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驻村队员李月辉的一天
梁岑 2022-08-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4小时待命、服务覆盖11个生产队、累计服务时长超3500个小时……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电信广西贵港分公司员工李月辉从驻村队员摇身一变成为乡镇防疫志愿者,成为峡口村一线防疫的重要力量。

当好“监督员”把工作职责扛在肩上 

时间:7月28日7时

清晨,在淅淅沥沥的细雨中,驻村队员李月辉匆忙吃过早饭后,驾车来到贵港市桂平市厚禄乡峡口村村民委员会。很快,村委布置了工作:前一天上级下发了一批来自北海等中高风险区域的重点人群调查名单,需要马上排查,中午前要完成随访名单清零。

说干就干,李月辉拿着村支书发放的一大张密密麻麻罗列着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下发日期、来源类型等信息的表格,一面用序号记下每一位流调对象的详细资料,一面通过电话随访、现场走访等方式逐一进行排查。

“除了行动要快速,更要做到数据精准。我会第一时间询问对方是否到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是否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密接或次密接,及时提醒被流调人员做好集中或居家隔离,定期做核酸检测。做完这些工作之后,还要及时向镇防疫指挥部报告。”李月辉说,“我们的任务都是突发的,数据来了,没有任何犹豫的时间,要快速锁定被流调人员的准确住址。全员在岗,盯紧数据,及时清零。”

峡口村人口众多,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每个月里有20多天李月辉都在做志愿服务,有时还要牺牲周末陪伴家人的时间。

当好“战斗员”把工作任务抓在手上 

时间:7月28日12时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提前打开防疫码。”在正午的高温下,李月辉的嗓子早已喊得沙哑。

在峡口村疫苗接种点,哪个岗位有人员空缺,李月辉就自动补位到哪里,两个小时下来,他已是汗流浃背,脸也热得红扑扑的。“这个过程我们全程站着维护秩序,人手不够,吃午饭也只能轮流去。”李月辉笑着说,“搬运物资、维护秩序、现场指引……这里所有的防疫岗位我都干过,算是‘老师傅’了。”

有时由于排队时间较长,村民不理解的声音逐渐增加,他在岗位上好言相劝,反复解释,及时安抚村民的情绪,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矛盾,最终得到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每次听到村民的声声道谢,李月辉都非常欣慰,感觉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当好“宣传员”把防疫政策记在心上 

时间:7月28日16时

在4年的驻村工作生涯中,李月辉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和村民打交道的方法与技巧。他用“铁脚板”带着工作队队员跑遍村头巷尾,将每户情况登记在册,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峡口村实有人口多少、流动人口多少、流调对象住在哪个屯……他都如数家珍。正因为此,李月辉成了村民眼中的“活地图”、群众的“户口本”。

李月辉指着村口的大喇叭说:“为了不断提升村民的防疫意识,我们还为村里装了中国电信的天翼云播,让不会用智能手机、接收信息不及时的老年人也能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从村民家出来,已经是18时30分,李月辉心里知道,无数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还在继续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