,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挑战也把对标准的要求推向了新高度。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通信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一直致力于推动通信标准化的实施与落地。在中国电信研究院,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满怀热情,一心为中国电信和其他中国公司争取公平合理的国际通信标准建设的制度和环境,在棘手问题上维护公司利益,提升公司国际形象。这个人便是中国电信国际标准化的精英人才——3GPP SA1第一副主席夏旭。

完美蜕变,从校园学子到SA1副主席

2005年硕士毕业后,夏旭在加拿大担任通信研究员工作,正式进入通信行业。两年后,夏旭回国并成为最早一批参与3GPP国际标准代表中的一员。之后在一次工作的机缘巧合下,他与国内国际主流运营商结缘并成为协作伙伴,最终于2012年正式加入中国电信研究院。

“刚刚进入研究院,许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全程跟踪,同时要与众多国外运营商在合作中竞争……”对于当时的夏旭来说,初到研究院这段时间是艰难的,但由于自身的责任感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勇敢担起重任,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规范和成熟中国电信研究院的标准工作,最终组建成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

功夫不负有心人,夏旭在2019年荣获通信世界全媒体“2019年度ICT产业十大先锋人物”称号,并于同年11月18日成功当选新任3GPP SA1工作组副主席,这也是该职位20年来首次出现中国运营商专家的身影。

14年的岁月,5000多个日日夜夜,夏旭实现了从一名通信工学专业的校园学子,成长为集知识型、技术型和创新型为一体的行业专家。无数个探索进取的瞬间,见证了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懈努力。

勇担重任,十年磨一剑

2022年是夏旭加入中国电信的第10年,也是他在3GPP国际标准领域深耕的第15年。夏旭担任3GPP SA1主席以来,为我国移动通信标准话语权的不断提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发挥领导才能,积极斡旋争取国际话语权,见证了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

随时间回到2021年11月9日,3GPP SA1第96次会议在线上召开,来自中国电信的夏旭在与日本、美国两国候选人角逐中成功连任SA1副主席。在会议上,夏旭用英文发表了竞选演说,强调自己的原则立场,回顾了自己多年以来在3GPP多个工作组的工作经验与成就,总结了过去两年中面对疫情挑战的副主席工作。结束R17,完成R18,开启R19,夏旭展望了自己在5G演进标准工作中的任职计划,表达了继续服务SA1的工作热情与希望,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任职两年来,在夏旭的主持下,中国电信和其他国内公司共有8项技术成功形成标准化项目,立项数占比超过40%。此外,由中国电信和法国NOVAMINT共同主导的“R19 Study on satellite access - Phase 3(卫星接入研究)”立项审议也于2022年5月9日至20日在3GPP SA1第98e次会议上通过,这是中国电信在3GPP卫星领域的首个标准立项和重大阶段性成果。

十年磨一剑,出鞘展锋芒。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是夏旭作为中国电信人的艰苦付出。在同事们看来,他是刻苦钻研的电信工匠、当之无愧的标准化人才。他恪尽职守,通过不断学习、打磨、突破,在标准化领域取得杰出成绩。

秉持初心,播下希望种子

标准化工作是一场费心费力的战斗,既需要妥善应对国外代表的各种质疑,又要熟练使用外语表达自身观点,并不是简简单单几场咖啡会议就能做好的事情。面对这块“硬骨头”,夏旭坚守初心,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夜以继日地主持标准工作会议,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导权,持续制定优质的国际标准。工作之余,夏旭亦十分重视青年标准化人才的提拔和培养。截至目前,累计指导实习生10余人,为通信标准化工作播下希望的种子。在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成功之秘诀,在不忘初心,在矢志不渝。未来,夏旭将继续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团队持续推动5G-Advanced、6G技术研究、标准化和产业链发展,并争取实现3GPP SA更高职位突破,为我国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发光发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