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退伍不褪色 贵州电信黄朝勇用担当续写忠诚
2022-12-07 央视新闻
分享:
   

“黄书记,我家今年的橘子不怎么好,等明年挂大果,您一定要到我家来吃,您没时间来,我背来送给您。”“黄书记,这是我家自己的核桃,您不肯在我家吃饭,我抓几个核桃您带回去。”“黄书记,晚上您一个人在村公所生活不太方便,这块腊肉送给您,平时要照顾好自己。”“黄书记,去看看路吧,您送给我的水泥全部用上了,门口终于好走了。”

一走进威宁县岔河镇新炉村里,乡亲们总是围着黄朝勇问长问短。2021年5月,中国电信贵州威宁分公司黄朝勇带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使命和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的无限向往到新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本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黄朝勇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切实履行第一书记“一宣六帮”职责,与村干一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带领村民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全方位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上任初期,村民对这位新来的书记并没有太多关注,但黄朝勇一直坚持以耐心、真心换取农户的放心。2021年10月31日晚上,正在村活动室整理走访记录的黄朝勇被一阵哭声打断,循声而去,村民覃弟香家的孩子因大人不在家,爬上三轮摩托车玩耍不慎摔了头部。看着满脸是血的孩子,黄朝勇当机立断,抱起孩子飞奔镇卫生室,由于处理及时,孩子化险为夷,伤势并未扩大。“黄书记,那天多亏有您了,要不是您,孩子也不能及时上医院,真是太感谢了!”当黄朝勇再次来到覃弟香家时,覃弟香感激地说。

上任以来,黄朝勇经常到户中面对面了解农户困难,对农户家庭实际情况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2021年,村民栽种蜜橘产量2万多斤达到历史最高,可面对丰收的蜜橘老百姓却一筹莫展。由于没有销路,村民只能肩挑背扛到镇上去卖,销量惨淡。黄朝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谋销路。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公司支持,由市公司乡村振兴办发出倡议,发动全市干部员工支持蜜橘内购;另一方面黄朝勇主动担任新炉蜜橘的代言人,拍摄视频短片帮助种植户销售蜜橘。一个半月,1080箱蜜橘全部售罄。蜜橘的销售成功,让新炉村的干群感受到了创建品牌的魅力,明白了产业兴旺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更是增强了村民走好产业道路的信心。

此外,当地推广辣椒种植,但由于工程性缺水严重、无法预计销路等影响,部分村民种植积极性并不高。眼看送到村里的辣椒苗快要烂在路边,黄朝勇带头行动,带上建档立卡户种植辣椒,从山脚往半山的辣椒地里一桶桶送水。经过一季的辛勤耕耘,新炉村的辣椒种植产出15000斤,黄朝勇又多方协调,联系到农产品收购公司将辣椒全部收购,村民有了看得见的收益。

在新炉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外来知识传播途径较少。面对时有反弹的疫情,黄朝勇便组织抗疫党员突击队全力守好防线,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会议,通过值守卡点、深入农户、村群宣传等形式做好疫情防控知识传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同时,黄朝勇带领新炉村村委会坚持党建统领,通过条幅、标语、展板、文化墙等方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宣传,不断增强党在群众心中的感召力、凝聚力;通过组织村委会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加强与老百姓的沟通,为新炉村的发展集思广益。

“虽然我早已脱下军装,但骨子里已经烙下了军人的印迹。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黄朝勇将自己钉在基层,把责任感和荣誉感与第一书记的称谓紧密结合,在驻村工作中苦干实干,与群众结对子,为乡村振兴找路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电信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