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广袤无垠的月夜,照亮电信人漫漫回家路
陈洲 2022-09-13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中秋佳节本是团圆赏月日,他们中有的人带着一身疲惫终于赶上了回家过节最后的航班,有的人只能独自留在隔离点孤独望明月,而有的人望着近在咫尺的家门却无法踏入……今天要讲的这三个故事,要从8月的西藏疫情说起,故事的主角,是一群在“疫”线的红色电信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了雪域高原的净土,西藏破防了,怎么办?为缓解防疫平台压力,作为科技抗疫的“排头兵”,中国电信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夯实信息数据底座,为西藏筑牢防疫云网。于是,一支由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线上、线下抗疫攻坚专家团队的成员自8月初起陆续抵达西藏。原以为短短不过一周的出差,却变成了近一个月的漫漫回家路。

天翼云团队员工在车库休息的环境 

一年内风餐露宿近2个月的父亲终于到家了 

“我个人觉着其实也谈不上辛苦,公司提供了这个平台,难得有这么一段经历,就家庭而言可能就亏欠一些。”他的言论很朴实真诚,性格活跃,完全不像传统理工男,当记者连线这位来自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一部的任国阳时,他因为忘记带伞,正在路边躲雨,“昨天刚到的,算是赶上回家过节的末班车了,”他侃侃而谈并呈现出其积极乐观的天性。其实,这位5岁孩子的父亲,早在今年内,就因为出差加之疫情防控的原因,累计已经有近2个月无法与家人团聚了。

8月13日,任国阳到达了西藏拉萨,“我算来得晚的,第一批的同事10日前就已经到了,”任国阳永远保持一股谦虚的劲儿。两日后的8月16日凌晨3时许,天翼云团队经过三次的割接测试后,终于成功将防疫系统迁移到了天翼云上。在这两日里,任国阳基本都拼到了天亮。

直到8月31日离开拉萨,任国阳几乎没有睡过完整的觉,洗澡的次数屈指可数。据了解,天翼云保障团队进入拉萨后,办公地点在一科技园区内,但是由于疫情封控,他们无法外出入住酒店,团队成员不分男女,均只能在车库内用行军床和衣而睡。“待了这么久,大概只洗过三次澡吧。当时园区是没有沐浴条件的,好在后来联系了消防队安排了临时淋浴车,但也要3天左右才来一次,条件是比较艰苦,不过,大家在一起也挺欢乐的。很多女同事也是一样,开始的时候,我们差不多有一周没洗过澡,都臭烘烘的,哈哈。”任国阳爽朗地说。

由于拉萨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原定8月31日返回北京的机票已经无法登机了,于是,与任国阳同行的几位团队成员一起先飞去成都转机。“其实,我还是挺幸运的,到成都后,被安排去了四川遂宁的大英方舱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隔离期结束后,我就乘坐火车到了重庆,由重庆飞回了北京,于中秋前一日到达北京,终于到家了!而在成都隔离的同事,则再次面临无法登机的情况,中秋节依旧只能在外漂泊了。”言语间,任国阳依旧显得很恬淡自如,其实,这次近一个月的“拉萨之旅”已经是2022年的第二次出差时长高达1个月的经历了。

在今年1月时,为筑牢陕西西安的防疫云底座,任国阳就曾在疫区奋战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记得那是1月2日的中午,当天还是我的生日呢,蛋糕还在桌上一口未吃,临时接到出差指令,当日必须到达西安汇合。我当时看冬天也不用换太多衣服,以为几日就回来了,就草草带了一点点行李就出发了,结果因为各种原因,足足在西安待了23天。”提到两次在外风餐露宿的保障精力,任国阳还是这句话:非常感谢中国电信给了我们这些年轻人锻炼的平台,家里对我还是挺理解的,别看我儿子只有5岁,他经常骄傲地对小伙伴们说:“我的爸爸是非常厉害的云工程师!”

四川遂宁大英方舱集中隔离点 

与热恋女友首次分别1个月的他到了家门口 

如果上文的任国阳是幸运的,那么接下来这位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网信安部的陈冠宇则差了点运气。

上文提到的任国阳研发类工种不同,陈冠宇的工作更多时候是解决客户侧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守护接入天翼云的防疫系统的安全问题,排除安全故障等等。

尽管只有20多岁,当记者连线陈冠宇时,言语间,他表现出的却是超出年龄的成熟与善解人意,“其实我现在离家只有几公里了,可是,回不去呀,风险地区回来的,还得隔离。不过,想到我们天翼云的平台能安稳为藏区同胞服务,我这点经历谈不上什么辛苦啦。”

其实,陈冠宇的经历更为波折,同样是8月13日到达西藏,原定22日返程的他同样由于无法登机返回北京而选择到成都转机,在成都隔离到9月1日时,成都发生了和拉萨同样的情况,怎么办?陈冠宇只能再选择暂无疫情的贵阳转机,然而,又在贵阳酒店静默隔离到9月4日,这时,离中秋节只有短短数日了。经过辗转,陈冠宇终于回到了湖南常德的老家,本想一切尘埃落定可以过个美满的中秋,谁曾想到,由于从风控地区返回,防疫码变成了红色,他到了家门口却被迫再次入住了隔离酒店,当中秋人团圆时,他只能独自在隔离酒店望着不远处的家,遗憾地独自在隔离的屋子里看着窗外的圆月。

“最想念的饭菜,其实是女朋友做的,这次是无法团圆了,她现在还一个人在北京呢,北京回不去了,没想到老家也回不去。”陈冠宇的微笑中带着点点遗憾。

据悉,他与女友已经热恋了三年,这是三年来第一次连续1个月分隔两地,“刚开始我出差因为疫情回不去,她还是挺担心的。而且这段时间她骑车摔坏了腿,也摔得蛮严重的,但是我没有办法陪她去医院,她都是一个人去包扎换药。我也是特别担心她,但是,她还会反过来安慰我,说让我好好工作,不想耽误我的工作。”提到善解人意的女友,陈冠宇一扫之前遗憾的神情,声音瞬间洪亮了。

“为人民服务嘛,中国电信人不是常说:人民邮电爱人民嘛,我们服务行业,就是要有服务精神,我刚入职几个月,以后多的是类似情况,我家人和恋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的。”陈冠宇在最后还提醒记者,“和我一起去的孟维凯才真的值得我们钦佩。”

带病坚持入藏的坚毅电信人还在征途 

孟维凯是中电福富公司外协天翼云团队的人员,同陈冠宇服务于同一个部门,也就是天翼云的网信安部,解决的同样是客户侧的问题,并且,他还是位很有技术经验的“老兵”。

据记者了解,本来带有天生的免疫系统疾病并需要长期服药的孟维凯的身体是不适合入藏区的,当8月13日刚下飞机进入拉萨时,他就发现身体有明显的不适,不久后,高反发生了。“就觉得连续3天头疼,但是,我不仅仅代表的是天翼云团队,我还是中电福富的员工,两层电信人的身份,我能退缩吗?我必须扛上这个压力,一定坚持到系统顺利运行为止。”孟维凯坚定得令人钦佩。在拉萨现场,顶着并不十分健康的身体,吸着氧气对抗高反,孟维凯依旧坚持了整整十天。

8月24日,与陈冠宇遇到同样的情况,孟维凯到达成都转机时也再次隔离数日后又辗转到了贵阳转机,结果直到中秋节当日,依旧还在隔离中。“老家是长治的,中秋是回不去了,后面几日看看能不能回去看看家人吧。”孟维凯略显遗憾,“本身身体也不太好,一直吃药。最近也一直没吃。隔离的时间太长了,人有点难受,想尽快回去调整下。完了还得去医院继续看我的病。”

就是这样一位带着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却依旧坚持入藏确保防疫系统安全上线的电信人,我们能不感动吗?

以上三个故事只是这群人藏支援建设天翼云防疫底座的电信人群体中的三个小小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守在防疫一线的电信人积极联动,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和为民服务的本质。

中国电信的天翼云在本次抗疫保障中,充分展示了性能强劲、兼容优良的技术本质。中秋的明月照亮这群舍小家为大家的红色电信人跋涉的回家路,难道他们不是“最可爱的人”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